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年似水,是否安好?

2019-06-05 21:54 来源:散文网

  今天是五月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儿童节过后不久,一年一度的考试季就要到了,无论是参加高考还是大学的毕业考试,参加完考试,很多的同学们终于要和朝夕相伴的老师同学说再见了,挥手告别曾经熟悉的教室、饭堂以及宿舍前的那条绿荫小路,告别洒下无数汗水、泪水以及欢笑的操场,告别曾经留下一段美好时光的校园,再见,老师!再见,同学们!再见,我的校园!再见,那一段刻骨铭记的美好时光!
  
  19年前的1996年,大约也是在鲜花盛开、绿树婆娑的六月,我们西北大学92级数理统计班的20名同学们在渡过了难忘的大学四年学习后,终于到了毕业分别的时刻。和绝大多数的毕业生一样,我们在一起最后一次彻夜狂欢喝酒肆意放纵,在一起拍摄毕业照记忆青春,那些熟悉的逸夫图书馆、紫藤园、东北大学旧址纪念碑等等西大标志性的建筑和景色留在了我们的照片中,也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最难忘的一张是我们20名同学在逸夫楼绿荫小道上高高跃起定格下的那张照片,阳光照耀在我们的脸上,欢笑荡漾在我们的脸庞,我们手牵手共同跃起,是那么的意气奋发和青春逼人。那是对我们曾经的青葱岁月的定格和纪录,是对人生最后一段校园生活的留恋和不舍,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畅想。那一年,我24岁。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间,毕业快20年过去了,如今的我早已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每日上班下班吃饭睡觉,过着平淡无奇波澜不惊的寻常日子。可是年逾不惑直奔知命之年的我,每每到了这个繁花盛开、阳光明媚的六月,心底的总会荡起异样的心情,总会泛起记忆的波澜,总会记忆起20年前的一起求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总会怀念曾经朝夕相伴四年的大学同学,总会回忆起离别时刻的拥抱、泪水和感伤。如果是时间是奔流不息的河流,那么冲刷掉的只会是泥沙,留下的一定是历久弥新永远难忘的嶙峋巨石!
  
  多少次,曾经在梦里,回忆起戴锦生老师在《数学分析》课上孜孜不倦拨丝抽茧般的细致分析,回忆起英语老师四平八稳如念天书般的俄式英语;多少次,曾经在梦里,回忆起考试前突击复习的窘样,成绩公布考试过关的狂喜;多少次,曾经在梦里,回忆起宿舍卧谈会永远不变的主题,谈论着饭堂排队打饭时排在前面那个长发披肩的美丽女孩;多少次,曾经在梦里,回忆起篮球场上汗流浃背满场飞奔的场景,回忆起图书馆里灯火辉煌安静读书的点点滴滴……。
  
  是啊,人生能有几个20年?人生能有几次青春?如今年过不惑双鬓斑白身体发福走样的我至今回忆起那一段青春记忆依然心潮澎湃,思绪难平。青春已逝,但岁月永恒;相距遥远,但思念仍在!
  
  20年来,我们各自都在平静的生活着,追逐着每天的日出日落向前走。岁月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流,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在其中浮浮沉沉,被巨浪裹夹着随波逐流。岁月也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演出,家庭单位就是我们的舞台,功名利禄就是舞台上的聚光灯,我们都是演员,在这个舞台上尽情演绎着父母、孩子、同事、朋友,我们都在小心翼翼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无论世间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在顺从着自己的内心。岁月静好,我们现世安稳。
  
  明年,就是我们毕业20周年了。我不知道我们能否有机会再一次的相聚。但是,无论怎样,那一段的过往时光永远让人留恋。似水流年,现在的同学们是否依然安好?
  
  如果有来世,让我们来世再一次的相聚在西大,相聚在数理统计班,相聚明亮的教室里,昏暗的宿舍中,相聚在西大校园、逸夫楼前,再一次重温那段不能忘却的美好时光。
  
  下面,让我们92级数理统计班的全体同学打开记忆的闸门,从这张有些模糊的照片中找寻曾经的自己,找寻过往的青春……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白露

    白露

    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在堤边散步。 河面上萦绕着一层淡淡的水雾, 跟随着风儿的节奏,缓缓起舞。 不远处,一片又一片的柳叶散落到河面上, 像一支支小船,有序的停泊在安静的河巷里。 堤岸的柳...

    2020-09-04

  • 至少我们还有梦

    至少我们还有梦

    苦难对生活来说,当然越少越好。上帝之所以要他存在,是个计谋,他用这种方式来验证我们的坚强和隐忍,如果不是这种方式,那些照耀我们身骨的阳光,便很难甜暖起...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