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情感散文 >

怀念我的大嫂

2019-03-21 10:38 来源:散文网


  大哥病了,前天我去兴平看望,又勾起对大嫂的怀念。敬爱的大嫂去世已经九年了。2005年5月,我母亲在咸阳215医院住院,武功老家亲戚来探望,才知道大嫂也在咸阳肿瘤医院住院治疗。我去看望,她还牵挂我妈病情,我说咱娘胆结石小手术,再几天就出院了。8月初,我弟打电话说嫂子病情恶化,我急忙去兴平市医院,当天,大嫂医治无效不幸去世。武功老家村上人惊动了,家门中人都去兴平市医院。我五伯父80岁了还去参加告别仪式。大嫂去世时才66岁,她的为人,品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大哥和大嫂五十年代参加工作,同在西安国棉六厂上班,易风移俗,自由恋爱结婚,婚事简办。我爷爷在世时,常给亲戚朋友们夸赞大哥大嫂。哥和嫂都是从农村招工,嫂子娘家和我们同在兴平武功农村。嫂子对农村风俗习惯熟悉,几十年来,在家门中受到大家的尊敬。孩子多,工人身份,工资低,生活困难。可她处处作表率,我们堂兄弟姊妹17人,无论谁家有事,哥和嫂子尽量抽空参加,主持。孩子喜事,嫂子总是礼品相送。老人孩子有病,总挂记她心里。退休后,特别是厂里经营困难,工资发不出,克服困难。支持厂里工作。
  
  1970年,大哥大嫂和幼小的四个孩子搬家到兴平县,哥嫂服从组织安排,调动到新建的陕西省塑料厂工作。大哥是电工,嫂子后来到厂工会工作。他们两人都是五十年代入党的老党员,组织纪律性强,对自己和孩子要求严格。四个儿子都是党员,大儿子曾在甘肃独立师服役,我去过他们连队。三儿子是和我同在一个团的战友,1979年冬季征兵,我的老战友魏元斌去走访,在哥家看到我的照片,接我三侄儿来部队当兵。三侄儿后从我们部队上军校提干,去中越边境参战。
  
  我在青海省海晏县当兵时,1974年春天,大嫂和塑料厂几位师傅到西宁开会,她以为我们部队在西宁,专门打电话要到部队看我。因为通信地址是西宁邮政甲545信箱。我向部队首长请假,去西宁见到大嫂。还和嫂子厂子师傅们到塔尔寺旅游。至今我和嫂子他们和影黒白照片,我还珍藏。她虽说是我的堂嫂,但是我们照样尊敬她,我在部队10多年,她和大哥总是写信支持鼓励我,并且关照我的父母弟妹。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独封印于尘世间,静听陌上人的声音。在红尘一偶,与记忆相视一笑。携一缕墨香,装点季节的荒芜。走过时光的孤寒,越过光阴的萧瑟,停在梦的窗前。我深悟,人世或冷亦暖,时聚或散,自有安排。我...

    2020-11-17

  • 余生陪你

    余生陪你

    岁月匆匆,玩这游戏已经一年半了,回忆往事,既有欢声笑语,又有心灰意冷一幕幕情景像画一样浮此刻脑海之中,刻苦铭心。 微,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么,是6月20日。当时你在房间里聘夫,我...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