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情感散文 >

顺年祈祷

2019-03-21 11:34 来源:散文网


  我的父母,一直希望他的子女个个成龙成风,我的三个姐姐也都很为他们争气,大姐北大毕业后,完成高级教师的征途,退休后,移居省城合肥。二姐也成为安徽著名作家,三姐毁于儿时麻疹症,四姐客座江苏大学教授。上世纪50年代末,在我们兄弟四个没有出世时,我的奶奶,把四姐的名字也改了,叫四奇,意思女孩已经齐了,无需女孩了,结果还真的随她老人家的愿望,母亲连生了我们兄弟四人,鹏程、顺成、竟成、信成。我母亲的说法是鹏程鹏程,鹏程万里,顺成顺成,顺利成功,信成信成,相信你成功,竟成竟成,有志者事竟成。结果呢?我的兄弟都很好,完成了他们生命的感受,兄长正科级检察员,最风光时,曾经参与远华大案,赴南方参加赖长星案的审理,那时,整个安徽在检察系统就抽调二名检察官,前往厦门办案,他是安徽二名检察官之一。大弟经过人生的曲折和感悟,也从河北邯郸的教师转型为省城合肥知名的律师。小弟也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奋斗,成为安徽财经大学的知名教授。
  
  唯我还在惶恐中,或许我在生命的启程时,就在我的细胞里注定不顺利的基因。所以我的父母虽然给我起了个很好的名字顺成,并希望他们的儿子顺利成功,但是我一直在生命的旅途中挣扎、动荡、徘徊、迷失中。我给自己的前半生用打油诗总结的是:小时候;卖过冰棒遛过乡。长大时;放下书本穿军装。工作时;业余时间经过商;挫折时;被人陷害遭黑枪。无人知道我怎么想,有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说的一点也没有错。82底我退伍回来,父亲还在台上,分管全县的人大的工作,他老人家希望我留在县人大办公室,搞搞收发、资料保管、来人端端水的事情,我没有愿意,我在部队,以中队第二名的文化成绩参加了省里卫生员培训班,退伍后就给我分配到了县卫生防疫站,开弓没有回头头箭,我心强命不强,也想在生命里彰显,可是命运总是偏离了我的目标和自己预计的轨道,也许自己给自己定的目标太高,所以就是自己在折磨自己。在94年春节我父亲去世的日子里,还有一次生命可以转折的机会,父亲过去提拔的干部当公安局长,我在单位工作一直不顺,想跳槽,我和二姐就找到了该局长,该局长基于我父亲过去的恩典,立即答应我可以进巡警大队,但表示现在还没有统一编制,最后母亲的话,我放弃了,那里栽倒那里爬起,我爬啊爬,一直爬的鼻青脸肿,满地找牙,也没有爬出个什么名堂来。其实,我现在觉得还是二姐说的对,人挪活,树挪死。我不知道,到公安局后情况又会怎么结局那?正是我在那里栽倒就在那里爬起,所以我花费了常人无法忍受的坚韧和委屈,最后还是应了树挪活、人挪活的结局,我也远离了战火纷飞的单位岗位竞争。现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环境和岗位,也是我想要的,每当我工作或写点文字时,在电脑上敲打键盘的感觉真好。(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我在人生有四次挫折
  
  我是一个争强好胜的人,凡事要么不做,做了就要认真,认真就要有结果和答案。也许太认真所以在生命里就容易产生动荡和挫折。因为你需要付出比别人要多的努力。我记得在生命里我获得过许多荣誉,比如在年轻的时候获得过卫校、卫生局乒乓球单打冠军,县二次乒乓球会员赛单打第五名,前几年单位象棋也获得过第二名,15年前在县里举行的交际舞大赛中也获得了季军。二年前在县文联等多家单位举行的征文中二次获奖,所以在我宗亲友带动下,现在开始了玩点字码子的游戏,我也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由于书读的少了,感觉文章还很乏力苍白,经常有错字和语句不通的,不过我总是努力着,这也符合我的个性。去年底还真的传来了喜讯,我向安徽文学推荐的四篇散文《班长老顾》《宗亲洪波》《认识曹哥》《表哥》中,《表哥》将在安徽文学2013年12期刊出。并在蚌埠淮河晨刊上连续发表散文随笔《一张虎画》《老照片中:我的父亲和邓小平》《乒乓快乐》《文革看电影》《南门口的捏糖人》《文革期间卖冰棒》《老姨》《情系老屋》等八篇文章。在2013年第12期安徽文学刊登了我一篇《表哥》,2014年几期西部文学电子刊物分别刊登了我写的《书法家钱玉和》《乡村记忆》《我的母亲》。在工作中我玩的起劲,几十年来,凡事都喜欢冲锋陷阵,所以虽然得到了许多红花花的纸片,什么安医大函授班优秀班干部、市优秀监督员、市抗病防灾先进个人。县政府嘉奖、县政府三等功等殊荣。但是在我的整个生命流淌中,也许我把生命里的能量和智慧没有为家庭和孩子付出,所以一直家庭不顺利、曲折迭起。孩子没有培养好,所以自己在内心深处的负疚感,精神也在痛苦的挣扎着。
  
