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叹忠良

2019-01-20 13:53 来源:散文网

满眼神州多山岳,须防壑底暗渠沟。山岳常存良善辈,沟渠每见跳梁丑。趋炎附势攀藤箩,沐猴而冠人前走。煽风点火屏风后,翻云覆雨乱九州。

口如蜜,腹有剑,处心积虑,多少忠良陷!几多才俊老林泉,几重冰雪掩奇冤。三寸舌簧三尺剑,颠倒乾坤日月天。

君不见精忠报国岳武穆,匡社稷,空辛苦,风波亭前折梁柱。幸得青山埋忠骨,徒留白铁铸无辜。

君不见天上谪仙李太白,酒一斗,诗百篇,妙笔生花秀君前。只因傲骨羞奸佞,赐金放还老余年。

出庙堂,行江畔,千年一叹叹屈原。玉筋琼骨立金殿,文韬武略冠楚天。可怜怀王无慧眼,偏信无耻谰言!忧社稷,恋家国,更哪堪阴风冷雨苦剥啄。形容枯槁思无计,一缕忠魂坠汨罗!

……(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黄泉多少奇才,青史几番惊梦。翰海狂涛终须定,深山古寺暮疏钟。千竿竹,万壑松,看取云淡风轻。提轩辕,悬太阿,斩绝蛇蝎,六龙回日东曦驾,激荡浩然气,万里快哉风。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