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雾中游九龙湾公园

2019-01-13 09:37 来源:散文网

九龙湾公园是德州古运河风景区的一景,占地260亩,始建于2009年10月。而整个景区,北起文革桥下游500米,南至彩虹桥上游1000米,全长5。3公里,总投资4。6亿元。景区以广场为中心,一河两带为轴,呈现一纵一横五区的格局;以一宫一寺二码头、一园一塔两广场、一楼一驿三牌坊、一河两街两公园为景观载体,再现德州十景景观。

九龙湾公园位于古运河东岸水厂路西端,由拥翠路环绕。公园内有龙湾六景,分别是:叠翠览胜、沁雨樱园、紫藤花语、绿苑群芳、静水清心、葳蕤旷野。

雾是景的诗,时近霜降,雾是常客,而今天的雾格外有诗意。从水厂路上运河大堤,向右一拐便是九龙湾公园雕梁画栋的门楼。薄薄轻雾中的门楼,像蓝天白云中露出的天门,若隐若现让人称奇;“龙行运水常来此湾小憩,凤舞九天也羡斯园美景”是郭延东先生撰,著名书法家丁兴才老先生书的楹联,在大红的廊柱上金晃晃、雄浑、隽永的墨宝,在雾中格外鲜艳。

步入公园是方砖铺就的露台,从露台上举目望去,是白雾弥漫绿树簇拥着的九龙壁,活灵活现,晨练的男男女女在九龙壁下翩翩起舞,这良辰美景是政府献给人民群众的一份厚礼;迎耳倾听,是丝竹之声,像是菊花散发出来的清香,丝丝缕缕沁人肺腑;一阵清风,雾就像是挂在雪松上的纱巾,景随雾动是人间的仙境吗?实不是随便能见的景致。雾是景的诗,诗景的魂。逆行数步,沿阶而下,便入佳境。燕草萋萋,圆润修长而翠绿;杨柳挺拔,伟岸婆娑而知节,心知此是叠翠览胜。

越过九龙石壁,缓缓而行,路边的小亭映入眼帘。匾额上书有“古井亭”三个古朴大字,才知道九龙湾里还有古井。传说大禹治水锁九蛟于此,开运河不敢撄其锋,避而远行,故名九龙湾。与此相对,运河湾里有王八窝,大旱之年深不可测,寻常之时风急浪高。古时每逢运河大汛,井中隐隐有狂涛之声。蛟乃无角之龙,其真面目后人不敢落实,唯恐做了莽撞的洪太尉。亭柱楹联不敢书其事,避而说“紫藤架下遥听运河老船调,古井亭边细品龙湾甜水谣”。对面便是“紫藤花语”,运河经济开发区人民盼望着听到老船调,开通运河造福于人民。(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舍此亭北上高堤,便是回廊拱拥着的揽翠亭。迎面的廊柱上书一幅楹联:“运河润沃野东西南北皆胜景,龙湾沐朝阳上下八面尽春风”祝福着人民的幸福生活;中间的“揽翠亭”突兀而临下,园中之景色尽收眼底,拥红揽绿是夏天的田园诗情;向东是“观澜亭”,亭柱上书“千年流水留古韵,盛世涟波荡新声”,廿亩方塘,水波粼粼,悠闲地游鱼安然自得,也是人们的期盼;春水的浑,夏波的浊,哪比得上秋天的“静水清心”;折返而向北,尽头的廊柱上也书着楹联,那上边写到:“濛濛细雨轻敲柳,煦煦柔风暗观花”,不正是今天的诗情话意吗?

沿北岸西行,高树参天,是“葳蕤旷野”。因时进深秋,遇冷的雾湿透了树干,沿着树干流了下来;金黄的槐树叶子在阴冷的秋风里瑟瑟发抖,失去了夏日的葱笼和茂盛,滴滴泪水像是诉说繁华易失,要珍惜光阴。阴冷潮湿的秋,影响了游人的心境,南行、难行、南醒。一座牌坊在一片秋色中显露出来,金瓦覆顶,蓝白彩绘甚是醒目,这是到了“启秀”牌坊,也是公园的西门。再向前走南有“厚德”牌坊,东南是“崇贤”牌坊,原来是取“厚德启秀,崇贤重教”之意。

在“古井亭”向南是“紫藤花语”,紫藤架下看花语。“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在少年”出自《增广贤文》;“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是《弟子规》的名言;“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出自《左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出自《中庸》。难怪游客带着孩子在紫藤架下流连忘返,道德教育是为人父母的第一责任,设计师也想到了。

再南行,一泓湾水傍垂柳,垂柳树旁露出一角水榭。匾额上书“闻莺水榭”,伯劳鸟在树枝上不厌其烦的叫着“别下地了哥哥”,“不如归去”——-水榭四角八柱,门柱上龙飞凤舞草书一对楹联,上联写到“三春重至绿杨荫画眉莺啭”,下联则是“四座清风红柳枝行音绕庑”也相映成趣。待明年春年花开,画眉莺啭定时另一番景象!

东行百步是“静怡轩”。“轩”本是有窗的长廊,只怕是游人糟蹋了建筑,有了门也有了窗。轩房前也是一泓清水仰着睡莲,那轩古朴典雅的影子倒影在水中,又多一景。游人坐在巨石之上,欣赏着雄浑的楷书写成的“静翰鸢翔鱼耀无此地理,怡观水泻荷眠尽是天机”令人深思。过此轩,缘路行,忽遇青石巨壁,上书“九龙湾公园”五个大字,气势磅礴。

有人不禁有异,此是何景?转过来,看九龙腾飞,便知匠心独运!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