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五月的约定

2019-01-13 09:37 来源:散文网

  5月3日清晨7点,我登上了杨城开往长春的客车。望着窗外倒退的树木和田地,不由联想到自己写在空间里的一段话:第一次学会,郑重地读一本难懂的书,第一页空白如雪;迷茫一个冬季;用三月的眼光,看一眼窗外,远方的草木,正在泛青!没有一个人,不,只有一个人知道这是一份想起一份纪念。一个朋友留言:用四月的眼光,看一眼窗外,远方的原野,正孕育生机!那么,五月呢?人们已经把希望的种子播下了田地,祈祷着风调雨顺的年景里,能够迎来金秋十月的喜人收获……回头看看车厢里陌生的面孔,我自然而然想到了转载的一篇日志——《生命的列车》。是一段视频,在悠扬而略带伤感的口哨声中,附有令人感慨万千的文字描述:人生一世,就好比是一次搭车旅行,要经历无数次上车、下车,有时是意外的惊喜,有时却是刻骨铭心的悲伤……有些人,当他们离开座位时,没有人发觉;对你来说,情深意重的旅伴却坐到了另一节车厢……旅途充满挑战、梦想、希望、离别……是啊,有些人只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而有的人,无论在哪里以何种方式与我们相遇,就注定成为今生最深刻的记忆!拿出手机,我随意编辑着:你好吗?是否这简短的问候能回答你曾经的期盼,也让你感受到这个城市带给你的别样的温暖?这些文字是网络与现实交集的序幕,以后的日子里,彼此安好就是晴天,也愿“你在吗”“在啊”的默契对白在某一个夜晚重新上演……我没有发送,而是存在了草稿箱。因为,有种情感只能在心中珍藏!
  
  9点多,我们进入了动植物公园。沿有着长颈鹿雕像的圆形花坛,我们选择从左侧绕行。上山的石阶很陡峭,我有些胆怯。可是,三妹举着相机诱惑地鼓励,可可手牵着小姨不甘示弱,妈妈也不服老地紧随其后,这些榜样的力量让我无路可退。又上来一群小战士,其中一位跑在前面,那攀登的步伐轻松而稳健,让我羡慕得五体投地。他的同伴正经过我们身旁,冲他喊道:“回来,把这个小朋友抱上去。”他果然折转回来,在可可身边友好地蹲下,可可因为眼生而不肯,我们用微笑表达了谢意,目送着他们年轻的身影逐渐远离了视线。刚开始我还自信满满,不觉得怎么为难。可是越往上,我掩饰得了懦弱,天生的恐高却迫使我不得不抓住左侧的栏杆勉强地拾阶而上,甚至不敢回望一下身后的风景。三妹却偏偏戏谑地用镜头捕捉我的狼狈。真的无法形容是怎样胆战心惊地来到顶层,还是妈妈拉住了我的双手,让我惭愧、感动得一塌糊涂。看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不是我挥洒得出来的。不过,极目望去,现代化的都市近在眼前,高楼栉次邻比,汽笛声清晰可闻;而这里,又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树木郁郁葱葱,随处点缀着粉色的花丛,掩映其中的是形态各异的建筑。这真的是动静相宜,相得益彰。我依旧渺小,但我的视野和心境却是从未有过的开阔,对汪国真的诗句也有了全新的领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正的自己。尽管用在这里有点牵强附会,但道理大抵如此。有时,难以完成的不是某件事情本身,而是难在心态的改变,还有缺少尝试和面对的勇气。
  
  来到动物区,妹妹笑称要合影留念,我嫌大象、犀牛等太灰头土脸,婉言相拒竟自先行。走在狭窄的木板桥上,手上牵着的可可的月亮星星图案的气球偶尔飘忽地落到其他行人的肩头,歉意地说声“对不起”,对方回头莞尔一句“没关系”,这平日里司空见惯的礼貌用语就在此刻把人与人之间的陌生驱赶得无影无踪。仿佛放飞着的,还有我的思绪和心情……
  
  大约步行三四里路,兜转了一圈绕回来,才发现指示牌上标注着,可可最想看到的那些动物都在左前方。很快来到猴山,几十只猴子或追逐嬉戏或在石上攀岩跳跃。虽然对它们身形的灵活敏捷早了如指掌,但现场观赏还是啧啧赞叹。小猴子们对游人投掷的面包、花生等食物偶尔能准确地接住,用前爪麻利地塞入口中,吃得津津有味,之后似乎一脸虔诚地继续等待;有的聪明地拧开饮料瓶,仰头一饮而尽,还有模有地倒晃着空瓶,似乎意犹未尽。这真实的表演逗得围观的人们欢呼声不断……
  
  来到了游乐场,三妹、小妹带着可可去乘水上碰碰船,我和妈妈坐下来休息。耳边回荡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空气中弥漫着烤肉、烤玉米的香,各式各样的玩具似乎提示着,为童心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是一件多么有价值的事情。平日里耳熟能详的一切在这里都有一种特别的温馨。
  
  看看时间已是下午1点多,唯恐错过回家的末班车,我们只得准备出园,尚未谋面的狮子、老虎、孔雀等下次再见吧!遗憾?一点点,但生活的美好就在于每天都充满期待。我留意了一下路上的行人,有三口之家,有结伴的朋友,有亲密的情侣,有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一位年轻的爸爸推着的婴儿车里,漂亮的双胞胎女儿格外引人注目;路边的长椅上,老爷爷眯着眼睛听着收音机里的戏曲,还小声哼唱着,老奶奶侧脸注视着,那一幅画面宁静安详得让人不忍打扰……平日紧张忙碌生活的人们,真应该抽出时间来这里,让自己的身心都做一次短暂的休整和度假
  
  又回到了有着长颈鹿雕像的圆形花坛,蓦然发觉左侧路边的小树剪裁得很是别致,三妹适时地按下快门,留下此行最后的纪念。
  
  坐上出租车,回望“动植物公园”几个大字,有点恋恋不舍,但充盈心中的更多的是喜悦和满足。什么时间我们认为有虚度,有了自己的理解就有了自己所需要的意义。
  
  幸福的体会因人而异,也许我们正感受着,也许不经意间就从指缝中溜走。我固执地认为,经历的都是拥有,无论快乐还是痛苦,有回忆总好过一片空白,正如缺憾也是一种美丽。多一分及时的珍惜,就少一分迟到的追悔莫及。从现在开始好好爱自己,不让我爱的人失望,不让爱我的人受伤,这是我努力的方向,这是我坚持的力量。而那没有到来的,只当是人生额外的奖赏!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