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记事散文 >

不要问是谁动了奶酪

2019-03-19 10:45 来源:散文网

有一本书我想很多人都看过,那就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童话故事,在这个充满童趣看似平淡的故事里,我们不难体会到它深刻的寓意。

嗅嗅和匆匆是两只小老鼠,唧唧和哼哼是一对小矮人。它们曾经都自豪的拥有奶酪C站,为此它们得意洋洋,乐不可止,自认为可以无忧无虑的享用一辈子。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终有一天他们它们耐以生存的奶酪不见了。面对这一新的变化,嗅嗅和匆匆没有做过多的思考,它们立即出发到迷宫里寻找新的奶酪去了。而唧唧和哼哼则不同,他们俩只知道拥有奶酪的幸福,尤其是哼哼它还在声嘶力竭的叫喊着:“是谁动我的奶酪”?他自以为是的埋怨,心安理得等着,等着那被人拿走的奶酪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即便是唧唧叫他一起找寻新的奶酪,他也无动于衷。

读完这本书,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一定的启发,也会自觉不自觉的把自己去与故事中某一个相比较。我想我们大多数都愿意做嗅嗅和匆匆,都会象嗅嗅和匆匆那样知道随机应变,不会墨守陈规。嗅嗅和匆匆从来不会去问是谁动奶酪,它们只知道没有的旧的奶酪就得赶快去寻找新的奶酪。而象哼哼这样的人也不少,面对变化了的事物,他们还在用陈旧的思维方式去质问为什么,还在用昏花的眼光迟疑的看着,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不知道如何应对,也不想怎么应对。好在唧唧能及时醒悟,他最后与哼哼分道扬镳,迅速投入到寻找奶酪的行动中去了。就凭这一点我倒认为唧唧还是很可爱的,虽然行动迟缓了一点,但毕竟还是有了行动。如果象哼哼那样坐而论不起而行,他只是语言的巨人,而在行动上却是个货真价实的小矮人。咆哮呐喊有什么用,听到的只有自己的回音;怨天尤人会怎么样,能证明的就是自己无能;观望等待又能如何,等到的只是物是人非,时过境迁。

遗憾的是类似哼哼的大有人在,他们在困难面前裹足不前,在变化中束手无策。其实,我们根本不要去问是谁动了奶酪,因为是谁动了奶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动了奶酪,动了奶酪之后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以为唧唧在寻找新的奶酪途中留下那些话对我们大有益处:如果你不变,你就会被淘汰。如果你无所畏惧,你会怎样做呢?迟做总比不做好。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你就会知道,它什么时候开始质变。朝新的方向前进,你就会发现新的奶酪。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陈旧的信念不会帮助你找到新的奶酪。当你发现你会找到新的奶酪并且能够享用它时,你就会改变你的路线。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这将有助于你适应即将到来的更大的变化。

是的,变化总是会发生的,我们只有预见变化,追踪变化,尽快适应变化,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并且享受变化,我们才会有新的奶酪,当我们有一个奶酪C站的时候,就要为寻找新的奶酪作准备,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致被意料之外的变化打得措手不及。

不要问是谁动了奶酪。(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朋友带我去看一位收藏家的收藏,据说他收藏的都是顶级的东西,随便拿一件来都是价逾千万。 我们穿过一条条的巷子,来到一家不起眼的公寓前面,我心中正自纳闷,顶级的古董怎么会收藏在这种地方...

    2021-02-19

  • 风中跌倒不为风

    风中跌倒不为风

    路过乡间一座三合院,看见一个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妈妈心疼地在旁边安慰。 妈妈一手慈爱地搂着孩子,一手用力地拍打地板,对孩子说: 哎呀!都是这个土脚不平,害宝贝仔仆倒,妈妈替你拍土脚,哎...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