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山与水的倾听

2019-04-09 09:30 来源:散文网

水依着大山轻快的吟唱,山抚着流水深沉的诉说……

——题记

待到花儿烂漫,枫叶尽红;水依山,山傍水,总是有那么多的言语道不尽,言不完;那是一种多么奇美的景致啊!然,美的不是长久的说,而是长久的听。这种境界唯恐只有山水可以达到了。所以他们才得以长久的依傍,宁静致远……

常常是:言者未倦,听人已厌。却不知什么样的知己可以达到山水这般境界,静静地凝望,默默地聆听,细细的将述者的言语字字句句地印在心田,那是重数人都不可能及的啊!伯牙虽善抚琴,若无听者,就没有那心弦的共鸣,何来山水知音,又有谁来赋那千古绝唱!

山水需要彼此倾听,人也一样,人生甚是如此。

人生长途。多一些倾听,就会少一些争执,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倾听,就会少一些怒斥,多一些笑语;多一些倾听,就会少一些战乱,多一些和平;多一些倾听,人才能真正体验生命的清澈与纯美,回归生命本质的真实,触及山与水的高贵,品味大自然与人心灵间的清新与宁静,让思想在喧闹中沉淀下来……(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那是倾听的美,是倾听的淡泊、儒雅,是倾听的伟大力量。

倾听仍然是一种交流。语言可以交流,眼神可以交流,倾听——同样是一种交流。如同山与水一般,岁月的高塔印证了一切——倾听的交流是任何一种形式的交流都无法比拟的。

倾听表达的是一种最真实的美丽,一种最珍贵的美德。

水依山,山傍水。

山注神闻,水倾耳听。

岁月如歌,山水依旧。

日出日落,永不改变的是山与水彼此间永远是最忠实的听众。

山与水,在倾听,倾听永恒……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