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路虽不同,但却同样精彩

2019-03-16 12:03 来源:散文网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这样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当看到保尔这些熟悉的话语时,我想到了前不久刚结识的罗向前同学。初识他时成熟稳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形象烙入了我的脑海,形成难忘的第一印象。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同时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在大学校园的莘莘学子面前他并不那么显眼,头上没有那么多耀眼的光环,甚至某些意义上还有点自卑。但就在平凡的背后却有着让我们敬佩的地方。他就是我们学校成教院网络工程班的学生罗向前,在我们大多数人的眼里都认为成教的学生底子很薄,成绩很差感觉象是一群乌合之众,不象我们这些统招的正规军。但就是在这个不起眼的班集体,他谱写出了自己的精彩。在入学刚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拿过一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同时又是成教院学生会主席,入党积极分子。看到这些成绩我不禁肃然起敬,也便想更加深入的了解他。眼光脚步梦想则能更确切的诠释他的人生道路。

眼光

由于家庭的原因,成绩在小学、初中一直都很优秀的他没有报考高中,上了一所师范学校,这也就意味着他与大学擦肩而过。而大学梦却是早早的在他的心中形成,成绩很优秀的他坚信自己有实力上大学。但是最终熬不过父亲上了师范。在来我校上学以前师范毕业的他已经是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在教师的岗位上培育着祖国的花朵。在别人看来这已经是一份很好的工作,但他却不安于现状。他想进高等学府深造自己,从一个高的层面上提升自己。于是他参加了成人自考,考取了一所重点大学。在填报志愿以前,他去过很多大学,在经过一凡斟酌后他选择了现在的我就读的大学。当我问起他缘何选择这所大学时,他说一个画面让他的感触颇深,那就是当他看到校图书馆前的有多学生在读书,校园里一切都是井然有序,闲逛人员很少。而且他也听说我校对成教也很重视。这些对他的印象很深。他对我校有着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很满意。事实也的确如此,他来到学校以后,和我们有着同等的待遇、共享教学资源、接受学校的统一管理。他对学校提供的学习环境很满意,而且表示要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向前相信自己的眼光,放眼选择了上大学,慧眼选择了重点大学。所有的一切他都无悔,我们也愿他的眼光看得更高更远

脚步

进入大学校园的他,没有停下匆匆的脚步。有过工作经验的他更知道竞争的激烈,机会的难得,时间的宝贵。刚来学校的那段时间他每天的生活除了吃饭、睡觉外就是呆在教室、自习室、图书馆学习。别人的花前月下、游乐玩耍他不敢奢求,他只知道利用每一份钟时间去认真学习。对他来说他并不局限与课堂上所学的,他在寝室自学着很多课外知识,或者去图书馆看书学习。他常说学习一定要靠自己主动的去学,去认真的学,并且还必须要扎扎实实的掌握了。后来为了全方位的发展自己除学习之外。他还进入学生会工作,进一步锻炼自己的组织、表达能力。暑假他也没有闲着,参加了中勤在线的暑期培训班来获取更多的知识。此外在学习之余还经常做一些兼职工作。无论做什么事他都是认认真真的去做。他对自己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他的认真给别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也有了回报老师经常会主动找他去做一些事情。在入学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没有停下脚下的步伐,校园里留下了他匆匆的身影也烙上了抹不去的脚印。(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梦想

从学数学到学习网络工程这已经是人生的一次挑战,而他又要接受新的挑战了。网络工程师便是他的目标。要敢于向生活挑战,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是他的人生格言。如果说从数学教师到一名网络工程专业的学子是他对生活的一次挑战,那么成为网络工程师便是他对生活的又一个战了。我们衷心的祝愿他能够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阳光依旧明媚,鸟儿依旧在歌唱。再次见到向前时依旧是笑容常在、和蔼可亲。眼前的这位学长的形象却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在过几个月毕业的他将要离开校园走向社会迎接生活的挑战。在学校给他最难以忘怀的是在中勤在线培训的那段经历,他忘不了在学生会工作的日子,更忘不了老师对他的支持和帮助。他是要离开校园的,但他留下的那份执著、那份积极向上态度、敢于向生活挑战的精神却永远的留在了校园,激励着我们广大的学子。

临末,他最想说的那句“社会不会因你而改变,只有适应社会”让我有了更多的遐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中,我们只有不懈的认真学习才能在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

  • 父子诗人的宿命

    父子诗人的宿命

    在美国诗歌史上很少有父子相承的,但莱特父子,却创造了历史,至少会在诗歌史上传为美谈。大多数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延续一个家族的传统,在文人中尤其如此,但往往事与愿违,继承一门艺术...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