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野蔷薇,兰音随想--[和平之月-兰I]

2019-04-12 14:52 来源:散文网

倾听启音的钢琴声,仿佛晨曦初露,琵琶轻开如波。红云渐渐鲜艳了一个玫瑰色的清晨。是一个温馨静谧的江南早晨,如画,想像跟着进入了情境。

原来兰1的第一支曲是这样匠心独运,是一种引人入胜的手法,是一种娓娓道来的叙述。胡琴长弓拉出古幽哀约却又刚毅之音,伴琵琶急流畅快的向前。如风中的摇曳,给人一种娇小却坚贞的感动,一种微带野性的纯真,玫瑰的形像呼之欲出了。最后竟是用笛来结束,仅仅一小段的笛音,是一个意味深远的感叹号,仿佛入夜时在老榕树下痴心守望的故事。

晨光轻柔,好像亲密爱人的润唇一吻。有声音正撩醒这迷朦睡眼,竟是那琴键俏皮的叮咚,林中精灵闪身而过。一阵薄风微掀帘幔的情怯,仿佛不小心地碰着了雕檐角上的风铃。此时此刻,正是该甜甜地享受一个早起的慵懒哈欠。于是嗅到一缕袅袅的芬芳,弥神顿清。肯定了吗?那是一种呼唤?推起锦被,当是推开向着日出的窗,引颈寻觅。分明地,一种诱惑漫过来。感觉已经沐浴在清晨的空气里了,心随之轻盈。

你应该首先看到了波光粼粼,晨间的湖,凌波仙子正用花萼的眼睫眨动,泼弦般震荡的是谁的心啊?你一定要说那是心弦了!于是,柳浪莺舞的逆光中,出现了少年那丰健的身影。他有韧苇子迎着风的步踏。也许,还是一个佩剑儿郎。桃红的朝阳是宿醉的红晕,染得萤萤潮湿的草地,现出一派娇羞的表情。绿草儿弹飞了晶亮的露珠,向少年挑起嬉戏。少年濡湿了的麂皮软靴,飞踏过情意绵绵的群群芳草。草儿惊讶了,不甘地跟着他望了过去,更妒忌那少年狂奔的身影,他是那样激动,更是那样俊逸。阳光、荒草、林木和少年,他们统统都被吸引。一朵野蔷薇,她正在风中鲜艳地出落。少年的目光流露了他的真情,他痴痴的样子,却是无语的赞美,再也掩不住的赤子之心。

野蔷微,她天真地娉婷。红唇如逗吻,芬芳与风旋舞,阿娜带刺的腰枝,也在风里尖锐地睥睨着轻薄的情风浪子。野蔷薇啊,这个天生丽质的玫瑰丫头。在这清晨如洗的郊外长出来,立刻摄取了所有天籁之音的恩宠。阳光给予她闪耀的金色音符,风是柔软的丝弦。一派风和日丽的谐调之乐,在林间、在湖畔。慧诘也兰心,也优雅地荡漾。还有什么,能如此娇艳?还有什么,能如此妖娆?蓝天正在明朗,它拨开那些挤过来的云儿。溺爱地望向这一朵独自开放的花,她在绿树芳草中间显得多么独特,可她并不娇情。她是一朵野蔷薇,是这荒野里的骄傲,她不知道有富贵华丽的温室。她是那么满足,只爱这蓝天艳阳,天地之气。她幸福地望向那个少年,她甚至不知道遇上了爱情。漂亮的蝶儿向她飞来,蝴蝶是一朵多情的风飞花,她贴向这美丽的玫瑰耳语,玫瑰方知了天地情意。野蔷薇愈加绯红了,芳香之蕊,弥漫林野。她甘甜地充当了那个少年心中至爱的物语,而她也品到了少年的热血滋味。那是伤痛,她懂得了怜悯少年如火的爱情。

野蔷薇……,野蔷薇……,你多像我心爱的女孩,她的气质和你是那么相似。少年喃喃温柔的倾诉,催醉了野蔷薇,她心甘情愿地芳香浓郁,和少年的笛声一样,陪着他一往情深地等待,等待他美丽如花的姑娘……(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和月描绘的,是充满智慧的形像。和月物语,总关情。也看少年气质如兰,知情达意的君子兰。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