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情感散文 >

家乡的变化

2019-03-21 11:21 来源:散文网


  我的家乡武功县长宁乡田寺村,童年的记忆里,家乡贫穷落后。五十年代,新中国兴休水利,谓高抽灌渠通水,古老的土地有了丰收的希望。
  
  合作化、人民公社,从五十年代到一九八二年,土地集体耕种,队为基础核算,后来菜地“自留地”也收归集体。我们队办砖瓦厂,油坊,种烤烟。棉花面积大,九女务棉花。乡亲们起早贪黑,收获却很少,春天青黄不接时,吃返销粮,国家救济。农闲时,妇女手工纺线织布,男人背着“土织布”到乾县塬上换粮吃。农业学大寨,三端一平,平田整地,也为今天的丰收打下好的基础。(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一九八三年,土地承包,分田到户,乡亲们能吃饱肚子了!农业机械代替了耕牛,节省人工,增产粮食。农业科技更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一九八三年庄基规划,旧村全部拆除,离开了低洼地,告别了拥挤脏乱,整村北移。乡亲们住上了宽畅明亮的大房。近年又有多户人家拆土房,盖砖混楼房。村里修街道,每户凑800元钱,打成水泥面,和城里人一样路好走了。县乡拨款,修了通村路,方便了大家出行。
  
  种植结构大变化,九十年代栽苹果树,效益不好,把树砍了。现在可好,地里一年两茬种,收了小麦种玉米,小麦主口粮,玉米产量高,方便管理。国家免了农业税。年轻人要外出打工经商。秋夏两忙,才回来收种,田间管理大部分由留守的妇女、老人干。
  
  新型农村和作医疗,方便了大家看病,减轻了农民负担。村卫生室,乡卫生院,县医院看病,门诊当时结算,你只负担个人部分,住院也在当月报销了,有些在医院就报了,我村各户都参加了新和疗医疗。居民养老保险覆盖农村,高龄老人,七十以上每月也有高龄补贴。自古以来我村吃水困难,几家一口土井,用辘轳搅水,水质量差,地表皮水,天旱吃水更困难。去年秋天,政府拨款修建水塔,乡亲们吃上了自来水。
  
  家乡的变化,都是党的农村政策好,乡亲们的辛勤劳动。尽管大家还不富裕,我企盼家乡明天更美好!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独封印于尘世间,静听陌上人的声音。在红尘一偶,与记忆相视一笑。携一缕墨香,装点季节的荒芜。走过时光的孤寒,越过光阴的萧瑟,停在梦的窗前。我深悟,人世或冷亦暖,时聚或散,自有安排。我...

    2020-11-17

  • 余生陪你

    余生陪你

    岁月匆匆,玩这游戏已经一年半了,回忆往事,既有欢声笑语,又有心灰意冷一幕幕情景像画一样浮此刻脑海之中,刻苦铭心。 微,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么,是6月20日。当时你在房间里聘夫,我...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