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怅然回看,不见长安

2019-05-15 23:32 来源:散文网


  举目见日,终遇长安。四万七千里的步伐,终是落在了那曾经的文明故土之上。
  
  夜间忽然起兴,便与小伙伴们仓促登上通往西安的夜车,抵达时已是上午八点,阳光正好。刚出西安站胖哥便被一个老婆子欺负了,气势还真猛,这文化底蕴还有强身健体之功效,哼,真长见识。
  
  最不爽的事发生在吃早点的时候,买了一碗七块的粥,这绝对是坑,跟水一样,读者朋友要长点心眼了,这是列车补票员说的,还真对,早知道没查票就不补票了,又亏了。废话不多说,来随我看看这三月的西安旧城,的一小部分……
  
  秦汉风采,隋唐余韵,是谓长安。来到这现代化的西安城,那曾经的烟花巷也都已随风而去。遗憾今天的我们不再有青楼可登,不再可以扮作书生寻花问柳,不可能认识一位才女,与其浅吟低酌。
  
  话说大雁塔,古代上万塔中幸运遗留下来又经现代修建的那啥,不多说,也不要去,就此略过。
  
  大唐芙蓉园,我们再门口逗了会儿鸽子,然后进去了。走过大门初入眼帘的便是垂柳依依,河桥当春,还真是很漂亮。然后到了上季跑男的录制现场,撕名牌吗?谁是敌手?然后一路看到那些常见的标志性建筑:重重楼阁浩浩殿堂,都是我想象的常态。折桥垂柳清水河,也都是一路走来的风景。曾经的秦风唐韵,终是淡了。(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站在楼阁上眺望西安,又听到风雅的河图说起纸上的长安:“擦肩的姑娘眉眼弯弯,笑得多恬淡,我背着行囊坐上渡船,扶舷回头看”可我在这座城市,读不到它曾经的风情。雅兴生疏,酒徒萧索,虽是年少,不似少年游。
  
  于是我登上古城墙,忧郁着秦苑夕、汉宫秋的无奈,感叹着一个人看着风景。我还是在这个黄昏的局部,看到它曾经留下的痕迹。站在那古城墙上,妄图看着古长安曾经的辉煌,可尽是颓败,北京的古城墙,已尽是尘埃。
  
  坐在栏杆上,淋着夕阳,看着城墙,还有汪峰《美丽世界的孤儿》的渲染,好不惬意。“长安城有人歌诗三百,歌尽了悲欢,”不若给我一壶酒,这已是离别,劝君再赋词。
  
  柳垂三月旧长安,人立处,夕落古城墙。
  
  那个黄昏转身去,千里外,怅然回看,不见长安。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白露

    白露

    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在堤边散步。 河面上萦绕着一层淡淡的水雾, 跟随着风儿的节奏,缓缓起舞。 不远处,一片又一片的柳叶散落到河面上, 像一支支小船,有序的停泊在安静的河巷里。 堤岸的柳...

    2020-09-04

  • 至少我们还有梦

    至少我们还有梦

    苦难对生活来说,当然越少越好。上帝之所以要他存在,是个计谋,他用这种方式来验证我们的坚强和隐忍,如果不是这种方式,那些照耀我们身骨的阳光,便很难甜暖起...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