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袁老师的笔

2019-01-20 10:52 来源:散文网

上初中一年级的第一天,我和我的同学们先在操场上集合,听校长讲完一系列套话之后,再听校主任给我们新生分班并宣布班主任位谁,最后由班主任带队,像一只大羊领着一群小羊羔进各自的圈舍。

我的班主任很不幸落到一位姓袁的中年男子头上,只见他轮廓分明,眼神严肃,一边摇着右手,一边嘴里快速连续蹦出三个“我不搞!我不搞!我不搞!”他中等身材,不胖不瘦,穿着一件体面的细格子西服,左手插在裤兜里,亮得可以鉴出人影的皮鞋还在打着拍子。最终,他还是拗不过校长的决定,勉为其难地做了我们的班主任。

整理好狼籍的教室,编好座位(我坐在三组第一排),发下课本,袁老师在花名册上随便点了七位同学,任命为班干部,但确没有我的名字在内,我也乐意“无官一身轻”。接着便开始了由袁老师执教的第一节课。

“同学们,我们不搞老一套,不过,我有一个要求,我在讲课的时候,我不希望有一个同学的眼睛不在黑板上。下面我们开始上第一课毛主席的词《浣溪沙》。”这时候,他的嘴角已没有笑意,而更多了一分平静的严肃。

他一边讲,一边在黑板上用力地写下他那桀骜不驯却又有棱有角的字体,十分投入。他的眼睛好深好锐利,仿佛能把石头看穿,只要他轻轻一瞟,几乎每个同学的行迹都已一览无余。趁他在黑板上写字、背对着我们的时候,我把头转了个360度,我奇怪地发现,小学里曾与我同班的“打架王”竟也伸直了脖子,两眼紧盯着黑板。当我的眼睛转回来正碰上那双眼睛时,我不禁佩服得害怕,赶紧将目光转移到黑板上,那双眼睛分明闪着警示灯从我眼前闪过。少顷,一切又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氛围了。

他的声音很奇特,刚柔相济,有时铿锵有力,有时软绵绵的,但总能拴住所有同学的野心。(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从这首词里,你们可以细心地去体会,在当时的背景下和氛围里,毛主席的那种无以言比的心绪和情感······”他眉飞色舞,心手并用,全身心地投入在讲课的内容之中了,容不得一位同学的一丝不屑。也许是我注意力太过集中的缘故,我把记笔记的地方都弄错了,于是,我拿出橡皮,开始纠正,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为什么,袁老师的声音突然消失,教室里静得揪心。我的同桌蹭了我一下我的胳膊,我这才警觉起来,慌忙抬起头,他锐利的眼光里充满了不容置辩的命令直射向我:

“把笔扔到地上!”他用了很低的音量,但足以令人窒息。

我根本没有解释的余地,只有默然地将笔“啪”地一声摔到了前面的水泥地上。我的心不禁为我用来做功课的一只唯一的圆珠笔而感到十分难过,他是我的父亲从他收回的废旧塑料中找出的两截不同的塑料管,然后又买回两根圆珠芯,为我努力拼成的。却哪里经得起这么一摔,瞬间就变成前后两截,里面那不听使唤的弹簧片也趁机溜了出来,我小小的心湖里,波涛汹涌,而我却表现得出奇的坚强,双眼竟没有挤出一粒小豆豆来。

课已经讲完了,距下课的时间还有七八分钟,袁老师就让同学们大声地自由朗读课文,他自己编双手插进裤兜里,在讲台和第一排课桌之间的一条走道上来回踱步,从门边到对面的窗边,再从窗边到门边,他一会儿抬头,略仰,似乎为什么而忧虑,一会儿低头,若有所思,时而微笑一下,继而又沉默起来,偶尔看一下窗外,他仿佛看到了很远,时而不由自主地干咳一声,清一清喉咙,这时他的眼中,根本看不见我们在做什么,更瞧不见地上躺在他踱步途中的我的可怜的笔。他走过来踢一脚,走过去又踢一脚,早已分家的笔变得四分五裂、不可救药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为我的笔,也为我的不容受挫的自尊,我一向软弱、息事宁人的心开始生气、怒火狂窜:

“你算什么班主任老师,还明察秋毫、写作高手哩!你根本就是个睁眼瞎子,像我这样听话、努力学习的好学生,你还要故意为难我,简直是太没有人情味儿了。我做笔记,你以为我没有好好听讲,你冤枉我便罢了,为什么还要如此残忍地对待我的笔呢······”

我有一大堆火正待脱口而出,下课铃响了,那个“睁眼瞎子”也停止了踱步,宣布下课以后,便若无其事地离开了教室。我怒目送走他的背影,心里恨得牙咬咬响。但最终是未能发作,只能在日记里一抒情怀罢了。

大约过了一个星期,开班会的时候,他突然命令,每个人都要交七篇日记,要记这个星期来的事情,没有记的,临时补记,要求内容真实,交了日记的人才能回家。正好我有记日记的习惯,况且我写的都是我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没有什么不能示人的,于是,这一天,我很荣幸地第一个背着书包回家了。

事后,我很后悔,也有点儿害怕,心里一直在打鼓,如果袁老师看了之后很生气,他要整我,我可是吃不了兜着走啊?

终于挨到星期一了,第一节就是语文课。上课铃响了,我的心像乱撞的小鹿,一直忐忑不安、七上八下,只见袁老师满脸笑意,夹着课本和我们的日记本走上了讲台。

他并没有急于开始讲课,而是双臂成八字形展开撑在讲桌上,用了那极富情感而又抑扬顿挫的声音说了:“同学们,对不起!我郑重向你们道歉,为了更多更快地了解你们,我查阅了你们这一个星期的日记,请你们谅解!同时,我很高兴你们能说真话、写实话!写日记是一条培养写作兴趣和提高写作能力的非常好的途径,希望同学们能坚持下去。”我没有想到他的话语中带着如此浓浓的喜气。

我抬起惊恐的双眼,却看见是他那一双能洞察一切的盛满鼓励和怜爱的双眼,宛如让我置身于平湖秋月中的惬意,从他的眼中,我似乎看到了我也有一只理想的风帆,在金色的太阳下熠熠生辉,我要为我的理想去远航!

日记本发下来了,里面夹了一只笔,还附了一张写满字的纸条:

“小丫头,老师并非睁眼瞎子,我早就知道你写作文功底不错,而且听话懂事,学习刻苦。但是你胆小怕事,凡事没有主见,这是你最大的弱点,你不妨生一会气、发一会怒,说出你想说出的话,做你想做的事,拿出勇气和自信来,努力吧!你的笔摔坏了,老师再送你一只笔——自信+勇气!!”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袁老师送给了我一支多么及时多么宝贵的笔呀!它让我受用一生。想起之前我对袁老师误解,我几乎无地自容,他是多么伟大的老师啊!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早已没有袁老师的音讯了,但袁老师送给我的这只笔,陪我走过了人生的每一个起点和每一个转折点,我将永远珍藏,感谢您,尊敬的袁老师!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