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愿识诗书礼易,俯仰不愧天地,扬我华夏名威

2016-02-20 22:17 来源:散文网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仁风远播,大化周行。当思贤圣之智;当习先辈之勇;当怀先烈之功;当尊先祖之诲!
上下五千年无边,梦回大唐仍看见的遗留诗篇;纵横九万里无言,一曲长歌可听到的拨动和弦;轮回千秋世无形,泛黄宣纸能呈现的文墨句点。
 
  愿识诗书礼易,经典浸润人生——拥有音乐神童,怎能不识角羽宫商?建起高楼大厦,怎能不容公德牌坊?穿上西装革履,又怎能丢失自己衣裳?
 
  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品读经典必将写出大写的人生。经典让人不必慌张失措,只需从容开卷便可以安放一颗躁动的心灵。被经典所熏陶的人生,必然没有寒暄与打扰,独自神游于字里行间的刀光剑影、风雪飘飞。静观艺术美妙,此时人生感叹都展现眼前。
 
  也许是李太白一声长啸“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太过豪迈飞扬,也许是杜少陵啼血沉吟“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太过悲恸哀沉,也许是白文公娓娓叙述“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太过萧索清寒——我看到了古人的睿智超脱。
 
  蓦然回首间青山隐隐、白水迢迢,诗词教人淡看人生沉浮细微,在历史的长河中蹁跹生辉。服章之美称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岁月依旧沧桑,但先祖留下的经典文字与我们同在。这种经典给予我们箴言,何尝不使人生具有个性?
 
  平沙落雁间楚汉战场仍十面埋伏,使我听见汉宫秋月般的胡笳十八拍;高山流水奏出一曲广陵,夕阳箫鼓下渔樵问答,阳春白雪中但见志士三弄梅花——创作如歌,弘扬如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动听。泛碧舟,揽碧水,扣舷歌也狂;这满腹愁绪,不妨化作指尖宫商。
 
  古筝悦耳,古琴悦心,古曲悦情。它们是经典名曲,也确实教会了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艺术、以特别的方式排遣抑郁。曲非不动情,只因未到动情处。这种经典丰富了情感,何尝不使人生充满乐趣?
 
  泼墨如浪豪情,逸少成就墨染一方的壮举。恣情天地之中,放浪形骸之外,一只短竹将中华筋骨神色定格方寸之上,醉卧兰亭醒叹世事——一篇短序将人生真谛脉络陈置于字句之间。我看到了鸿鹄的坚傲风骨,更看到了以勤奋书写的大写人生!这种经典造就的人生,清秀挺拔、矫若惊龙!
 
  “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经典具有的真、善、美融入心中,人类才有极致的心境。当“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当“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当“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右蹙旭惊电”,我们便选择了生命中最可贵的东西——被赏识的经典早已在心中留下了烙印,永不泯灭地存在于人生之路。
 
  城市的喧嚣怎抵得过岁月的悠长?如是,只需饱读经典,便可大写属于自己的特别人生——愿识诗书礼易,俯仰不愧天地。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