  说到顺年。
  
  前年我在九华山拜了佛、烧了香,祈祷着我的家庭和孩子向阳光走来。别说还真的很管用,今年我的好事连连,说到好事,开始是单位领导电话告诉我,我们局行政审批科,在全县141个科室以总分第8名被评为先进科室,全县共评选20个优秀科室。个人在三年评优的基础上,经过努力获得了三等功。凭借《法制的天平》在全县文联、司法局举办的征文中获得二等奖《法制的天平》获得优秀奖。说到今年的好事还很多那,夏季雨后的一天,我陪妻子上山去洗衣服,我在清水流淌的山涧里,发现一块石头,足有七、八十斤,因为在雨水中侵泡,我看到石头上有几个动物图案,有大象、鸟图、人形图等,全部是形意图,我找了个三轮车,运到家里,妻说我脑子有病,虽然这块石头石质品相、颜色不是很好,但是它的寓意深远,我的理解是招财进宝,凤凰进家,我家有虎画、猫画、鱼画,这又增加了几种动物,也许真的能够辟邪避恶那,为了看看此石有没有收藏价值,我还特地请发现8处怀远涂山景点的专家来家里鉴赏。此专家说此石完全有收藏价值,因为在荆山石头上发现图形比较少见,这块石头有三种石头颜色和矿物构成。近期玩了下收藏,花了一千元收到了一张寓意深远的《可下五洋捉鳖》名画,网上拍卖价值不菲。
  
  前几年我参加了卫校部分同学的聚会,以及参加了三十三年第一次怀远武警战友聚会,认识了新朋友,加强了老朋友感情之间的联络,在我们同学的网群里也找到昔日友情,网上有二个同学直接和我说,我孩子什么时候结婚告诉他们一下,我非常感动,并在80界同学网群中认识了大批优秀同学,并和他(她)们相继加了好友和留下了彼此电话号码,以此加强交流和沟通增加友情,找回了飘逝尘封的记忆。
  
  八月的一天,也参加潘氏宗亲孩子的高考宴席。其实我也不认识这位宗亲。别的宗亲希望我去,电话通知了我,因为我毕竟挂了个皖北潘氏文化副秘书长的虚名。几个会长和秘书长都去了,我不去太薄人家面子,权当捧个人场。我还是去了,妻说你连认识都不认识,有意义吗?我说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就算为孩子道喜了,毕竟我们同宗同脉,何况周武王天下封姓,我们属于同根那。在今年九月的一天,我还认识了省知名作家曹哥,带他们游玩怀远著名景点卞和洞和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怀远一中古建筑群。曹哥为我选了《表哥》文章在安徽文学予以刊登。还有就是省书协副主席王亚洲、省青书协副主席史培刚照二姐的意愿为我和孩子写了书法:厚德载物,天道酬勤。我也知道我的狗屁文字不算文章,上不了雅堂。但是每当看到网友进入空间感受文章时,心情也豁然开朗,增加了自信心。在顺年中,我一直默默地祈祷我的家庭,我的孩子,不要经受任何生命的曲折和风波了。让顺年延续着……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独封印于尘世间,静听陌上人的声音。在红尘一偶,与记忆相视一笑。携一缕墨香,装点季节的荒芜。走过时光的孤寒,越过光阴的萧瑟,停在梦的窗前。我深悟,人世或冷亦暖,时聚或散,自有安排。我...

    2020-11-17

  • 余生陪你

    余生陪你

    岁月匆匆,玩这游戏已经一年半了,回忆往事,既有欢声笑语,又有心灰意冷一幕幕情景像画一样浮此刻脑海之中,刻苦铭心。 微,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么,是6月20日。当时你在房间里聘夫,我...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