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中秋诉怀寄明月

2019-01-20 10:52 来源:散文网

一个千古流传的神话,嫦娥奔月。一个千古不变的节日,中秋佳节。每逢这天千家万户都会欢声笑语喜迎中秋,中秋的夜晚更是格外的热闹,格外的温馨。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欣赏着中秋的明月,品尝着美味润滑的月饼,诉说着家常,欢声笑语中透露出生活的美好。不知今夕的游子将在何处度过这个中秋佳节?

他人中秋欢声语,游子中秋泪满襟。明月夜心悲凉,孤单失落满脑的惆怅,回首细数红尘已不知有多少中秋未能与家人团聚,岁月的无情一次又一次的带走了我的欢乐,留给我的只有那些数不清不完美的回忆。为何每到中秋我都是遥望于千里之外,寄相思于明月星辰。为何家中的父母总是思儿不见儿,却以泪相伴。红尘滚滚,岁月留痕,为何游子他乡不能与父母相伴,是身不由己还是琐事纠缠。父母养育之恩,我却无以为报,岁月无情人无奈,朝如青丝暮成雪,我该如何面对你们二老。

中秋的夜晚格外的明亮,与白昼无异,圆圆的月儿悬挂于宇宙高空,平时看起来苍白凄凉让人心冷,今夜却变得如此富含温情,一时间让人心里暖暖的。夜空中偶尔有几只不知名的鸟儿飞来飞去,时而高时而低,时不时还发出喳喳的啁啾声,在这明亮的夜晚鸟儿是不是已分不清是白昼还是黑夜。树丛里的昆虫们更是不亦乐乎,是乎想与百鸟齐鸣一比高低,夜晚的虫鸣声虽不能与百鸟齐鸣相之一比,但也不乏于夜晚的音乐家,虽不能动人,但也有几分的悦耳。

夜晚里独自一人闲逛于明亮的月光下,漫步轻盈带着孤凉思绪前行,看着自己的身影也略带几丝的安慰吧。点燃手中的香烟,烟雾缭绕于指尖,都说吸烟有害健康,而我却与烟做伴,古时李白的一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今夜我却效仿李白以烟为舞,对影成三人。深深的吸入一口烟,犹如神仙般逍遥自在,神游四海。吐出的烟雾犹如腾云驾雾般神游人间天堂。

今晚我并不孤单,因为有明月帮我照亮前行的路,有鸟儿为我歌唱,有虫鸣为我弹奏,有花草树木相伴,有玉露金风解愁,有烟雾缭绕让我神游,此般盛景我还有何怨矣……。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