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赏月杂思

2019-01-20 10:52 来源:散文网

又一个中秋节来到了。秋风不远万里,自那遥远的西伯利亚,一路带着落叶松的清馨,茫茫戈壁的冷漠寂寥,还有万里草场那嘹亮悠远的牧歌,在这月圆之夜一股脑的来到我的面前。我不禁打了一个寒战,心头不由生出一缕莫名的忧愁。宛若这秋风一样——-清馨、寂寥、悠远……

记不得什么时候开始仰望那一轮满月?多少次徘徊在这一轮明月之下?也记不清那么多次在这月下想了些什么?只觉明月依旧。幼年时候,偎依在奶奶怀里,听那嫦娥、月宫、小白兔的故事;长大了,在外求学,月亮便成了故乡的信使,遥寄我那不成熟的思念;一晃又过了这么多年,那个孩子、少年已经为人夫、为人父,这轮明月便常常带我回到过去,在我心绪万千时,迷茫无助时,疲惫至极时,听那熟悉的故事。

低头抿一口酒,一直咽到心头,说不清是辣还是香。但是这一口酒,实在与这秋夜赏月的滋味太一样。慢慢地饮,慢慢的赏,慢慢的想……我已经有些醉了,清澈的月光依旧照着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竟流下泪来。那伐树的吴刚啊!千百年不知疲倦,或许应该像你一样,只管低头伐树,哪管月宫还是地球。屋里传来孩子的笑声,他对这月实在没有一点兴趣。本想喊他出来,但想来不看也罢,简单一些吧!简简单单,更轻松更快活!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