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蒙山风景,无处不在

2019-01-13 09:37 来源:散文网

  国庆长假第三天,一大早和临沂在线旅游网的朋友一起结队自驾游蒙山,第一次参加自驾游,兴奋地很哦,队伍如此庞大,组织者也出乎意料,本来预计不过十辆车50人的队伍,没想到,竟然报名到了50辆车,一百五十多人,浩浩荡荡颇为壮观。
  
  人多也带来了麻烦,两位导游姑娘指挥不过来,行进速度异常得缓慢,经常有车辆掉队了,失联了,有朋友抱怨起来,担心路上时间太多,耽误了爬山行程。我却感觉很好,很新鲜的,一路对讲机开着,欢歌笑语,听队友开着妙趣横生的玩笑。唱着跑调的情歌,沿着风景秀丽的滨河大道,蜿蜒如巨龙的队伍,在深秋葳蕤色彩斑斓中穿行。愉快着呢!旅行不就是享受过程吗?
  
  九点庞大的队伍终于到达巍峨的蒙山脚下,蒙山又叫东蒙号称八百里沂蒙,蜿蜒起伏,连绵不断屹立在齐鲁大地,雄踞鲁南要冲,蒙山仅次于五岳至尊的泰山,自古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登蒙山而小鲁之称。我们今天要攀登的恰是平邑段蒙山的主峰,目标蒙山的至高点——龟蒙顶,海拨1156m。由于路途上耽搁时间太久,导游建议我们乘缆车登山,可是这样会失去观看徒步登山路上的沿途风光的机会,一些年轻的队员面对远方的高高嵯峨的山峰不屑一顾,依然选择徒步登山。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幼小的孩子,父亲把儿子高高的托在脖子上,儿子揽着父亲的脑袋,高兴的小手不停的招摇,母亲紧紧跟在身后,满脸的幸福,多么温馨的一家呀?这个时段真好,父母正年轻,有的是力气,孩子尚为幼小,恰好够父爱扛起,一起尽情沐浴在融融亲情之中。正如这上山入口,地势相对缓平,群山在高处召唤着进入怀抱,此时的景观或许不是最好,但值得期待,因为山在,希望在,所以信心满满。
  
  我清楚自身条件,腿部伤病,不想冒险,再说我们只有六小时的时间,单程登山就要四小时,只得选择乘车登山。心中多少有些遗憾,羡慕年轻的豪迈。还好有家人陪伴,轻松中一路前行。观光车像一条善舞的游龙,在茂密的蒙山森林中穿梭。蒙山森林以其超高的森林覆盖率,及良好的植被保护和多样化的生物层次被评为“全国第一座生态名山”,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被称为天然氧吧,是休闲养生最佳之地。此时正值中秋,一年最美季节,葱绿之中,微微变色,大自然的调色板似乎正在涂染,低处的阔叶林,玉叶层叠,密密匝匝,阳光从点点缝隙里斑驳泄入,随着车子的游动,感觉眼前有千万颗珍珠在翡翠的玉盘中滚动,煞是好看。车子行至半山腰。小路似乎一条丝带,忽隐忽现,途中路遇陡坡感觉有种垂直升空的恐惧,车内一片惊呼,身子不由向山的一边靠拢,另一侧则是万丈悬崖,云雾缭绕,深不见底。掠过一片柞树林,微风吹过,成片的橡果像雨点一样纷纷下落,地上已经覆盖厚厚的一层,如珍珠,似玉石。悠忽中有几只松鼠小心探头探角不是忙着找食物,似乎再和人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偶尔几棵羞涩的红枫露出妩媚的身姿,妆点万顷的绿色。不由让人想起“万绿从中一点红”的美妙。
  
