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红红的大灯笼挂起来

2019-01-03 16:13 来源:散文网


  一个个红彤彤的大灯笼挂起来,格外耀眼,一下子映红半边天,静谧的日子顿时沸腾。
  
  大红灯笼挂起来,年味就显得浓了。在这个季节,红彤彤的灯笼摆上集市,挂在院子里,一个完美无瑕的暖日子呈现在面前。家家户户热热闹闹,里里外外飘着幸福的笑声。红的灯笼,红的对联,红红的福字,红的年画,红红的喜庆笼罩着一切。
  
  乡村的集市,商场的柜台,红红的灯笼像一位花枝招展的俏姑娘,总得迷住不少人细细观望品味。你瞧,红红彤彤的灯笼上镶着金黄的双喜,印着金黄的大福字,一圈圈金黄丝边尤为显得耀眼。灯笼市场,来来往往的行人走一走,摸一摸,看一看,一个个像幸福的花儿,行走的人无不心里暖洋洋的,喜盈盈的把自己或多或少的喜悦留给灯笼。活波可爱的小朋友们围着灯笼嬉笑,拽住大人非得买一个自己喜爱的灯笼不可。俊秀的姑娘们挑着灯笼,灯笼映着漂亮的姑娘,分不出谁美谁俗。一下子让年货市场里处处喜气殷殷,幸福满溢。
  
  在家乡,挂灯笼成为习俗。节前节后,各式各样的红灯笼便挂了起来,不许有人去嘱咐,自然而然,一家人挂起来,另外一家念叨:“看人家,红红的灯笼挂上了,多么好看多么喜气啊!”呵,没有人甘愿做最后一个挂灯笼的人,立刻把自家的灯笼挂在最显要的位置。这时,大地便有了生命般的神采奕奕,似乎是火红的大灯笼一下把寂寞的冬季装饰得有了活气,有了一份别具一格的灵气。农家小院的屋檐下,院子里的树杈上,高楼的阳台上,街道两侧的树枝上,红红的灯笼一个比一个俏,成了黄土高原美轮美奂的好景观。寒冷的冬季被这些俏丽的灯笼装饰得温暖了许多,寒风中行走的人脸上也似沾上灯笼带来的福气,喜气洋洋。
  
  家乡欢度新年挂灯笼尤为显得重要。挂灯笼是欢庆新年的一个重要标志,年货置办的多少,衣服添置的多少,没人认刻意去关注,院子里灯笼挂不上,路过的人就会叹气:“唉,这家人才是?连个灯笼不挂。”一个红灯笼是必须要挂的,似乎把一个红彤彤的灯笼挂起来,这个年才有了味道,过得才是一个有意义的新年。有些家底不好的人家买不起灯笼,只好亲手做一个灯笼挂起来。有些笨手笨脚的人家简简单单地做一个灯笼挂在院子里最显要的位置,虽然看上去笨拙丑陋,但给平静的院落增添了喜气,给孩子们带来欢乐。走进农家小院,居民小区,一群毛孩子忘记了寒风的吹打,围绕着灯笼蹦跳、歌唱,好得高兴一阵子呢!在农村,要是谁家院子里的灯笼美观精致,自然就让村里的人羡慕。村里手艺好的人,每到腊月,不仅仅给自己家院子里做几个漂亮的灯笼,还得给上门求自己的人做几个美丽的灯笼。一些巧手大人除过给自家院里挂灯笼,顺便利用剩余的纸张给孩子做一些水果、十二生肖模样的小灯笼,小朋友们提着灯笼乐呵呵地报送着新春的喜悦。
  
  日子好了,做灯笼的手艺人少了许多,但家家户户挂灯笼少不了。腊月里,在我生活的这座城市,引人注目的不是鳞次栉比的商品与熙攘往来的人流,而是那高高悬挂在上空的大红灯笼。一个个灯笼如大珠子有条不紊地串连起来,密密匝匝地从树枝上倾斜下来;好比柿子树上红个嘟嘟的柿子,倒垂着向行人炫耀着自己的美丽;犹如一串串鲜红的冰糖葫芦,一年里酸苦的日子全部被外面一层甜甜的糖包裹。风掠过,成串的灯笼妩媚着,时而向上空飘逸,时而向下直窜。俯身仰望,透过红红的灯笼,瓦蓝的天空显得格外辽阔,一尘不染。蓝天、白云、红灯笼,立刻构成一副独一无二的美景。远远望去,红的似火,铺天盖地的灯笼把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车辆淹没,唯一值得歌颂的风景非高挂的灯笼莫属。在乡村,红灯笼的整体风景与城市相比而言,有所不同,逊色了许多,光景好一点的人家大门上,屋檐下,院落里的树上多挂几个,也比不上城市里整片整串灯笼的艳丽。庄户人家居住的分布稀落,大红灯笼稀稀疏疏地弥散在庄户人家的院落,清冷的院子温暖了许多。站在村子的某一个高点放眼望去,红灯笼带来的喜气一览无余,一点点红恰到好处,把平静的村子点缀的美轮美奂,有了几份格外的神气。农家小院,红灯笼,蹦蹦跳跳的孩子,摇着长尾巴的小狗……好一副欢天喜地的农村冬景图。雪花飘落在红艳艳的灯笼上,漆黑的夜里,灯光一上,灯笼红里透着喜气,喜气里包含着幸福,这时候的乡村是最美最幸福的。
  
  春节前后,寂寞的乡村,繁华的城市,一个个红红的大灯笼挂了起来,喜气的氛围就浓了起来,日子也就甜了。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