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三游洞怀古

2019-04-04 13:18 来源:散文网

文/郑能新

从宜昌向西行约二十余里,至西陵峡口与下牢溪交汇处,有一山伸入江中,如蛟龙戏水,三游洞即在此山之中也。

三游洞,古称三友洞,相传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与弟白行简及友人元稹,探险时发现此洞,并同游而得名。

下午四时左右,夕阳斜照,犹有暖意。一行人沿江边故人开凿的石道前行,真有“攀萝半岩入,俯首石欲坠”的感觉。栈道均悬于半壁,上临峭壁,下逼江面,看者惊心,行者悚然。所幸前行不远,即达洞口,“砰砰”之心才稍稍静了下来。站在洞前,游人不禁眼睛一亮,真是别有洞天!但见洞口藤蔓倒挂,随风飘拂,洞中岩石层叠起伏,参差纵横,三根似圆若方的钟乳石柱,垂直平行耸立,将洞隔成相通的前后两室。前室明旷,诗文题刻满壁,并陈列有白居易、欧阳修、苏东坡的刻像,后室幽暗,亦有白居易、白行简和元稹的塑像立于半壁之中。塑像左侧石壁上有一耳洞,弯腰扶壁可爬行出入,据说此即三游洞古时出入通道,当年白居易探险发现此洞时,就是从这里出入的。即使是今时开有栈道,但亦有不少游人从此爬进爬出,以体昧、效仿古人之闲情雅趣,以致于把石壁磨得光滑发亮。此洞顶部有一形若悬钟的奇石,用石子击之,其声如钟,石子落地,其声似鼓,故此,又有天钟地鼓之说也。

站立洞前,微微江风,带着阵阵凉意扑面而来,随同风声送入耳鼓的似乎还有依依呀呀的浆橹之声,我仿佛看到由江州司马升为忠州刺史的白居易和三弟白行简站立船头,饱览长江三峡美丽的风光,此刻,白居易心情不错,赴任途中能欣赏到如此美景,叫他如何不诗兴大发?看得兴起,他提笔挥毫,赋诗一首:“不知远郡何时到,犹喜全家此去同。万里行程三峡外,百年生计一舟中。巫山暮足沾花雨,陇水春多逆浪风,两片红旌数声鼓,使君楼船上巴东。”

白行简刚叫一声好,白居易却摇头叹了一声:“可惜无应和之人也!”白行简知道二哥又想起了在通州为官的好友元稹,就拿出身上的一封信念了起来:“残灯无焰影憧憧,此夕闻君谪九江。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白居易苦笑了:“只闻人声,不见人影啦。”

白行简说:“听其言犹见其人也。”随后又说:“这儿还有一首,我再念给你听听。”

“莫遣玲珑唱我诗,我诗多是别君辞。明朝又向江头别。月落胡平是去时。”

兄弟二人正在船头怀友,这时一支客船飘然而至,船上一人拱手道:“敢问是居易行简二兄么?”

白居易听声音耳熟,忙站起身来仔细一看,不禁失声惊叫起来:“哎哟,说曹操,曹操到,真是元稹兄,怎么这么巧,在这里遇上你?”

元稹说:“说来话长,不是二兄吟陋诗,我也不知二兄在此。”

白行简忙把元稹扶过船来,三人开怀痛饮,吟诗作赋,好不快活!

这时,江边的山林里,忽然传来一支声调凄苦哽咽的民歌《竹枝词》。白居易看了看忧怨的元稹,呷了口酒,又吟道:“江畔谁人唱“竹枝”?前声断咽后迟。怪来调苦缘词苦,多是通州司马诗。”

元稹知道白居易在讽喻自己多愁善感,便莞尔一笑,“你呀,你真是叫我哭笑不得啊!”

三人一番感叹之间,船已驶达南津关边的下牢溪,这时,从西陵山上传来一阵阵潺潺的流水声。白居易说:“听这泉声如琴,多么美妙的声音啊,我们不妨上去看一看。”

于是三人离船上岸。举目望去,但见那奇山怪石,一如刀砍斧削,清清的流泉恰似正在梭织的布帛,纵横的藤蔓犹如一张天网,三人被这美景牵引着向山上爬去。他们砍杂草,攀悬岩,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这时,白居易发现有一个石洞,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爬进石洞探险,这一探,不仅使他们眼界大开,还给后人留下千古佳话。但见该洞钟乳密布,五光十色,千姿百态,洞外峭壁百丈,溪泉流响,泻玉淌银,三人如临仙境,迷迷瞪瞪不知所以。俄而,夕阳西下,峡山昏暗,云破月出。雾霭吞吐,玲珑透剔。乍看,这些美景好象从洞中生出。三人自是一番浩叹!元稹说:“这个美丽的地方被埋没了多少年,如兄之才被埋没啊!”

白行简说:“今我等发现,应该给他取个名字才好!”白居易说:“三人始游,乃三游洞也!”

还在沉思之中,友人们的呼唤之声从远处传来,他们已渐行渐远了。我只得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三游洞,离开了这个能给人灵感和激情的地方!

作者简介:郑能新,笔名海滨,湖北英山人,1963年6月出生,大学学历。曾任英山县文化馆馆长、黄冈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现为黄冈市文联副主席,黄冈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黄冈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副研究员。已发表、出版文学作品150余万字,出版有小说集《遥远的乡村》、散文集《心旅》、报告文学集《选择艰难》。有40多篇入选《小说选刊》、《读者》、《新华文摘》、《青年博览》、《短篇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等国家级选刊、选本。有40多篇获奖。有多篇作品被选入大、中学生课本,中国小小说作家排行榜榜上有名。有作品被录入各大网站,有作品被介绍到海外。十多家报刊杂志聘为专栏作家或特约作家。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北省政府专家津贴获得者。2008年获“湖北省十佳文艺青年”称号。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黄冈市文联)

地址:黄冈市委大院内邮政编码:电话:0713—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