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语句语录 > 经典语句 >

教育名言 精华版

2019-01-30 17:48 来源:散文网
当今的社会环境里,很是注重孩子的教育,那么让孩子上补习班,从小学习很多才艺,学习英语等,那么关于教育的名言又有哪些: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教育的名言里也是告诉我们要教学生所喜欢的想要学习的东西,学生才会更好的进步。

1、 关于儿童的学习,可以谈得很多,但学校不是儿童生活的地方。现在我们的教育中正在发生的一种变革是重心的转移。这是一种变革,一场革命,一场和哥白尼把天体的中心从地球转到太阳那样的革命。在这种情况下,儿童变成了太阳,教育的各种措施围绕着这个中心旋转,儿童是中心,教育的各种措施围绕着他们而组织起来。

2、 生活、工作、学习倘使都能自动,则教育之收效定能事半功倍。所以我们特别注意自动力之培养,使它关注于全部的生活工作学习之中。自动是自觉的行动,而不是自发的行动。自觉的行动,需要适当的培养而后可以实现。

3、 义则居先,利则居后;敬其所长,恕其所短。

4、 道德行为训练,不是通过语言影响,而是让儿童练习良好道德行为,克服懒惰、轻率、不守纪律、颓废等不良行为。

5、 不要把许多杂乱的词句塞在脑子里,而是要启发了解事物的能力,使得从这种能力之中流泻出;像从活的泉眼流出一样--一条溪涧(知识)来。

6、 我们对于书的根本态度是:书是一种工具,一种生活的工具,一种“做”的工具。工具是给人用的;书也是给人用的。用书必有目的。遇到一本书,我们必须问:您能帮助我把这件事做的好些吗?您能帮助我过一过更丰富的生活吗?

7、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

8、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汉;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

9、 书是传播智慧的工具。

10、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朱熹

【教育名言】古代儿童文明礼仪教育,看孩子做到了几条

11、 使教育过程成为一种艺术的事业。--赫尔巴特

12、 我们不知道什么叫能力,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发展,我们不知道什么叫和谐。能力只有与它所派上的用场联系起来,只有与它必须履行的职责联系起来,才成其为能力。如果我们抛开了社会生活所提供的用途,我们就只能用陈旧的“官能心理学”来说明什么叫能力,什么叫特殊能力,等等。

13、 思维是探究、调查、熟思、探索和钻研,以求发现新事物或对已知事物有新的理解,总之思维就是疑问。传统上既定的讲课的特点是由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解答。但这种提问常常以取得答案为满足,而不是引起疑难,由师生共同讨论。

14、 智仁勇三者是中国重要的精神遗产,过去它被认为‘天下之达德’,今天依然不失为个人完满发展之重要指标。我们需要智仁勇兼修的个人,不智而仁是懦夫之仁,不智而勇是匹夫之勇;不仁而智是狡黠之智;不仁而勇是小器之勇;不勇而智是清淡之智;不勇而仁是口头之仁。

15、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陶行知

16、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

17、 教育是立国之本。中小学教育为国家根本大计,必须运用科学方法分析研究,实地实验,方能免入歧路。

18、 事要硬办,话要软说。贯彻始终,路线正确。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忍辱负重,有为有守。一粥一饭,来处不易,自勉勉人,爱惜物力。发奋忘食,公而忘私。善与人交。久而敬之。

19、 学校没有纪律便如磨房里没有水。

20、 想自立,想进步,就须胆量放大,将试验精神,向那未发明的新理贯射过去;不怕辛苦,不怕疲倦,不怕障碍,不怕失败,一心要把那教育的奥妙新理,一个个的发现出来。

21、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孔子

22、 集体生活是儿童之自我向社会化道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儿童心理正常发展的必需。一个不能获得这种正常发展的儿童,可能终其身只是一个悲剧。

23、 知识就是力量。--培根

列宁夫人谈家庭教育 教育格言

24、 13、“良好的模范恳切的语言和真诚坦白的同情”,系指家长、教师、同学及其他人的示范对儿童的影响。

25、 言必信,行必果。--孔子

26、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荀子

27、 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28、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汉乐府《长歌行》

29、 教育的力量,对人影响最深的,就是改变了他的好恶和爱憎。不能使人在根本上产生感情的教育,只是肤浅的教育。教育须使人对社会有适当的感情。

30、 问题不在于告诉他一个真理,而在于教他怎样去发现真理。--卢梭

31、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孟子

32、 时间应分配得精密,使每年、每月、每天和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

33、 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34、 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

