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这盆牡丹吊兰

2019-02-22 09:52 来源:散文网


  这盆牡丹吊兰,已经在我家的阳台上度过了几个月的光景了,现在看来,还是对它情有独钟,这或许是它太美了?还是我太喜欢了?
  
  这盆牡丹吊兰是春天的时候,从花卉市场里买回来的,花卉市场里的牡丹吊兰简直像杂草一样,到处都卖,价格也便宜得很。买回来的时候,牡丹吊兰并不怎么漂亮——叶子对生,叶底厚实,水分很足,在两片小小的叶子中间,点缀着一朵粉红色的花朵,只有指甲盖那么大一点点,中间有浅黄的花蕊。
  
  一盆也就有两三朵花,少的几乎看不到。但卖花的告诉我,这种植物开花快,生命十分顽强。
  
  现在,我可算是相信了这句话,牡丹吊兰在这几个月里,可算是经历了不少的“亏待”。我从来没有给它一滴营养液,我做的,就仅仅是每周末给它浇上一杯水。没想到几个星期后,牡丹吊兰开了好几朵花,那些日子里,它是最漂亮的,十几多小花,点缀在花盆中,颇有画龙点睛的效。一朵朵粉色的小花,斜着的,朝上的,隐藏在叶子下的,各式各样,让人赞叹不已。最奇妙的是,一到晚上,这些小花全都闭合起来,收的严严实实;可到了早上,我起床再去看时,它们又张开了。这段日子里,我天天去欣赏它,直夸美丽。
  
  可花总是要落得,时间不上,花全都落了。我就盼着它快开花,可是左等右等,不管我怎么照顾,它一朵花也没有开过。于是我就认为,它已经不再会开花了。它在我的记忆力淡化了,牡丹吊兰又成了“孤儿”。(散文网www.sanwen.org.cn)
  
  直到几天前,当我从小升初的战场上归来的时候,有惊喜而意外地发现,牡丹吊兰又是花满盆,它那枝条努力的向外伸着,露出勃勃生机,那些花朵,也争相盛开着,在阳光下,现出无比美丽的姿态,那怒放的花朵,让人深深的感到了生命的力量。
  
  对了,不怕艰难,在失败的时候,不灰心,不丧气,在最成功的时候,也要不骄傲,不自满。就像牡丹吊兰一样,平平淡淡地开放,平平淡淡的结束。好的一面,不需自己声张,坏的一面,不需别人鼓励。
  
  笑对人生,这就是牡丹吊兰告诉我的道理。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