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好时光

2019-05-28 23:47 来源:散文网


  关于一个人的好时光,我记得的,都是与书为伴的日子。在朦胧的清晨,在冗长的午后,伴着朝阳夕暮,手上捧着一本书。
  
  慢慢地啃噬,直至消化干净。
  
  在那段时光里,韶华,流年全部都是我的,不必分割,不用给予。
  
  知识丰盈的人,不管怎样,运气都不会太差。独处时,她也乐得自在。用知识妆扮头脑,相较于护肤品妆扮容颜,来得容易,而且不易渐染残落。即使容颜,饱经摧残,她的内容,会随着时间沉淀,逐渐变得丰盈饱满,经得起时光的雕琢,在岁月的磨砺下,依然焕发出生命的刚毅和坚定。
  
  在那些美好的时光里,依然没有寻到爱情。它不知所踪。心情也如这般,飘忽不定。作辍无常。在朦胧的清晨,吹着清冽的冷风,眺望着楼宇,混沌入睡。在冗长的午后,无所事事地坐在树下,在斑驳陆离的光与影下,望着天空,看着云彩飘忽不定,看着阳光游离,穿梭在城市的边缘。不自然地想起浮萍,柳絮,这些无根无蒂的植物。
  
  一直游离,脱离了束缚,寻找归宿,安定。当夜幕降临时,只有一个人落寞的身影,在昏黄的灯光下,拉得很长很长,前方依旧是无尽的黑暗。头顶上,挂着几颗辰星,亘古不变。(sanwen 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窗台上,总是有一些盆景。恣意开放,黯然颓败,寂寞凋谢。星转物移,季节更迭,在习以为常中,熟视无睹。一个人躲在时光的角落里,看电影,听音乐,享受一个人的清欢。
  
  一度以为,我们都很傻,让青春都似这般在遐想与孤独的等待中苍老地死去。这让我想起蜉蝣的蜕变,朝生暮死生生不息,只因欣羡绚丽的色彩,只因追逐缤纷的羽翼,只因那个关于爱的传说……
  
  在那豆蔻年华里,那份遐想,那份期待,那份等候,无疾而终。那辜负了的,又岂止是迟迟的春日,那错过了的,又何止是芳菲的容颜。有谁能够,足够清醒,站在时光的边缘,审视旁观,那流动的变化。时间的纹路,不知道何时爬到了生命的脉络中,镶嵌着深刻的尺度。
  
  过去就像是灰尘,一下子就被时间掸子给弹掉了,不知美丽了谁的故事,也不知谁深陷回忆,也许只有作家不断诉说,歌声反复吟唱……
  
  成长,永远都是这样,亦步亦趋,循环渐进,直至水到渠成。有些痛楚,无人代受,有些路途,无人陪伴,有些地方,无法企达,有些温暖,无法拥抱。
  
  一个人的好时光,在自省,审视中,使灵魂得到丰盈充实。在成长的同时,可以走得更远。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白露

    白露

    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在堤边散步。 河面上萦绕着一层淡淡的水雾, 跟随着风儿的节奏,缓缓起舞。 不远处,一片又一片的柳叶散落到河面上, 像一支支小船,有序的停泊在安静的河巷里。 堤岸的柳...

    2020-09-04

  • 至少我们还有梦

    至少我们还有梦

    苦难对生活来说,当然越少越好。上帝之所以要他存在,是个计谋,他用这种方式来验证我们的坚强和隐忍,如果不是这种方式,那些照耀我们身骨的阳光,便很难甜暖起...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