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武大的老校门

2019-05-28 23:47 来源:散文网


  武大的老校门,在新校门建成起来后就会慢慢被人遗忘,如果今天没有经过那里,我甚至以为老校门被推倒了以后才建起新校门的。这不是什么新旧更替,而且随着时光老去,被人活生生地遗忘在光辉的阴暗角落,被覆盖,被超越,然后孤独地死去。
  
  很难想象,会不会有一天,有人对着风貌尚存的它说:这东西怎么在这里啊?这东西怎么还在这里啊?确实很难想象,那时它的心情,当然,如果它也有心情的话。是啊,为什么呢?为什么它还在那里,为什么它竟不曾移动半步,为什么它竟挡路了?这些我们都无从知晓,因为我们不能问它,它也不能告诉我们它的想法。
  
  然而好想它就在被新生取代时轰然倒塌,那样也许人们倒会时常想起:啊,看,在新校门建成以前,一直都是这个老校门伫立在这里守卫着这片土地,而就在新校门建成后便推倒了,它完成了它的使命,完成了新旧交替。如果它还在就好了,我们就能瞻望它的威风和历经岁月磨砺的沧桑面容,感受它的风骨,领略它的威仪,而不是仅仅在它曾经站立的地方深感遗憾。然而我们确是不能再仰望它,除非是在梦中。它是留下了遗憾,但却深深地刻在人们记忆里,不等人们对它丝毫懈怠,不等自己在寂寞里被遗忘,就选择了在最美的记忆里消散。这样的它是永远以自己最美的姿态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可是啊,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坚忍。(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从来没有理解过满文章都是积极信言,对生活和命运的挑战笑而趋之的海明威为什么会对自己举起本该对着敌人和猎物的猎枪,从不敢想象他的笔下曾经活着一个叫圣地亚哥的老人,坚韧不言败,即使已经筋疲力尽也觉不妥协。可是《乞力马扎罗的雪》竟成了现实,为生命而生的人注定为生命亡,结束的是自己的生命,而延续的是桀骜不驯的灵魂。生不生宁毋死的信条使他化作飘零的花瓣,不待死亡,已是永生。
  
  我也看到不灭的风骨,不老的灵魂;我也曾看到不凋谢的花,不陨落的星;我还曾看到浴火涅槃的重生,繁花落尽的硕果。这也曾是我所看到,而我的所见有时竟也是欺人的假象,虚无的幻影。
  
  罢了,人们常认为美好的爱情都是带有遗憾的,却不知道有遗憾的并不都是美好的爱情。倘若看了《射雕英雄传》又看《神雕侠侣》就知道,郭靖黄蓉已经是大叔大妈了,如果再有续集,小龙女就是《功夫》里的包租婆了。罢了,停止吧,罪恶的思想,也停下你的手吧。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白露

    白露

    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在堤边散步。 河面上萦绕着一层淡淡的水雾, 跟随着风儿的节奏,缓缓起舞。 不远处,一片又一片的柳叶散落到河面上, 像一支支小船,有序的停泊在安静的河巷里。 堤岸的柳...

    2020-09-04

  • 至少我们还有梦

    至少我们还有梦

    苦难对生活来说,当然越少越好。上帝之所以要他存在,是个计谋,他用这种方式来验证我们的坚强和隐忍,如果不是这种方式,那些照耀我们身骨的阳光,便很难甜暖起...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