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阳光下的飞舞--书海畅想

2019-04-09 14:40 来源:散文网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轻轻的,翻开诗人徐志摩的诗集,我仿佛徜徉在春天的绿色里,心里满载着清新与恬淡,眼前是豁然开朗的明丽。

我喜欢安静地呆在图书馆的阅览室里,感觉着冬季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安静地看着美丽的文字,听身边同学写字的沙沙声,连呼吸里都带着书香的气息。年轻的心灵在书的世界里寻找,寻找——

高尔基曾说:"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是的,书是世界的一个窗口,人们通过这许许多多的窗口去认识更加广大的新的世界。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不同的世界,在这些丰富的世界里,我们随着那些美丽的文字欢笑、愤慨、忧伤、哭泣……

轻轻翻开雪白的纸页,聆听那些字里行间的灵魂深处的声音。书籍的世界里,没有藩篱。嗜好读书的人,在这个无限的世界里自由徜徉,心灵似沐浴着春雨的清涤,宁静而快乐。倾诉与聆听,两颗心灵的碰撞,融合在一起。

记得但丁的文字是这样记载他的读书感悟的:“我开始读书的时候……曾出现这种情况:我在悲痛时想在书中寻找安慰,结果得到的不仅是安慰,而且是深深的教诲,就象有人为了寻找银子,竟然发现了金子一样。”但丁在书籍里寻找安慰,他找到了更为宝贵的教诲;而我在书籍里寻找人生的出口,却发现了文字的生命。那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在这种力量里,我的生命得到指引,在这种力量里,我慢慢成长。我学会了在文字里聆听作者心灵的声音,学会了用心去感受他们的真诚。如果你愿意细细聆听,那么,就让我来告诉你们这些灵魂深处的低语吧。

在这里,我听见海子那简单的幸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温馨、美丽而动人。我不知道那样的幸福有多远,但是,我羡慕他,羡慕他那颗纯净的心,羡慕他那份单纯的向往,羡慕他那流淌的文字所描绘的梦境。他安静的挨在铁轨上,结束了那份温暖的美丽。灵魂的归去,没有黯淡他的光辉。我但愿,在下一个春天,海子已经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在这里,我看见那广袤的撒哈拉,黄昏的落日把无边的大漠染成凄迷的血红色,沙漠毫无遮拦的扑面而来,三毛就这样走进了它的怀抱。迎接她的除了荷西,还有那无拘无束的呜咽着的沙漠生活。但是,在她的眼里,那太阳、戈壁、沙漠、干涸都是令人向往的浪漫。她执着地爱上了这片沙漠,在这片没有绿色的土地上,燃烧了她生命的最美丽的爱情。大西洋的冰冷,无情地带走了她的荷西——她生命的最爱,她的世界里弥漫了无尽的黑暗。那一刻,世界哭了,带着三毛忧伤的心四处流浪,不曾停止。

我站在中国古典的红楼里,品着那作者自予的“满纸荒唐言”。那时候,红楼里面的女子大都多情才,她们有温软的柔情,或簌簌戚戚,或莹莹婉娩。木石前盟,金玉良缘;韶华散尽,容颜闲愁。我羡慕那里面的女子,渴望那样的柔情;然而,终却不得——

“《杏帘在望》杏帘招客饮,在望有山庄。菱荇鹅儿水,桑榆燕子梁。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盛世无饥馁,何须耕织忙。”

我醉在这样美的文字里,梦里红楼……

在这缕缕的书香间,在那流动的文字里,大学时光悄悄溜走。好在,安静的时光帮我留住了绚烂的文字。思想绽放的世界里,我给了自己独特的芬芳。这芬芳它不像骄傲的舞台,灯火辉煌之间演绎生命的华美;它不像甜美温馨的爱情,点滴细小里载满幸福;它不像跳动的音符,轻盈的指间流动出心灵的呼唤。它是疾风骤雨,是万马奔腾;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第一滴雨露;是白雪素裹的世界里,红梅独占枝头的飒爽英姿;是飞腾的梦想,插上翅膀翱翔万里的喜悦;是灵魂的呐喊,是心灵的共鸣与震撼;是一个婴儿投入母亲的怀抱,是归宿,是方向:万万千千,流淌成纹路不一的心灵旅途。

书籍是人生的导师,引领我走进一个美丽的文学世界。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一位益友。拥有一位知心的朋友,在风雨霜雪中陪伴着你,给你温暖、鼓励和信念。人生的路上,书籍是永远的朋友。书还是良药,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或许,读一本好书,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就会有更加明确的决心和睿智的眼光去选择那通往成功彼岸的路。上帝很公平,让每一个人,都拥有一双属于自己的翅膀;然而,飞翔的高度,却并不是人人都一样。如果心灵的飞翔渴望到达天空的高度,我想,读书,便是这样一双美丽坚实的翅膀。梦想有多高,我们便可以飞多高!

流淌的文字,跳动的音符,飞舞的青春,我站在大学灿烂的阳光下;字字句句,点点滴滴,记录下自己曾经喜欢的曲调;飞扬的心灵走过一条悠长悠长的小路,路上我遇见一道道灿烂的阳光;而我,在阳光下飞舞起来——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