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珍爱岗位,用心工作

2019-04-15 22:55 来源:散文网

时常听人抱怨自己的工作,诉说自己的不如意,我也曾经有过同感,总感觉工作上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不是这不合适,就是那不如意,所以,工作起来都有一种深深的无奈感和倦怠感,直到有一天,母亲的一翻责备敲醒了我,她说:“你为什么让自己放着美好不去感受,却只去感受那些不如意呢?你得学会满足,不要拥有时不知道不珍惜!”

是啊,我为什么就不能感到满足呢?我到底在奢望一些什么呢?思来想去,蓦然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具体的最求,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没有参透“穷有穷开心,富有富懊恼”的深刻含义,是贪欲在作怪,

普天之下,工种众多,农民是多数人公认的最苦最累的一种,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就只能过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自给自足的清贫生活,但是,他们的脸上,呈现出来的多是一种坦然,对此,我曾经很难理解,认为他们这是一种阿Q精神,后来有机会跟他们深谈,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有地种,有饭吃,这就不错了!看看你们城里那些下了岗闲着的人,还有那些什么也没有的人,他们吃饭都还成问题呢!比比他们,我们不是好多了!”有衣有食当知足,原来是这样!

不要说不能人人做成达官显贵,就算能,又如何?忙不完的应酬,操不完的心,岂不也是有许多的懊恼事、烦心事?!不也时常听他们感叹:“平平淡淡才是真!”

追求更高、更完美的生活,这没有错,但如果为此所累,深陷于忧郁、苦闷之中,则会得不偿失,因为,人的要求无止境,总是高了还想再高,好了还想更好。其实,人的眼睛真的不应该仅仅向上看,在某些时候,也该向下看,多想想已经拥有的,这样,才会有满足,才会善待工作、善待生活!当面对工作时,不管它有多苦、多累,都要拿出我们的真心来爱它,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衣食的丰足、同事的关爱、见识的增长、阅历的丰富……这样看来,工作带给我们的美好实在是太多!

世上永远不会有十分完美的工作,但我们却可以在缺憾中,努力寻找美好!不要再生活在抱怨中,看看拥有,好好珍惜岗位,用心工作,生活、工作就会变成雨后的彩。(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