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的声音

2019-05-07 16:27 来源:散文网


  今夜的风,使我想起了凌晨的雨。夜晚是非常冷清的,因为风很轻,比不上凌晨的喧嚣,因为雨很响。
  
  雨声清脆淅沥,打破了许许多多的梦,我也在其中,被雨声惊醒了。但我没有看雨,我知道雨下的突然,打湿了窗外的一切。所有的树干、路灯、小巷、不知姓名的回家人、猫、狗,都在雨中。那些刚出生、不到四五岁的睡梦中的孩子是最甜蜜的。他们的脑子里一片懵懂,世界将他们“忽视”了,他们将世界“遗弃”了,但在梦里的他们看这个世界一定是美好的。
  
  四五月开始飞雨了,江南一向如此。带着许许多多行李的人们,在雨中南来北往。雨声不会告诉一个人什么,更不会改变一个人什么,但人们中一些却被雨干预,不得不躲避她,一些却更加坚韧,为了更大的成果,撑伞出行,不知所向。雨飘的很轻,雨下的一些人在雨中沉思,这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雨吗?
  
  为什么还要下雨呢?(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终于,有人出现了。是她,雨声被她传达的一清二楚,雨,即代表“我”的到来。为了“我”,也为了你自己,我才来的。虽然“我”不会找你,但“我”知道你一直在想念“我”,念念不忘。去年,是在这个雨的季节吧,我俩在一个街道分别,那时你看着“我”,眼睛神秘无比,似乎清楚地看见了什么;几年前,也是在这个雨的季节吧,我俩共有一誓言,“非何不取?是何则弃”,“若为知己,定当不离”;儿时,也是在这个雨的季节吧,你和你的母亲,你的柔弱、母亲的坚强,同学之间的鄙视,你为了占有足够面子而付出的努力,你都念念不忘,问“我”如何。
  
  雨这样而来,这样而去,带你追寻那像海洋一样美丽的、不知深浅的、深蓝色的梦。
  
  我赶走了雨,她悄悄的消失了。她飘向了更南方,落在了那儿。
  
  ——待到秋色多高月,未解一空筚路人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人生的乐趣

    人生的乐趣

    我们只有知道一个国家人民生活的乐趣,才会真正了解这个国家,正如我们只有知道一个人怎样利用闲暇时光,才会真正了解这个人一样。只有当一个人歇下他手头不得不干的事情,开始做他所喜欢做的事...

    2021-02-06

  • 人生七期

    人生七期

    16世纪,英国的大诗翁莎士比亚,有一篇千古不朽的名诗,把人生由婴儿到暮年,分为七期,描写得极其逼真。大意是说:咿咿唔唔在奶娘手上抱的是婴儿;满脸红光,牵着书包儿,不愿上学的是学童;强...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