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爱情散文 >

经营婚姻中的爱情

2019-05-11 20:27 来源:散文网

爱情与婚姻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尽管生活中无爱的婚姻仍然存在,也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能最终走进婚姻,但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怀着爱的理想而步入婚姻的殿堂。几乎没有人怀疑婚前爱情的美丽和浪漫,也没有人会怀疑建立在深爱基础上婚姻的幸福和美满,只是,当激情归于平静,彼此从花前月下走进柴米油盐,才发现婚后的日子如此平淡如此琐碎。自然,“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之说似乎成为婚姻与爱情关系的最佳诠释。我倒是觉得这样的认识未免太悲观了。其实,我们原本可以做的更好。

爱情不是常青藤,她应该是一朵花,需要我们常常浇灌和施肥才能艳丽芬芳;她应该是一棵树,需要我们常常修剪和呵护才能枝繁叶茂;她应该是一碗汤,需要我们用时间和心血慢慢熬才能鲜美甘甜;她应该是一杯茶,需要我们用一辈子细细品味才能韵味悠长。一句话,爱情,需要夫妻共同经营才能与我们的婚姻同在。未婚的恋人不妨以此给自己一个警示,已婚的夫妻不妨以此给自己一个检视。

如何去经营婚姻中的爱情呢?我不想像个哲人,全面深刻的去揭示爱情的真谛和婚姻的本质;我也不想像个诗人,生动诗意的去渲染爱情的神秘和婚姻的美妙。但我坚信爱情可以从一而终,坚信婚姻可以升华爱情,所以我要努力做好婚姻中的爱人角色。

其实,婚姻中的爱很简单,更多的是我们没有走出幻想,没有实现角色的转换。婚姻中的爱情可以是一个关切的目光,一丝会心的微笑,一个亲昵的动作,一抹动人的羞涩;婚姻中的爱情可以是临出家们前一句温暖的叮嘱,也可以是回家后一个轻轻的拥抱;婚姻中的爱情可以是两地相思的热切与苦楚,也可以是心手相牵的温馨与缠绵;婚姻中的爱情可以是身心疲惫后一个短暂的依靠,也可以是春风得意时一个善意的提醒;婚姻中的爱情可以是电视机前争看电视频道的妥协,也可以是家务活中的分工合作……这就是婚姻中的爱情,也许不够浪漫,也许过于平淡,却可以在我们的如此精心的经营中地久天长。

经营婚姻中的爱情也很简单,只要我们仍然把伴侣当作恋人,婚后仍然保持恋爱时的心境,再把相濡以沫的爱情升华为难以割舍的亲情,就能让婚姻中的爱情永远鲜活。像恋爱时那样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爱人,再把爱人想象得神一样的崇高和美好。只要我们对爱人始终宽容、理解、信任、呵护、尊重,把经营婚姻中的爱情当作事业一样去追求,把婚姻中的爱情当作自己一生不能放弃的责任,那么,婚姻便不会是爱情的坟墓,而会让婚姻成为爱情的天堂。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爱情二题

    爱情二题

    之一:爱 爱是困难的事,因为爱是付出,不如收受来得方便。爱也是简单的事,因为爱是关心。凡有感情血肉的,不可能不对一些事付出关心。就算偏执至极的人,扬言他恨一切事与人,可是他让自己活...

    2020-12-09

  • 爱你在心

    爱你在心

    很久了没有你的消息,很久了没有敢点击手机上你的号码,昨日,潜藏于心底的那股相思的泉眼如溢满了秋雨的山泉水终于厚积薄发了,我将满怀的心语借着中秋佳节的名...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