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2019-02-24 11:38 来源:散文网


  我喜欢树。在我眼中,落叶的树比常绿的树美,结果的树比开花的树美。常绿的树一年四季都是翠绿的,丰盈的,永远青春的生命难免单调。而落叶的树,若你静静地观察,会感受到生命从萌芽到成长,从成熟到苍凉,从苍凉到枯萎,从枯萎到飘落的全过程。从嫩绿到浅绿,到深碧,到金黄,到枯黄,色彩如此丰富,好像人的一生,坎坷,丰富,充实,有喜悦又有失落,有清晨又有黄昏。好像一部书,若你愿意静下心来,观察一颗落叶的树,从春天到冬天,你会有很多收获。如果你忙于俗事,误了某个季节,不要紧,明年此时再看树,树是讲信用的,人似秋鸿来有信,对一棵落叶的树,它默默的守着它的诺言,把生命向你展现。
  
  树已经很美了,一棵开花的树更是美丽。比如芙蓉树,到了秋天满树开出锦绣花团,红,黄,白,灿烂若锦缎,好像世人在过什么节日。比如桂花树,一树金黄的小花朵,芳香馥郁,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让你不相信那么普通的树居然能制造出这般的奇迹,好像一个普通的人,做出了杰出的事,令人惊叹。比如紫荆树,我见过最大的一棵紫荆树是小时候的机关大院,有一颗非常高大的树,开出满树紫红的花朵,像红云日边来,那种辉煌和气势一直留在我的记忆里,非常震撼。如果说落叶的树让我读懂了生命,那么开花的树让我爱上了生命。激情,壮观,肆意,奔放,人生有时需要这样的节奏。(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不知道你有没有像我一样,仔细观察过一棵结果的树。院子里有三棵柚子树,春末开出淡淡的小清新的花朵,若不是若有若无的淡淡香味,你根本注意不到掩藏在叶子里的花儿。初夏,小小的柚子露出了头,好像一个个婴儿,娇嫩新鲜。然后一天一个变化,它们渐渐长大,长成小朋友,脑袋碰着脑袋,很调皮的样子。时间是最好的朋友,需要耐心,看着它们长成青涩的少年,出落得风姿卓越。一直到夏末,满树的柚子真的成熟了,沉甸甸的,稳稳重重的。原来只需要一个季节,结果的树就能把生命演绎一次,这多么像我们的孩子们,从呱呱落地到少年长成,而我们看着它们的变化,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院子里的樱桃树、葡萄树,都是这样,有段时间,在樱桃刚结果的时候,我每天去给它照个像。从绿玉到翡翠,到红珊瑚,到乌金,真的如珠宝一般,灿灿不可收拾,神奇而又魅力。
  
  落叶木让我认识生命,开花的树让我感受生命的华美,结果的树让我重温养育孩子的乐趣。我每天在院子的丛林中快乐着,好像一个君王。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母亲的菜园

    母亲的菜园

    母亲一生劳苦,甚至一连卖了二十多年的夜宵。直到最小的妹妹成了家,母亲才卸下这生活的重担。 退休下来的母亲,依然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老家的后院,是一个三亩大的园子。于是,厨房、前院、后...

    2020-11-19

  • 窗外的鸟

    窗外的鸟

    我家的窗外,常有鸟儿飞来。先前,主要是麻雀和喜鹊。然而,三年前的一天,我却惊喜地发现:飞到这里来的鸟儿有了明显的增多。其中,竟然还出现了几只野鸽子! 显然,对于鸟儿们来说,这里的生...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