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爱情和友谊

2021-09-16 17:18 来源:散文网

情和友谊

〔法〕拉布吕耶尔

拉布吕耶尔 (1645—1696),法国作家。生于巴黎一个小资产者家庭。 一生独身,潜心著述。代表作 《品格论》被认为是法国文学史上的划时代散 文名著。

在纯洁的友谊中有一种平庸之辈无法领略的情趣。

情是不假思索的感情,由于欲念或软弱,它猝然而生:一颦一笑使我 们动情,使我们矢志不移。相反,友谊是随着时间,通过接触和长期的交往 逐渐形成的。朋友间多年的默契、善意、情谊、关照和殷勤却比不上一张漂 亮的面孔或一只秀美的手刹那间的魅力!

时光的流逝加强友谊,却削弱情。

只要情存在,它就能依靠自身的力量,而且通过那些有时表面看来似 乎应该使它熄灭的东西——如任、冲突、别离、嫉妒——继续下去。相反, 友谊需要栽培。由于缺乏照料、信赖和殷勤,它可能死去。

热烈的情较之完美无暇的友谊更为常见。

情和友谊互相排斥。

经历过伟大情的人轻蔑友谊;而耕耘崇高友谊的人尚未为情贡献任 何东西。

情以情开始;而最诚笃的友谊只能转变成微弱的情。

(程依荣译)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