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哼着歌儿过日子

2018-12-30 15:18 来源:散文网


  他的声音真是难听极了,五音又不全,偏偏还爱哼着歌儿,和他在一块干活这跑调的歌死命的往耳朵了钻。有一天我实在是忍无可忍的对他说:“咱不唱了行不行?刀郎听了你唱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估计得气哭。”他嘿嘿的笑了,两个大板牙像老透的玉米又黄又硬。这家伙也不知道怎么混进工地上的?一个手少了三根手指居然也能扎钢筋?可他干活的速度比我这好手好脚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每次工头来的时候看见我都虎着脸,指着爱哼歌的哥们说:“你看看人家,年轻人,好好跟老吴学着点吧!”我不好意思的低下头继续干活,而他得意的笑了笑歌哼的更欢了。都知道他姓吴,就这么老吴老吴的叫开了。也许是年轻人血气方刚我想揍他,真想揍他,我觉得我有点控制不住自己了。正上着班打架不好,弄不巧要扣工资还要被开除,我咽了咽这口气,等到休息的时候我把他约出来好好的修理修理他,看他还这么得瑟不!
  
  机会终于来了,五一放假一天正好我也没事,会会这家伙!早上我就对这家伙说:“老吴,中午我请你到外面吃饭。”他受宠若惊的说:“那感情好!”我说:“在一块干了那么长时间的活了,还没在一起吃过饭呢?”11点的时候这家伙就把自己收拾的像新郎官似的在等我了,我大大咧咧的说:“不就吃个饭吗?搞的这么隆重干嘛?他有嘿嘿的笑了:“先前的衣服脏,洗了!”我手一挥:“走吧!”说请他吃饭也不过是在一个小面馆里吃碗面,点两个家常菜罢了,一瓶白酒,四瓶啤酒,那家伙连连摆手,喝不了那么多。他却不知道我醉翁之意不在酒,我是想借着酒劲好好练练他。酒过三巡这家伙居然喝着喝着哭了,我这人虽然有点二,可我保证自己不是坏人。看他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大庭广众之下痛哭流涕,我那个尴尬呀……都怪我给老吴灌的太多了。“兄弟,你不知道哥哥不易呀!看见吗?我这手咋这样的?”他摇晃着他残缺的左手。“没了,三个手指没了,十指连心呀!我这三个手指是被我的右手砍下来的,我以前好赌,一身的臭毛病,我有老婆也有孩子可现在老婆没了,我老婆是被我气死的,她劝我,我打她,她为了孩子气的再狠也不离开我,后来她病了,我以为没事也不管她,照样一玩一个通宵,后来儿子去找我,告诉我他妈不行了,让我赶紧的回家,我玩的正带劲以为这娘们就是管我,不让我玩,我冲儿子吼道滚一边去,儿子走了,不一会儿我那大舅哥来了把我一顿暴揍,我才知道我媳妇没了。儿子老娘都不理我,我也觉得我自己不是个人,在老婆的灵堂前我拿着菜刀就剁下了这三根手指。现在儿子都十八了,花钱的地方更多了,我得拼命的干,让老婆在那边好安心呀!”这家伙喝点酒居然打开了话匣子。”我每天哼着歌儿过日子,你以为我开心呀,我是不想让自己想的太多,我太对不起我老婆了,没有老娘和儿子我都想找她去,求她原谅我!”这家伙趴在桌子上呜呜的哭。我想揍他的火居然渐渐的息了,杀人不过头点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散文网原创投稿 www.sanwen.org.cn)
  
  我扛着这哥们回工地了,把他放到床上,看他睡的呼呼的香,估计他老婆在梦里已经原谅他了。第二天开工,这哥们好像什么都忘了,边干活边唱:“二零零二年的第一场雪,比一往时候来的要晚一些……”我的个去,真难听!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幽默的叫卖声

    幽默的叫卖声

    住在都市里,从早到晚,从晚到早,不知要听到多少种类多少次数的叫卖声。深巷的卖花声是曾经入过诗的,当然富于诗趣,可惜我们现在实际上已不大听到。寒夜的茶叶蛋、细沙粽子、莲心粥等等,声音...

    2020-12-01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