  车子继续上行,绕过一片波光粼粼的湖面,已经达到中天门了,此处可畏色彩斑斓,五颜六色,植被色彩有单一的绿色,慢慢过渡,黄绿、微黄、橙红、酒红,一棵棵美妙的树娘,似乎是多情的舞女,随风婆娑,摇曳多姿,在参加大自然的炫美盛宴吧?卖弄风情,各显风骚。此时的山峦,在大自然这位高超的调色师乔装打扮下,分外妖娆,正对着湖水悄悄地欣赏自己美丽的倩影。山到中腰,应该是最妩媚,最多姿的时候。我正陶醉在着湖光山色中,一阵嘹亮的歌声传来,一群背着背包,打着彩旗的青年驴友唱着熟悉的《沂蒙山小调》沿着崎岖的山路攀岩而来,其实这段山路很陡峭的,难得他们这么有兴致。火热的青春,他们的人生也像着起伏群山一样,正直英姿勃发活力无限之时,当然也就背负着更多义务和责任。
  
  “年轻真好!”我从心里发出感叹时,车子已经行至山顶车站,高高的龟蒙顶就在跟前,下车拾级而上,400米的山道并不轻松,每一层台阶笔直上升,每一步都要付出努力,女儿一路搀扶,给我鼎力相助,内心倍感温暖,才几天的小丫头,竟然反过来照顾我了,有孩子的感觉不错哦!付出一身的汗水,终于到达顶峰,此刻雄壮的山峰就踩在脚下,放眼望去,四周群山起伏,云海翻滚,真有“天低雾沾履,路险云在肩的感受”。山风吹来,清新爽朗。远眺:“苍鹰巡玉宇,耕牛守麦田。”此时明白什么叫心旷神怡,但绝不是征服后的感觉,而是和山亲近,和山对话,感觉自己已经是山的一部分,虽没有范仲淹的“把酒临风喜洋洋者也”的情怀,但却深深理解了古人: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事务者,窥谷忘反的感悟。
  
  导游提醒我顺山顶天街栈道,即可到达峰顶著名景观拜寿台,拜见蒙山老寿星了。蒙山以负氧离子丰富著称,传说登此山一次可以增寿九岁,龟蒙顶的对面山峰上一幅巨型石刻雕像“寿星图”,游客来此必拜,以求阖家幸福长寿吉祥,作为世界最大的山体石刻已经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谓栈道就是沿陡峭的山崖悬空搭起一排小路,最窄的地方仅能容一人通过,向下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靠山一侧,怪石林立,苍松葱茏,一棵棵上百上千年的松柏或匍匐,或挺立,或横陈,相互盘根错节,虬枝盘曲,葱茏苍翠,雄健沧桑。不知道它们在此守候了多少年,身上的一层层的鳞片像巨型龟背上的花纹,雕刻着岁月的印记。让人不由心生敬畏之情,感叹大自然的魅力所在。栈道相对平坦,风景如画,高处是悬挂两山间的空中索道,如仙似神的游客悬置半空飞掠而过,底下浮云飘飘,相机随便一按都是一副绝妙的风景图。俏皮的山荆子满身红装,颗颗晶莹透亮,红的似火,润的如玉,像初成的少女,不时伸到路边引诱游客。伸手采下一颗,酸酸的,微甜,稍涩,谁能舍得吃下这么美丽的精灵哦?玛瑙一样可爱,一簇簇,一扎扎,点缀在山间,给秋天的蒙山增加了无限的魅力。成群的山鸟却顾不得欣赏,正在大口的朵颐。
  
  舒缓的道路,美妙的风景似乎是大山对登峰者的馈赠,好时光总是感觉短暂,绕过一处突兀的山峰,眼前一片豁然开朗的平台,这就是著名的拜寿台了,对面山峰像斧劈一样,犹如一幅巨大画卷挂在半空,身高二百多米的寿星,白须飘逸,左手持龙杖,右手托仙桃,慈眉善目,笑逐颜开,亲切安详,喜迎八方客人。一群白发红衣的老年人,早已经乘索道到达这里,他们欢快的开着玩笑,在台边拍照留念,看他们摆Poss的劲头,哪里像年过古稀的老人,帮他们拍下合影后,看着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不禁想起一句:“莫道夕阳近黄昏,彩霞一抹醉枫林。”的诗句。
  
  夕阳西下,带着欣喜,带着留恋告别风姿卓然,博大雄伟的蒙山。虽然因为赶时间,选择乘车游览错过不少美妙的风景,有点点遗憾,但不后悔,不懊恼,因为登山如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魅力,当下就是好时光,正如:身在蒙山中,何处不风景?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