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醉牡丹

2019-03-15 10:23 来源:散文网

醉牡丹

李平善

没有娇杏的雨润红姿,不比寒梅的傲雪凌风,心中永留的是那一盆花,那一抹神奇的绿色。

乔迁新居,朋友送来一缸鱼,几盆花。鱼缸摆在客厅,盆花置于阳台。这下,屋子里增添了不少生机。

鱼是凤尾,花有文竹、君子兰、橡皮树、马蹄莲、虎刺梅和桑叶牡丹。鱼,很容易养活的,只需供氧、换水就行。花,也都是好花。

早就听说过洛阳的焦骨牡丹,景仰那种“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气节。也曾在老家牡丹园中见过盛开的牡丹,果然是仪态非俗,气象万千。园子中的牡丹自然是不能挖掘的。听说同学家有一株牡丹,便向他求根。他好像很为难:“给你挖的根太小,你难种植成。根大了又怕伤了我家的根。况且得用酒来浇。对了,你听说过油芍药、醉牡丹吗?”当学生的我,那是哪有闲钱来供养花?只好作罢。(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朋友送的花,尽管不是牡丹,我也知道那花的另一个名字叫佛桑,心里还是很认真地喜欢上了那盆花。

下班回到家里,小孩醒着就去逗小孩玩,小孩睡着的时候就去看花,看鱼。当电脑前坐困了的时候,当干完家务的时候,当写字眼睛发涩的时候,我都要到阳台上去给花浇浇水,松松土,也添了不少乐趣。

在我的护理下,花长的都很精神。虎刺梅先开了,小小的花在绿叶中很是鲜艳。我还盼望着牡丹花开呢。这不,枝上挑着三个娇嫩的花苞。牡丹花如期开放,粉红色的花瓣,淡绿色的叶片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美丽极了。想起了一句谚语,也是歌词:“红花配绿叶”

新年到了,卖花肥的估计是过回家元旦去了。我自有把办法。从冰柜中找出一块猪皮,剪成碎块,埋在花盆中。几天后,叶子变的油绿油绿,枝干也粗了很多。

春节,有朋友来访。来的是酒友,照例取出两瓶,用“两只蝴蝶”酒杯。不劝酒,自斟自饮,一般一人一瓶也就尽兴了。喝到后来,一抬头发现了窗台上的牡丹花。妙哉!有酒有花再有诗,就是李太白,就是酒中仙。诗作是不记得了,只记得花,牡丹,醉牡丹。新年上我请你吃肉,春节上再请你喝酒。这杯酒喝下去,你就是醉牡丹。遂将半杯酒缓缓倾入花盆中……

三天后,牡丹花叶逐渐发蔫、枯萎。心中那个后悔呀,肠子都青了。我对花的溺爱,竟成了杀死花的罪魁祸首。半杯酒,成全了醉牡丹,却让花一醉不再醒了。不敢动土,怕伤了根,拼命往花盆中浇水,企盼能稀释那酒精味,企盼能救活那牡丹花……

第七天,那花终究枯了,干了。捧着花盆,发怔了半天。

从此,再不喝白酒。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