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暮秋的清晨里漫步

2019-03-13 11:56 来源:散文网


  漫步在暮秋的清晨,阴沉沉的天空压在不远处淡黄色的柳树上。风呼啦从耳边吹过,沟壑里的落叶躁动着于几声散落的鸟鸣里;零星散落的野草顽强而倔强地在季节深处从容淡定迎着冬的到来,那一点点绿让我这个路过的人无不赞叹它经过风霜后生命依然的顽强。
  
  一辆火车由远而近的声音,让慌忙的手拍摄下它来和去了的影。不由让我想起这个季节以前有过的风景,时光转眼之间就把春夏带走,留下一片萧条在秋冬沉默等待雪花过后,春雨润开嫩绿挂上树枝的意象在思想里蠕动。
  
  有些人,犹如这趟列车,出现而又远去。擦肩而过的缘总有意无意在随后的日子给生活思念亦或牵挂,犹如微笑抚过,留在生命里的那一抹记忆,总是伤悲而又美丽的。
  
  思念随着南去的列车一起驰骋深秋,故乡红红的橘子挂满枝头;桉树泡桐树的落叶飞舞着童年往事;平湖的水清波荡漾,一圈圈浸入眼睛,湿了记忆。亲人们等待远方我回去的伫侯在大周码头期望的眼神终身难忘,父亲拿着糖开水送到我嘴边“妹,趁热喝”的声音一直温暖漂泊的生活;弟弟把剥好的橘瓣喂到嘴边姐姐,这是我爬上树尖给你摘的,保证很甜的场景记忆犹新;妈妈使劲地捶着我的肩膀死妹死妹的抽泣着。而今天,我却没有了家乡,唯独老屋生活的故事和些温暖的记忆和喉咙拥抱轻轻诉说,我那故去的亲人们,是否在另一天地安好?这是生活的思恋和祝愿!
  
  走在这个季节,不由让人有些惆怅有些感叹。人在旅途,谁都是尘世的过客风景的看客,如何洒脱去走好脚下的路、用心领略一路风景,留下美好和希望在自信执着中,不枉人间走一趟的感悟不知不觉于季节深处铺展。(散文网www.sanwen.org.cn)
  
  眼前细小的绿意,让我不禁蹲下,漂泊的心有了停泊的念头,处处风景,处处人生,从容裕如随遇而安。
  
  看似要有一场雪花来临的阵式在秋冬替换的日子?也好,把那些留下的和远去的掩埋,让心无杂念,让世界和人心自然中多些纯洁真诚,带着憧憬等冬去春来,一道清新亮丽的风景,在塞北大地上生机勃勃、诗意盎然。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