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布谷鸟的黎明

2019-05-07 15:05 来源:散文网


  布谷声声,清晨依旧细雨缠绵。淅沥的滇东雨季,虽说没有贵阳天无三日晴的盛况,但对我这个来自少雨地方的人来说这已经奇啦。
  
  没课的日子总叫人懒散,特别是细雨纷飞的季节。早晨,悠闲的呆坐在窗口,倾听细雨落地的声音,仿佛雨精灵,轻轻的踩在石子路上,留下如有若无的脚印,温柔的匐在红花绿叶上,晶莹的在上面舞动,有时真担心她在叶尖上坠不稳,摔下来。然而我太多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那毕竟是她的人生,她不懂我,我也不懂她。各自安好,各自行走着就好。
  
  看着窗外湿漉漉的世界,我忽然问自己“这次的雨是什么时候开始下的,”我苦苦思索后告诉我自己“不知道哎,应该快一个月了吧,希望快点晴啊!这天气真叫人闷得慌,哎……”这念头让我惊讶!(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我记得我是喜欢雨季的啊,尤其是在家的时候,每到下雨天,我们一家人就停止一切外出活动,看着不知看了多少遍的《西游记》,然后围着火笼坐着,这时候爸爸就会使我去拿花生、瓜子或蚕豆来炒,边炒边吃,记得爸爸总爱逗妈妈,微笑着说:“老太婆,你尝尝看,熟了没?”我妈接过后,怪里怪气回爸爸说:“老乖头,这很熟呐!”我和哥哥很好奇,为什炒的一锅花生,妈妈会这么说,就问爸爸妈妈吃的是那种花生,这时后笑得只拍大腿的爸爸说:“我给你妈一颗花生壳呢!”有时候我觉得我们一家人就是妈妈的“小跟屁虫”。吃好东西后,妈妈会缝补衣服,把一家人的衣物都整理个遍,那时候我们也就不看西游,不吃瓜子,而是站在老凤凰牌的缝纫机旁,看着妈妈忙个不停,听着缝纫机咯吱咯吱的笑。然后随时听候命令,我和哥哥视力好,等着妈妈命我们穿针引线找东西,我爸就只有在旁边干坐着了。然而我爸在这时候可能觉得被冷落了吧,他就说我妈打得不好,他比妈妈妈会打,妈妈就让开让我爸爸弄,爸爸脸不红心不跳的捣鼓起来,他踩上去脚不会动,手也不知放那。我们看着爸爸,笑的直不起腰。爸爸看到这情形,笑着说:“老太婆,这东西怕是坏啦,踩不动。还有,今天我有点使不上气,要往常,我一定会。”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也许只是为了好笑,没说破吧。我们也有不愿做“小跟班的”时候,我们不跟在妈妈后做的一件事就是和她一起捡茶叶,一弄这个我们就会犯困,然后就快速的去睡起来。有时实在逃不过了就硬着头皮上,但捡到一会儿就实在坚持不下去,感觉头昏眼花。在这样的情况下,爸爸和哥哥赶去睡,而我怕妈妈骂我,不敢走,一直和她捡,记得有一次捡着捡着就倒在茶叶上睡着了。唯有妈妈一个人似乎嘴角含笑的继续,难道有什么高兴的事吗?
  
  清新的早晨,伴着微风细雨,伴着阵阵青草和花的芳香,慢慢的走在湿漉漉的小道上。忽然听到布谷鸟的叫声,伴着丝丝雨声,悠扬婉转,别有一番美丽涌上心头,让我想起那不能回到的昨日的雨季。那时的快乐充斥着我的身体,觉得当下的雨季冗长也有韵味。
  
  雨中的路——-让我慢了,让我静了,让我想了。布谷声声,叫醒雨季的美,唤醒沉睡的情。我知道,布谷鸟的黎明中有着我记忆的黎明。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人生的乐趣

    人生的乐趣

    我们只有知道一个国家人民生活的乐趣,才会真正了解这个国家,正如我们只有知道一个人怎样利用闲暇时光,才会真正了解这个人一样。只有当一个人歇下他手头不得不干的事情,开始做他所喜欢做的事...

    2021-02-06

  • 人生七期

    人生七期

    16世纪,英国的大诗翁莎士比亚,有一篇千古不朽的名诗,把人生由婴儿到暮年,分为七期,描写得极其逼真。大意是说:咿咿唔唔在奶娘手上抱的是婴儿;满脸红光,牵着书包儿,不愿上学的是学童;强...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