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木梳情结

2019-03-15 10:23 来源:散文网

家里有很多把梳子,可是梳起头来总是感觉乱乱的。所以,生日那天,他送我一把谭木匠黄杨木梳。流畅的身线,精致的做工,均匀的齿隙,淡雅的木香,令我爱不释手。轻轻梳起长发,让梳子缓缓地滑至发梢,心中便不再万头无绪。

真是“文拜侯,武拜相,黄杨木梳尽了头”。

在以后的日子里,这把小梳子成了我生活的伙伴,不管走到哪里,我们身影相随。小东西呆在身边久了,便有了情感。

就这样,慢慢地爱上了它。

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按我们当地的风俗,女儿出嫁那天,手中要提一个红包袱。包袱里有一个红色的盆子,盆子里放有面蒸的莲子和石榴,还有新娘子的一些梳妆用品,其中就要有两把梳子。

我自然而然的想到了谭木匠专卖店。(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小店店面不大,但以红檀木为底色的镶有“谭木匠”这三个大字的招牌,被柔和的灯光照映,于世尘的浮光掠影中给人一种原汁原味的古朴感。两端的门柱上挂着一副隶书对联“千年木梳,万丝情缘”。走进小店,迎面而来的是一种古朴典雅的文化氛围,正中有一“我善治木”的字幅,很是养眼,听说很多人以能拥有这一小木牌为荣。两边的墙面店和柜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梳子,密密麻麻又错落有致,让人目不暇接。店员走上前来礼貌地一一介绍。采用中国传统工艺制成的每把梳子,每一处细节中都透露着传统工艺的斧凿之功。

跟随着店员的讲解,我来到了一组柜台前,一眼看中了一套情侣对梳,极喜庆的色彩和做工。情侣对梳又称婚庆梳,选用种类名贵木材精心制作,造型典雅别致,两把紫红底色的梳子放在一起就组合成了一个圆形,代表花好月圆,两把梳子的梳齿被雕刻成一颗心状,体现出一对新人情感依依的美好意境,也是两颗爱心永远结合的真实写照。更让人觉得喜庆的是这对梳子的外观上还画有一对龙凤,有“龙凤呈祥”之意,是对新人最真诚的祝福。

爱煞了这对梳子,轻轻捧起后却怎么也舍不得放下。

夫君对店员说,包起来吧。我轻抬双眸,他说,只要你喜欢。店员笑意盈盈地取出一个如意小挂坠相赠,并真诚的祝福我们万事如意。我问她还有挂在脖子上的木制小饰品了么?店员说没有了,如果不嫌弃可以把自己的这把小木梳送给我。仔细端详着这把小木梳,红黄相间的色彩给人太多温馨的联想,小梳上面还刻有“梳心”二字。古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忧思,今却有“梳心”万绪的舒畅。梳子以其顺发的功能,在中国人古老的意识里,又寄托着又顺又发这一吉利的美好意愿,不能不说一把小小的梳子已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承载了人们太多的联翩浮想。

想得入神了,竟忘了送还。夫君一边提醒说,君子不夺人所爱。想想店员也一定爱极了它,便宛言谢过。

回到家,打开包装,那把小木梳静静地躺在盒子里。一股莫名的感动,感动于店员的舍爱相赠,更感动于这番小天地带给我们的那份古老而精致的心情。

时常打开百宝箱,看着自己收集的一些喜爱的东西,扑面而来的或浪漫、或可爱、或复古,并作为自己生活里不可或缺的部分来宠爱,那个时刻,还有什么比这更“梳心”的呢?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