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又到谷雨

2020-04-19 00:39 来源:散文网
气温虽然时高时低,天气虽然时而阴雨绵绵,时而艳阳高照。但一茬又一茬的花开如潮,告诉我们,春天是真的来了。
 
今天的温度,哦,这江南的广德,最高温度26度,最低温度18度。再看看家乡柘城,最高温度25度,最低温度16度,相差无几。

 
反正棉衣已经脱下,温度,宜人!风景,怡人!
 
在记忆中是不怎么在意谷雨这个节气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提醒人们春夏秋冬的到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则提醒人们春夏秋冬已过半。雨水提醒要下雨了、惊蛰提醒冬眠的小动物要醒来赴春天的约会了。清明提醒人们在春天来临之际,不要忘记那些为我们创造春天的逝者。小满提醒我们小麦已经满仁了,可以磨镰修仓准备收割了。“芒种忙,三两场”,芒种时就是收获麦子的时候了。小暑、大暑、处暑、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大寒那都是很明显地告诉我们,温度的升降,雪露霜的状态。只有谷雨,语焉不详。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了。"春雨贵如油",是不是说雨的丰沛就等于五谷的丰收呢。
 
唐时曹邺有《老圃堂》诗云:“邵平瓜地接吾庐,谷雨干时手自锄。昨日春风欺不在,就床吹落读残书。”邵平是秦时东陵侯,秦亡后,为布衣,种瓜长安城东青门外,瓜味甜美,时人谓之"东陵瓜"。我不会种瓜,只好卖几本旧书为生。顺便翻一番残书,和春风戏谈一番花开花谢,白云苍狗,也是乐事。
 
还是了解一下有关谷雨的知识吧。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那意思就是说谷雨来临,雨水开始增多,而浮萍也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忽闪着翅膀飞来,关关雎鸠的季节开始了,而劳作的季节也开始了。接着美丽的戴胜鸟也飞来降落在桑树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群芳谱》载:"谷雨,谷得雨而生也。"
 
如只是如此,则不过谷物得雨而生长,浮萍初生,雨打浮萍,关关雎鸠,戴胜飞舞,和我有什么大的关系呢?
 
清郑板桥有《七言诗》云:
 
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
 
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
 
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据说清明前采制的茶为明前茶,谷雨前采制的茶为雨前茶。可是我是个粗人,不善品茶。
 
那就看花吧,古代二十四番花信中,谷雨为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楝花。
 
这样谷雨开始有画面感了。三十多年前,我曾于此时在洛阳王城公园看到刚刚绽放的牡丹,惊为国色天香!
 
十多年前,我初来广德,于卢湖看到青山碧水间荼蘼依山崖开放。那洁白如玉的花瓣,幽幽绵绵的花香,让人心醉。
 
再读宋代王淇《春暮游小园》诗:“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身在江南为异客,春天眼看将别,看荼蘼思牡丹,思牡丹看荼蘼。
 
再读元朝王恽词《木兰花慢》:“问东城春色,正谷雨,牡丹期。想前日芳苞,近来绛艳,红烂灯枝。刘郎为花情重,约柳边、娃馆醉吴姬。罗袜凌波微步,玉盘承露低垂。春风百匝绣罗围。看到彩云飞。
 
甚着意追欢,留连光景,回首差池。半春短长亭畔,漫一杯、藉草对斜晖。归纵酴醿雪在,不堪姚魏离枝。”
 
不觉愁绪满怀。
 
“四月八,大楝花。”是家乡豫东的谚语。意思就是,农历四月初八,就是楝花怒放的时节了。而这一天也是奶奶的生日,不过奶奶已经去世近二十年了。想起奶奶在楝花香的庭院里给我们讲故事,在夏夜中给我们扇着蒲扇指点天上的星星,说这个叫牛郎那个叫织女。这个叫参星那个叫商星,“参星赶商星,不知不觉到年下,商星赶参星,不知不觉到清明。”就很想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一抬头,看见的却是奶奶那慈祥的眼睛。
 
四月初也是女儿的生日,初为人父,在楝花香中,真是欣喜若狂!
 
这样细细一想,谷雨竟然和我有联系了,让我悲喜交加,不能自已。
 
文/刘训山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