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彩云之南·苍山怀古

2019-03-24 09:37 来源:散文网

雄峙嵯峨的十九峰,由北而南,连绵不绝,巍巍耸立在洱海西岸。苍山,这滇西高原的恒久主人,这掩映在云霭霞雾中的天之骄子,在冰雪的浸润下,显得分外清秀雄奇。“炎天赤日雪不融”。终年积雪的苍山,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由上而下,顺东流淌,缓缓汇聚,孕育了高原明珠——洱海。这十九峰十八溪,不仅构成了苍山独特多姿的景观,而且孕育了悠久灿烂的白族文化。

苍山东麓,地势舒缓。山麓犹如一款逶迤修长的裙裾,慢慢的伏落到洱海之滨。大理国散落在海边的旧城、古塔、佛寺,与白色的白族民宅融合在一起,仿佛是串绣在这片绿色裙装上的珍珠翡翠。苍山洱海,有如一只巨大的花篮,将蓝天白云、碧水青山、雪峰清泉、民风古韵,满满的盛装在一起。溢出的幽香,把我带进了亘古的往昔。

初知大理,是源于金庸先生的作品。“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与瑛姑之恋,伴有这首《四张机》,每每奏来,显得凄婉唏嘘。大理段氏为帝,历史上确有其事。这神秘的佛国,二十二位皇帝中,就有九位出家为僧。崇圣寺三塔,背倚苍山,面朝洱海,依山傍水、峰峦叠翠、环境清幽,是为“灵鹫胜地”。一千多年来,三塔经历了风雨沧桑和天地浩劫,如今仍然容光焕发、巍然屹立。她那古老而绰约的英姿,见证着世事的变迁,昭示着先人的智慧。“佛都”增辉,光耀苍洱。饮誉天下的崇圣寺,千百年前就是“南诏国”、“大理国”的“皇家园寺”。历史与故事的窖藏,将大理酿成了一坛陈年美酒,启之醇香馥郁,品之甘冽醉人。

闲步在大理古城的石板路上,端详着两旁斑驳的画廊飞檐,仰望着耸入云端的城郭烽台,遥望西岭千秋覆雪的苍山,咀嚼着洱海缱绻吹来的清风。流云掠过,繁华犹存,脑海里隐约浮现着大理古国的兴衰往事,耳畔再次萦回着茶马古道那悠悠的铃声……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