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太阳花

2019-03-15 10:23 来源:散文网

我家的阳台上有几盆太阳花。盛夏的中午,在强烈的阳光下,光彩夺目。红、黄、白、紫,艳得使人不敢相信是真的。一盆数十株,一株一朵花,一盆一小片,几盆成景观。让人爱怜而激奋!

发现太阳花是极偶然的。几年前,我在侍弄一盆景时,突然发现旁边开了一朵红色的小花,花虽不大,却极其地鲜艳,几片花瓣十分地平滑鲜亮,象熨过的绢。在憾其小的同时,也生了十分的爱意。以至于细观其形质特征,迅速查阅于花谱,始知其名。

太阳花,别名:半支莲、大花马齿苋等。马齿苋科、马齿苋属。1年生肉质草本,高10-15厘米。茎细而圆,节上有丛毛。花顶生,直径2。5-4厘米,花瓣颜色鲜艳,有白、黄、红、紫等色。6-7月开花。有单瓣、重瓣之分。

于是,我便留心于花市,寻得几样品种,植于盆中,在阳台一字排开。那个花期,太阳花开了,我们的心花也开了!太阳花虽小,但一小朵一小朵簇拥着,连片地开放,却也十分地壮丽,她们迎接每日的阳光,开得肆无忌惮而光彩夺目!耀眼中不乏清秀,美丽中不乏朴实!我不禁感叹:花何惜其小,有意也灿烂!

时间久了,我对太阳花的了解便多了起来。花季过后,对枯萎的太阳花无可奈何,将几个花盆叠放在角落。寻思着来年再去花市买它几盆。谁知翌年几场春雨过后,花盆里竟英英地冒出嫩芽,不几天就茁壮而茂盛了。再不几天,她们便伴着夏天的脚步,欣欣向荣。

我这才知道,太阳花不只是有着美丽的外表,更有着她执着坚定的性格。花谱载:太阳花喜温暖、阳光充足而干燥的环境,极耐瘠薄,能自播繁衍。而且,让人更加震撼的是,她还有着更高贵的品质——无私奉献!“太阳花植株矮小,茎、叶肉质光洁,花色丰艳,花期长。全草可入药。”(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面对着一朵朵微小的太阳花,欣赏着由她们织成的花锦,我不禁感慨万千。太阳花的自信让我景仰,她们用自己微小的美丽,装扮偌大的世界!太阳花的执着让我钦佩,她们用弱小的生命,去充实浩瀚的自然!太阳花的无私让我折服,她们用自己的躯体,去造福芸芸的众生!

如果我们都有一点太阳花的精神,自信、执着而无私,把我们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那么,我们就会有一个灿烂的人生;如果我们都有一点太阳花的精神,自信、执着而无私,把我们每一个人的绚丽集合起来,我们就会有一个美好的世界。古人云:莫因善小而不为。小善汇聚自成大同世界!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