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一念之间

2019-03-13 11:56 来源:散文网


  戴着白色的耳机,听着悠扬的旋律,一个人走进夕阳城,漫过黄昏街,向着郊外踏影而来,如果说慵懒是你最好的姿态,那么诗意就是我最美的追求,当时光唯美得只剩下温暖,连回忆都会自动选择,微笑是否就会成为习惯,没有心事的表情,或许这才是我。
  
  常常在想,比起那些在郊外路旁,公园长椅,山亭木栏,草坪石凳看书的人,我不算对文字痴迷,我很少看书,但在我眼中什么都是文字,不管是春夏秋冬,风花雪月,还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也不管是悲欢离合,阴晴圆缺,还是凄美伤感,淋漓潇洒。只要是情之所至,便可化为文字。对于我来说,文字就在手心,只要轻转指尖,便会从笔端滑落,洒满一纸天下。
  
  心情不好的时候会一个人散步,听着歌一直走,忘记前后左右,不问终点,累了便原路返回。心情大好的时候,也会一个人散步,走走看看,不管东南西北,不管归程,直到兴尽而返。总觉得散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忙了一天,终于可以放下所有,忘记一切,看自己想看的,听自己想听的,想自己所想的,让自己漫不经心,漫无目的,如此甚好。
  
  散步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心就像风筝,真想在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找个风和日丽的天气,到草长莺飞的河边,用感情线把它放在天上,想让它飞更高,逆风奔跑就好,想让它飞更远,松手转身就好,即使下落不明,也总比被囚禁的好。不想让它在阴天搁浅,那样它只会越来越低沉,天气不好,心也会感冒,必要的时候,立刻将它收回!有时候心更需要一处安静的宅院,将种种恼人的天气,关在门外,轻敲纸上的文字,遥想泛黄的历史,品读落款的朝代,和喜欢的文人对话,任门外车水马龙,喧嚣嘈杂,亦可安然无恙。(散文网www.sanwen.org.cn)
  
  不懂文字的人经常会问我,怎么这么伤感,我也只是呵呵,笑而不答。其实这世间是没有那么多伤感的,烦恼或许还会偶尔有一点,但伤感绝对不会常有。喜欢文字你就会懂得,有一种伤感叫美!这种美已经自成一派,要伤感得亦憾亦美,亦美亦殇,让人扼腕叹息却又荡气回肠。
  
  所以它的美很独特,非但不易发现,更不好书写,写好了可以将寂寞写得心动不已,可以将死亡写成一场美丽,但写不好,那就是无病呻吟!伤感写得多了,就真的很难伤了,感情反而会收放自如,但凡真正对文字有所见解的人,都会在伤感里得到真正的平静,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伤感疗伤,犹如伤感的情歌一样,总有太多人在失落的时候听着它,虽伤而爱,爱者甚繁!
  
  心有文字,感情总是细腻的,随处一看都是美,云在天边去留无意,叶正下落随风飘飞,发呆伫立,一阵风过,是花落无心,还是我忘了前进?只要你愿意用文字将一切拟人,赋予它们生命,便可以随时看见它们的喜怒哀乐,有流水的欢声笑语,有狂风的声嘶力竭,有街头的陌生熟悉,有石板的孤独等待,能陪伴我们的其实很多,只要领悟渺小,就能感受博大,只要真正懂得,就会心生慈悲,许多时候,只是一念之间,你我早已不同!
  
  从夕阳半落到万家灯火,站在天桥上看车水马龙,比起白天,别有一番景象,更添一种趣味,除了流光溢彩,更有不夜人生。喧闹的是比肩接踵,人声鼎沸,繁华的是车水马龙,火树银花。百尺高楼,霓虹通天,那是繁华在扑闪敏锐的眼。夜舞倾城,千郡相连,那是繁华在肆意蔓延。烟花满天,光芒闪耀了繁星,高楼遮住了月色。
  
  这样的夜,该如何拥抱,怎么入眠?是繁华让某些人的孤独无法安静,也是繁华让某些人的寂寞如此心动,昨天的故事,找不到时间地点,今天的你我,却依然不舍昼夜。只有找到快乐和烦恼的界线,才能在一念之间,跨过悲伤的边缘。
  
  我们看不见的一念之差,想不通的一念之间,文字却可以将很多道理翻译得那么明显,其实很多事,与其说是一念之差,一念之间,不如说是一字之差,一字之间!否则文字怎么会神秘了几千年,如果你爱文字,它定是你唯一想要的了解!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