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女为悦己

2018-12-30 15:18 来源:散文网


  比起你年轻时的容颜,我更爱你倍受岁月摧残的脸庞。这是我听过的最动人的情话。可惜这是一个女作家写下的,也许这并不是男人们的真心话,而是杜拉斯身为女性说的一句自恋的梦话。
  
  身为女子,最无奈的是什么,也许就是一声轻叹: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反转的是,这句幽幽的叹息出自男性学者之口,男人们最喜欢的还是初绽娇花般美丽的朱颜吧,对于春花凋残,红颜憔悴,也是遗憾多过于怜惜吧。
  
  于是女人们千方百计,费尽心机,妆扮自己,搞活经济。从古到今,谁荷包里的银子最容易掏取,答曰:唯女子也。首饰衣裙,脂粉妆奁,皮鞋包包,瑜伽spa……哪一样都不嫌多。只为了让自己美一些,再美一些。
  
  女为悦己者容,一句话就像一尾鱼,从时光的长河伶伶俐俐的游来,鲜活如初。月上柳梢头,与心上人相约黄昏之后,心儿雀跃着,眸子发着光,对着铜镜,轻理云鬓,淡扫娥眉,细贴花黄,当然,还要换上最美的衣衫。(散文网原创投稿 www.sanwen.org.cn)
  
  除了温柔的爱意,这娇羞含情的小女儿情态背后是不是也反映了在男权社会压力下根深蒂固的卑微无奈呢。
  
  古代乃至近代社会,除去个别红颜翘楚,女中须眉。女子大多依附男子生存,上至宫廷贵族,下至山野布衣,女子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和空间,丈夫就是她们的命她们的天,一朝生为女儿身,百年苦乐由他人。在这种意识形态下,女人们终日战战兢兢,恐惧色衰爱弛,担心审美疲劳,女人们不懈地妆扮着自己,也是虔诚地妆扮着对生活的憧憬,期盼得到更多爱,祈盼岁月更温柔。
  
  而活在当下的女子,则幸运得多,从男人那片天空下探出了头,伸出了手,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她们有自己独立的经济能力,有自己的思想和追求。她们也有自己心爱的人,也想在对方眼中永远美目盼兮,浅笑嫣兮。所以她们更积极主动的妆扮自己,当下异彩纷呈的潮流风尚让她们美得更有个性,也更加自由。
  
  我想,女同胞们在臭美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自强不息的劲头里,除了想取悦某个人,更多的是为了取悦自己吧。
  
  世间女子,除了为悦己者容,更当为悦己而容。每一天,将自己收拾的美貌得体,获得一个好形象的同时也获得一份好心情。很欣赏院子里的一位嫂子,我看到的她,永远精致大方。披肩的头发,眉毛修饰过,更显得眉目英挺灵秀。衣着上很花心思,优雅的旗袍,贵气的毛尼,干练的一步裙,各种高跟皮鞋皮靴,不一定都名贵,但都有好的质感和版型。每日搭配好,精神奕奕的去上班,你绝对猜不到她只是做着幼儿园的生活老师或者后勤里做饭的工作。
  
  我发现,即使是在自家菜园里浇水施肥,她也是穿着精致的百褶的裙子,只是皮鞋换成了胶鞋。每每遇到这样的她,我都自惭形秽,抓抓因为放假而从一早蓬乱到现在的头发,低头看看邋遢松垮的家居服,觉得自己一惯自诩的优雅得体就是个笑话。
  
  这位体面的嫂子经营着一个体面的家,也培养了一对体面的儿女。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气质装扮和他背后的家庭面貌是匹配的。
  
  还有一位前辈同事,不仔细看她眼角的皱纹,绝对不相信皮肤白皙,五官秀气的她已经五十多岁马上要退休了。她爱穿休闲大方的衣服,牛仔裤,休闲衫,风衣,毛衣,半身裙,连衣裙,每一件穿在坚持锻炼,身材匀称的她身上都很显年轻活力。另一个同事曾感叹:看背影简直是个大学生啊!看到她穿着运动鞋在环形跑道上跑步,我又摸着腰间的赘肉开始自惭形秽了。
  
  其实这位前辈命运多舛,丈夫重病去世多年,家里的大儿子有自闭症无法独立生活,个中心酸可想而知。可是我们看到的她,永远面含微笑年轻美丽,天生丽质加上细心妆饰让她活成了一道风景。
  
  懂得悦己的女人是不会被生活的苦难打倒的。
  
  说到臭美,不得不说说我们几个闺蜜死党,平时忙于工作和孩子,难得聚到一起时,最乐此不疲的就是逛街再逛街,一个个对着橱窗里的好看衣服大流口水。不是奔四而是马上满四十的我们聚到一起就集体穿越了,仿佛正值芳龄二八,美貌如花。一边互相斗嘴,讥讽打趣,一边试穿着自己的学生们穿的款式。我们的口号是:生命不息,装嫩不止。
  
  气质沉静典雅的她,穿上一袭蓝白带竹纹棉麻文艺长裙,自带仙气。穿上心怡衣服的愉悦冲淡了眉梢眼角的疲累憔悴,整个人明亮而清澈。躲不开世事的芜杂,但我们可以暂时放下一些牵挂,取悦一下自己嘛。
  
  明朗大气的她,穿上一条及踝的阔腿裤配上轻盈雪纺衫,干练又不失婉转。昔日被男生们评价为大江东去型的女生,此刻是小桥流水般婉约动人。原来光阴除了给我们刻上沧桑和皱纹,也可以赋予我们另一种独特韵味。
  
  娃娃脸甜甜笑的她,穿上一条浅蓝磨白破洞牛仔背带裤,清新甜美,居然一点违和感也没有,羡慕嫉妒恨的我极力怂恿她买了下来。我仿佛看到她重拾起年轻的信心,重新邂逅了一份美好的爱情。
  
  任凭生命中悲伤逆流成河,我们且让幸福顺流而下。
  
  好吧,亲爱的们,现在,让我们深呼吸,酝酿好情绪,对着镜子,深情的说:比起你年轻时的容颜,我更爱你倍受岁月摧残的脸庞。

  文/汪小瑜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幽默的叫卖声

    幽默的叫卖声

    住在都市里,从早到晚,从晚到早,不知要听到多少种类多少次数的叫卖声。深巷的卖花声是曾经入过诗的,当然富于诗趣,可惜我们现在实际上已不大听到。寒夜的茶叶蛋、细沙粽子、莲心粥等等,声音...

    2020-12-01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