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一套邮票的启示

2019-03-15 10:23 来源:散文网

我买了一套2004年的邮册,里面精美的邮品吸引了我。我喜欢印制考究的<<清明上河图>>,古色古韵,气势宏伟;<<祖国边陲风光>>山川俊美,景色迷人;<<鸡血石印>>古朴典雅,精美绝伦。但更让我爱不释手的是一套<<民间传说——柳毅传书>>的邮票,它讲述了一段美满曲折的爱情故事。

<<柳毅传书>>的故事最早见于唐朝李朝威的<<柳毅传>>。唐朝仪凤年间,有位叫柳毅的书生,进京赶考落榜,归途中他遇到了一个美丽的牧羊女,从言谈中得知她是洞庭龙君的小女儿,嫁给了泾阳龙君的儿子为妻,受到了公婆和丈夫的虐待,被逼在荒郊牧羊,多次求助无门。柳毅听了她的哭诉,非常同情她,愿意为她传书。一个月后,柳毅将书信送到了洞庭龙君的手中,不久,龙女得救了,回到了父母身边。龙女非常感激柳毅,并对他产生了爱慕之情,龙君也希望把女儿嫁给柳毅,但柳毅坚决不肯,他知道自己出身低下,而且,捎书也只是为了救人,并无私心杂念。后来,柳毅终于成家了,他娶了一个渔家的女儿。其实,这个女子就是龙女本人,他们最终成了眷属。这则故事后来成了历代传颂的典范,以致于在元代铸造的大量的铜镜中,都出现了这样的题材,成了千古绝唱。

在当今社会,婚姻自由已是社会的主流,可是,父母包办依旧盛行!讲究门当户对,攀龙附凤,这样的婚姻造成了多少爱情的悲剧。我们应当从<<柳毅传书>>的故事中得到启示,不要让悲剧重演。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