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中秋

2019-01-20 10:52 来源:散文网

小时候总盼望节日的到来,因为节日携带着我童年的欢乐,可以看到很多久违的亲戚和朋友的面孔,我和姐弟们也在节日之际翘首盼望着父亲在单位分到的月饼和柚子的到来。中秋的夜晚尤其美丽,因为在月圆之夜小孩子们可以和家人围坐一席,吃着自己喜欢的柚子和难得一见的佳肴,饭后还可以和孩时的小朋友们捉迷藏,打仗,玩冲城的游戏,那种皎洁的月光浑然清晰,照着我们玩耍的影子。乡村的巷道流淌着欢笑,恍如昨天。

离开父亲的中秋大概是我进入县立高中以后,县城距离我的老家有近百里之遥,所以中秋大多在父亲县城的朋友家度过,父亲热情豪迈,与伯父相交近30年,也是他孩时的伙伴,亲如兄弟,在伯父家我得到了另类的温暖,感受到了友谊的伟大。

进入大学后我的生活日渐丰富,在老乡和校友的帮助下积极参与学校的打球、跳舞、歌咏、书法比赛等各种文体活动,我也从一名愣头愣脑的毛头小伙迅速成为系里和学校的文艺骨干。中秋节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中秋的生活丰富多彩,大学生们想出各种方式排解孤独和寂寞,有灯谜会、花草会、舞会、歌咏会、卡拉OK比赛等等。我们无所顾忌的歌唱,玩闹,交往,甚至喝酒谈心,畅想未来,心情无比激动。我享受着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期。那里的月光绚丽多姿!

步入社会后,我对节日的盼望已没有孩时的强烈,随着日月的轮回,光阴的交替,我也从一个未谙世事的小伙子成为一个家有妻女的中年人,节日的快乐逐渐被家的感觉所替代,亲情和友情成为我生命的大部。中秋的月光依然皎洁,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看着金色的月亮,想起樵夫的故事,还有嫦娥奔月,我的心中就播撒着快意,脸上洋溢着光芒。女儿天真的问:月亮上真的有嫦娥、小兔子和蕉夫吗?我不置可否:你说呢?女儿天真的回答:爸爸,我听说嫦娥阿姨很漂亮,我要学画画,把她们画下来,穿着漂亮的裙子,然后我想跟她们一起玩,还有小兔子,我不要让那个樵夫欺负她们!

我不想戳穿她的底谜,因为留有幻想是她的权利,也许是她未来前进的动力。即使是我们自己,还要遭遇许多未知的干扰,包括情感和对生活的际遇,我们又有多少评判和定性的权利呢?看着深秋的圆月,我点燃一根香烟,让思绪随袅娜的烟丝升腾,飘向太空,泛化成无尽的爱意——————愿天下有情人千里共婵娟!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