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一杯清茶许我一生;执子之手共赏沧海桑田

2016-03-06 19:49 来源:散文网
一盏清茶,许我一生 ;待到有一天年华老去,世事归入风尘,风景依旧,旧梦无言,我便可以煮一盏禅茶,划着倦舟归去,与那曾经执手相待的人,一起,静待,看沧海变桑田。散文网www.sanwen.org.cn
 
  或许我们都是相信前因的人,所以即使身处繁华之中,
 
  也依旧不会忘记去寻觅那些老旧的光阴。容颜苍老,流年暗换,才知风尘滚滚,浮华世间,岁月不知偷换了多少次容颜,只有江南古镇一如既往地守住曾经的誓言,不曾改变最初的模样。青湿的墙园,悠长的巷陌,古旧的树木,筑梦的廊桥,斑驳的戏台,在岁月的长河中,被风沙掩埋,却依旧守护着梦里不忘的情怀。推开那一扇虚掩的韶光之门,那些被封存的旧物人情,依旧安然无恙,慈悲简净。
 
  江南就像一个,一个春暖花开的梦。她诗意,古老,朴素,宁静,曾经被世人遗忘,如今又被世人追寻。可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江南依旧那样清绝明净。在那些唐月宋风的时光里,文人骚客的妙笔如花使得江南如水墨般诗意;在车马喧嚣的年代,面对世人附庸风雅的追捧,金钱奴隶无休止的商业开发,江南依旧能在浮华中处变不惊,清淡从容。一次次的时代变迁,江南总能洗净铅华,唯留我心。散文网www.sanwen.org.cn
 
  我总以为真正走进江南的人都是一些放不下有情过往的人,因为这里的每一片风景,每一个人物,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打断你的柔肠。在江南宁静的风物里,你可以做一个悠长的梦,梦醒时也会有一些抓不住的时光。
 
  我听说江南的梦像落花般轻盈,轻轻地飘散于五月的湖面。曾几何时,在我的每一个梦中,在我醒来梦去的眸子里,都是江南的倩影。如果可以,我愿投身于江南的那一弯好水,将我的精魂揉碎在浮藻间,此后不做归人,不是过客,只做江南水乡的一叶浮萍,随着那一弯好水任意东西,在江南的怀抱中做一个沉甸甸的梦。
 
  宁静的光阴,在桨声四起的微波中荡漾。青墙黛瓦,小桥流水,仿佛一眼就能看到江南久远的历史。其实,无论是深厚沉重的历史,还是叱咤风云的人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千年来,江南一直以古朴的姿态矗立在岁月的长河里,没有惊涛骇浪,只是平淡安稳。纵算人世冷暖,天高地远,她依旧从容的经过四季更替,从容的看淡人生离合,也从容的接受来往的过客和他们带来的不同情怀。
 
  江南水乡有温婉的秀女,她们会撑着一把油纸伞,徜徉在青石铺就的石板路上,不去追寻什么,也不去刻意遗忘什么。有时她们也会端坐于老旧的木窗下,烹一杯世味熬煮的茶,在一盏茶的光阴里,从容不惊的老去。我常在想,我的前世也许就是生活在水墨江南的一位筝女,着一身素色旗袍,与青灯为友,古佛为伴,每日撩拨着无人能解的弦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容不惊。散文网www.sanwen.org.cn
 
  江南的小镇,临水而建,似乎一直萦绕着如水的薄雾,仿佛只有这样,才可以映衬出江南水乡的风韵。如梦西塘,丹青婺源,水磨徽州,芸芸众生,都在用自己独特的言语阐释着不一样的江南。流水低吟,桨橹浅唱,两岸古典的居民,是小镇原始而真实的影像。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千百年来,世事变迁,人来人往,小镇依旧不改青黛的颜色。古朴的建筑和颤颤巍巍的老人,年复一年的守候在这里,多少个春去秋来,他们见证了江南的兴衰荣辱,而江南则见证了他们的生死起灭。
 