35、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个学校,先要评论他的校长。

36、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37、 如果要创造一种科学的教育,儿童的自由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没有它,就不可能搜集种种素材,而没有素材,也就不可能建立起一条条原理;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或为了充分发展品性以养成独立人格,自由也是不可缺少的。

38、 作一个整个的人,有三种要素:一、要有健康的身体--身体好,我们可以在物质的环境里站个稳固。诸君,要作一个八十岁的青年,可以担负很重的责任,别作一个十八岁的老翁。二、要有独立的思想--要能虚心,要思想透彻,有判断是非的能力。三、要有独立的职业--要有独立的职业,为的是要生利。生利的人,自然可以得到社会的报酬。

39、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

40、 只有受过一种合适的教育之后,人才能成为一个人。

41、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孔子

【教育名言】杨绛:何为好家庭?何为好教育?

42、 从经验中学习,从只是跟经验有关的书本或别人的言论中学习,这并不是一句空话。但是学校却同社会生活的通常情况和动机如此隔离,如此孤立起来,以至于儿童被送去受训练的地方正是世界上最难得到经验的场所,而经验正是一切有价值的训练的源泉。

43、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第斯多惠

44、 我们要活的书,不要死的书;要真的书,不要假的书;要动的书,不要静的书;要用的书,不要读的书。总起来说,我们要以生活为中心的教学做指导,不要以文字为中心的教科书。

45、 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

46、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

47、 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礼记·学记》

48、 人人都应该祈求自己具有存在于一个健康的身体里面的一个健康的心灵。

49、 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朱熹

50、 凡为教者必期于达到不须教。--叶圣陶

51、 三人行必有我师。--孔子

52、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韩愈

53、 破即补。污即洗。劳即谦。乱即理。债即还。病即医。过即改。善即喜。行即思。倦即息。信即复。帐即记。

54、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55、 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

56、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礼记·学记》

57、 教育中要防止两种不同的倾向:一种是将教与学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师主导作用的错误倾向;另一种是只管教,不问学生兴趣,不注重学生所提出问题的错误倾向。前一种倾向必然是无计划,随着生活打滚;后一种倾向必然把学生灌输成烧鸭。

58、 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59、 合理安排儿童每天的生活,使之总是忙于有益的事情避免无事生非或虚度时光。

夸美纽斯的教育名言

60、 敢探未发明的新理,即是创造精神;敢入未开化的边疆,即是开辟精神。创造时,目光要深,开辟时,目光要远。总起来说,创造、开辟都要有胆量。在教育界,有胆量创造的人,即是创造的教育家。

61、 师者,人之模范。--杨雄

62、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

63、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

64、 青年人应当不伤人,应当把各人所得的给予各人,应当避免虚伪欺骗,应当显得恳挚悦人,这样学着去行正直。

65、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66、 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

67、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

68、 文化钥匙要使学生得到最重要的四把:一是国文;二是外国语;三是数学;四是科学方法-治学治事之科学方法。与其把学生当作天津鸭儿填入一些零碎知识,不如给他们几把钥匙,使他们可以自动的去开发文化金库和宇宙之宝藏。

69、 教育如果偏于技术,做事虽巧如扒手,好像斯巴达的教育,做得巧妙异常,使人不得而知。这种教育,儿童易于趋于卑鄙下贱的方面,将来技能虽好,但对改造经验的意义太有限,太狭隘。教育是要对生命成长有帮助的,而不仅是为了谋生。

70、 用语言、事物表扬,用警告、训斥、惩罚及对特殊的个别的过错采用体罚,以有教益的惩罚制度,即“持以坦白的态度,出以诚恳的目的”,使儿童理解这样做是对他有好处的,正如吃苦药治病一样。

陶行知教育名言50句

71、 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

72、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并且,没有道德的人,学问和本领愈大,就能为非作恶愈大。

73、 每天要四问: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74、 每个人都有家庭中儿童的生活,市场上的生活,人与人往来的生活,以及与自然界接触的生活。从这许多生活当中得来的种种知识,种种思想,种种习惯,都是广义的教育。这种广义的教育,简单地说起来,就是社会的能力。这种能力和影响,是可以拿来陶冶人的习惯和性质的。

75、 教育必须使每个人懂得,不妨碍他人和在某种程度上积极尊重他们的利益,这是谋求自身幸福的可靠保证所必需的。

76、 对于事实问题的健全的判断是一切德行的真正基础。

77、 只有在思维过程中获得的知识,而不是偶然得到的知识,才能具有逻辑的使用价值。有些人几乎没有什么书本知识,他们的知识是同在特殊情况下的需要联结在一起的,因此他们时常能够有效地运用他们所具有的那些知识,而一些博学多识的人,却时常陷入在大堆知识中而不能自拔,这是因为他们的知识是靠记忆得来的,而不是靠思维的作用得来的。

