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与冉阳绝交书

2019-01-03 16:59 来源:散文网

古有嵇康与山巨源绝交书,今有甘霖与冉阳绝交书。非敢仿其行事而辱其名耶,实乃情之所至,不得不发也。

语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与汝交情之江河日下,亦非近日之至也。时约期年,尝窃以为旷世、桃园也。实则毁方败世之俗,仰不能求恕于苍穹,俯不敢窥视于大地。吾所求者,玄、真、疾是也。玄者,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其心玄之又玄,其身仁者见仁,乃为慈也。真者,精诚之至也。真者,所以授予天也,自然不可易也。故圣人法天贵真,不拘于俗。愚者反此,不能法天而恤于人;不知贵真,碌碌而受变于俗,故不足。疾者,太宗有言: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知义,智者必怀仁。而此三者皆有背于汝也。

余今日挥泪泼墨而作此文,以绝交于汝。汝亦不宜自鄙,妄自菲薄,引喻失义。朱筠言:茫茫宇宙,来去二字概之,穰穰人群,亲疏二字概之。去者自去,来者自来。今之来者,得与未去者相亲;后之来者,又与今之来者相亲。昔之去者,已与去者相疏;今之来者,又与将去者相疏。日复一日,真如逝波。

所谓途遥而马力知,日久而人心晓。备尝言:天下霍乱之根源在于人心丧乱。与汝之情义,虽不及一国之阔,然则兵败山倒,岂非中心之故乎!

至此,余亦不敢怀怨于汝,惟忿己也,忿己之眼有珠无光耳!此绝书延至今日,是为恻隐。奈何汝迫之日盛,吾不得已而为之。呜呼!“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既绝则绝,惟从心之所向是也。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