  在江南,临水枕风的廊街随处可见。走上廊街,仿佛身处幻境,可以抵达前世今生。置身其中,任凭清风吹拂着心底淡淡的故事,可以暂时忘记现实的冷暖和人生的凉薄,给心灵和肉身一次小憩,而后轻轻睁开双眼,会发现,心底有些伤口不再那样疼痛,或关乎感情,或关乎世事,曾经无法释怀的往事,没有结局的故事都会在一阵清风,一次宁静中得到圆满。
 
  有人告诉我,这里长长短短的廊街都有一些美丽的故事,而我却不想知道这些故事,因为临水的廊街本身便是最好的故事。
 
  江南的古桥是有记忆的,她能清晰的记住曾经的相逢和曾经的惆怅。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在得道前曾化身为石桥,经历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为求那曾经与他邂逅而又错过的少女从石桥上走过。我想,这里的古桥收存着多年的惆怅与执著而默默矗立在那流水之上,也是在等待有缘人踏过万水千山来将她寻觅吧。恍惚中,我好像看到了有人站在桥头,在夕阳将落未落的黄昏,静静凝视着水中的微波。
 
  古桥可以永远在那里守候,人却无法坚守一个永恒不变的承诺
 
  江南的园林似乎被怀旧的时光浸染过,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似乎都在诉说着前世的故事。多少次时代变迁,多少次冬夏更替,他们依旧能处繁华而不虚浮,落红尘而不世故。江南的园林始终保持着古朴的气息,在一朵花,一片叶中收藏故事,品味世事。佛语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江南的姹紫嫣红摇曳着古人的繁花似锦,园林里,木质的轩窗,爬满了时光的痕迹,却从未沧桑地放弃。无论经历多少世事,她始终向着人们内心深处开着。池塘里,寂寞的莲荷年复一年的开着,也许,她们没有故事,只有纯洁的信念和不变的守候。而那些山石,就像一块浸染了春花秋月的老玉,供来来往往的人用心灵去珍惜。她可以让永恒在一刹那间收藏,此后,风云变幻,她只坚守者一个亘古不变的故事。
 
  江南的故事是柔软的,她可以将生硬的世俗变成温润的梦乡;江南时光是恒久的,她可以将遥远的记忆定格成一瞬,无论是沧桑的过往,还是繁盛的往昔,都会在岁月的长河里沉淀成厚重的记忆;江南的草木是有灵性的,年华似水,但她们总会在约定的季节里枯荣;江南的鸟兽懂得慈悲,鱼戏莲叶间,蝶飞花丛里•••••••在这里,万物都遵循自然规律,平静的生长。
 
  在江南,应该找一间临水的茶馆,不虚华,不喧闹,在某个鸟咛的清晨亦或是枕风的午后,抚一曲高山流水,煮一壶青梅茶水,让四季的光阴就这样轻易的穿越我一生的沧桑。
 
  在我的梦中,江南是一位温婉的女子,着一身素色白衣,坤为锦瑟,阡为弦,撩拨着无人能解的弦音。时光若水,她始终如一地守候,只为给天涯流云,人间萍客一个宁静的归宿。红尘阡陌中,天地为台,时光为戏,这里的伶人,始终上演着一场不会落幕的戏。
 
  遇见江南之前,我也只是一个偶然的路人,却不知缘分的绳索早已将我们牵引在了一起。我曾多次问起父亲,为什么我的名字叫江南,父亲总是说因为我出生在江南,可我总觉得我与江南之间还有着某种命定的缘分。我认定,我的名,不是巧合,我与江南是前世就相识的友人,今生的相遇只不过是去赴一场前尘往事的约定。尽管只是我一厢情愿,可心存这份感觉,我对江南的一景一物,便有了许多不由自主的依恋。
 
  今生惟愿与江南相约一段如莲的时光,在那里,去赴一场前尘往事的约定。
 
  穿粗布素衣,食清茶淡饭。守在光阴的渡口,煮一壶世味熬煮的茶,守候那缘定的归人。
 
  待到有一天年华老去,世事归入风尘,风景依旧,旧梦无言,我便可以煮一盏禅茶,划着倦舟归去,与那曾经执手相待的人,一起,静待,看沧海变桑田。散文网www.sanwen.org.cn
 
  梅清欢落笔于江南 乙未年荷月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