78、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礼记·学记》

79、 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

80、 我们希望儿童从他自己心中“发展”出这个或那个事实或真理。我们叫他自己思维,自己创造,而不提供发动并指导思想所必需的任何周围环境的条件。没有一个东西能够从无中发展出来,从粗糙的东西发展出来的只能是粗糙的东西……发展并不是指仅仅从心灵里获得某些东西的意思。它是经验的发展,发展成真正需要的经验。

81、 益者三友,友直,要谅,友多闻,益矣;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孔子

82、 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叶圣陶

83、 英勇的民主战士是怎样培养出来的?第一套功夫是,“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达者不恋”。第二套功夫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美人不能动”。有了这些德性,无论遇着什么关口,也会胜利的通过。

84、 记问之学,不足以为人师。--《礼记·学记》

80岁老翁的30句教育格言:

85、 一切学科本质上应该从心智启迪时开始。--卢梭

86、 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卢梭

87、 在人身上,惟一能够持久的东西是从少年时期吸收得来的……一个人假如不从睡在摇篮里的时候开始养成人生的清洁的习惯,那是最危险不过的。

88、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司马迁

89、 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徐谓

90、 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解放他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他的双手,使他能干;解放他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他的嘴巴,使他能说;解放他的时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大社会去取得更丰富的学问;解放他的空间,不把他的功课排满,不逼迫他赶考,不和家长联合起来在功课上夹攻,要给他一些空闲的时间消化所学,并且学一点他自己渴望要学的学问,干一点自己高兴干的事情。

91、 简单明了的事实是,除了有独创性的做铁匠的能力、做木匠的能力、或制造蒸汽机的能力以外,没有任何孤立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或推理能力。简略地说,能力是为完成某些特定类型的工作而使之协调起来、组合起来的特殊的冲动和习惯。

92、 我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陶行知

93、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墨辨》提出三种知识,一是亲知;二是闻知;三是说知。亲知是亲身得来的,就是从“行”中得来的。闻知是从旁人那里得来的,或由师友口传,或由书本传达,都可以归纳为这一类。说知是推想出来的知识。现在一般学校里所重视的知识,只是闻知,几乎以闻知概括一概知识,亲知是几乎被完全挥于门外。说知也被忽略,最多也不过是从闻知那里推想出来的罢了。

94、 所谓健全人格须包括:一、私德为立身之本,公德为服务社会国家之本;二、人生所必需之知识技能;三、强健活泼之体格;四、优美和乐之感情。

95、 中国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脑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脑,所以一无所能。中国教育革命的对策是手脑联盟,结果是手与脑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议。手脑相长歌: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才算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佬!

96、 我们深信健康是生活的出发点,也就是教育的出发点。我们深信教师必须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我们深信乡村教师必须有农夫的身手,科学的头脑,改造社会的精神。我们深信如果全国教师对于儿童教育都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必能为我们民族创造一个伟大的新生命。

97、 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

98、 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99、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秉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多少白发翁,蹉跎悔歧路。寄语少年人,莫将少年误。

100、 只有应用才能检验思想,只有通过检验才能使思想具有充分的意义和现实性。思想不经过运用往往自成一个特殊的世界。

101、 在生活的实际冲突中,个人必须有能力站得住脚,有所作为。他必须有主动性、坚持性、坚定性、勇气和勤勉。简言之,他必须具有“性格的力量”所包含的一切东西。毫无疑问,个人在这方面的天赋差别是很大的,但是每个人的冲动、前进的倾向和对做事的迫切愿望仍然有一定的基本特征。在这方面,教育的问题就是要发现这种天生的能力蕴藏的是什么,然后利用它(提供刺激和控制的条件),把它组织到一定的、继续保存下去的行动方式--即习惯中去。

102、 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第斯多惠

103、 教学必须从学习者已有的经验开始。--杜威

104、 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

105、 教师和书本不再是惟一的导师;手、眼睛、耳朵、实际上整个身体都成了知识的源泉,而教师和教科书分别成为发起者和检验者。任何书本或地图都不能代替个人的经验;它们不能取代实际的旅行。物体下落的算术公式不能代替掷石子或把苹果从树上摇下来。

106、 学校的任务不在把青年从一个活动的环境转移到死记硬背别人学问的环境,而在于把他们从相对地说是一个偶然的活动环境,转移到按学习的指导选择的生活与活动的环境。

107、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礼记·学记》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