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踏入小人国的土地

2019-01-13 09:37 来源:散文网

  在昆明住了半年多了,对小区里的住户已经多少有点了解。小区里的老年人很多,可以说是天南地北,哪儿的人都有,大部分老年人,都是来给工作繁忙的儿女带孩子来了。我刚来的时候,对小区里一些老人每天带着两个甚至三个孩子,觉得很奇怪。因为在计划生育的国策下,我们家乡对计划生育抓得非常紧,几乎没有生二胎的,可是在这里,二胎三胎的现象极其普遍。时间长了,平常大家坐在小区的园林里聊天唠家常,才逐渐了解到,小区里的住户大部分都是经商户,对于超生罚款根本就不当回事。由此可见,计划生育政策,对于生活在温饱线上的弱势群体很有效,对于已经走在小康路上的人群,就有点鞭长莫及了。不说这些题外话了,还是说说小区里的老年人吧。因为时间处的久了,老年人之间也处出了感情和友谊,在一起聊天下棋打扑克,也已经可以无话不谈了。晚上,儿女们回来了,是带孙男弟女的老人放松自己,在运动场上找回自己的最好时光。在小区的篮球场上扔扔篮球,打打羽毛球,大妈们跳跳广场舞。
  
  年轻的时候我也喜欢在篮球场上蹦跶,只是后来得了肥厚性心肌病,才不敢做哪些剧烈运动了,不过我还是喜欢观赏体育赛事,特别是篮球赛,几乎每天都要看一段球赛视频。自打跟小区里的老人混熟了,每天晚上那几个喜欢玩篮球的老人,看见我出来遛弯,就会把篮球扔给我,我不好拂了他们的好意,也就扔四个五个球,多了却不敢。
  
  有一天,我坐在球场外面的长椅子上休息,和河南的李大哥,还有河北来的马大哥,内蒙的小李子,四川的小周,昆明的小温子,在一起唠着家常。这时,黑龙江老乡,哈尔滨阿城市的张士伟,过来跟我们商量,准备把小区里的老人组织起来组个团,到世界蝴蝶生态园和小人国景点玩一天。搞点集体活动,即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这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我们那几个常在一起玩的老弟兄们,都非常支持。张士伟是个非常热心的人,退休前大概在国有企业做过政工干部,挺有组织能力的,当天晚上就联络组织起一个三十多人的老年人旅游团,并且把旅行社都联系妥了。
  
  第二天上午八点,旅行社的大巴车,已经停在了园区内的公路上,等待着我们。张士伟夫妻,小温子夫妻,苏国丰夫妻,我和老伴都参加了,还有我们经常在一起打扑克聊天的河北的老马,四川的小周,陕西的解建霞,云南的鲁姐,浙江的林衍清,福建的陈秀桔等,三十位老年游客,准时集合在小区大门前的花坛旁,张士伟和昆明本地的小温子,按照昨天晚上统计的人数人名,核对好了人数,每人交了一百元钱,我们这些临时凑在一起的来自天南海北的老年朋友,排着队有谦有让的上了大巴车。在大巴上,老韩跟旅行社的导游小高,再依次按照名单,核对了一遍人数,确定没有落下的,小高才通知司机开车。
  
  大概是第一次把这么多来自各地的老人凑到一起,老太太老头们在车上一个个兴致勃勃,谈兴颇浓。
  
  去小人国旅游,必须先到世界蝴蝶生态园。大巴沿着滇池边的公路跑了十几分钟,让我再一次感受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的真实,如果不是坐在车上浏览滇池,即便是在大观楼上远眺,是没有这种真实的感受的。
  
  大巴车来到世界蝴蝶生态园的停车场,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很有秩序的下了车。我们的团长张士伟真是个非常负责任的团长,下车后,又一次清点了人数,并且一再的叮嘱大家别走散了。还亏了有张士伟这么个团长,还有热情的助理小温子,也帮着张士伟张罗着。也真巧了,那天在世界蝴蝶生态园和小人国旅游的旅游团都是年轻人,就我们这个团是老年人,也顶数我们这个老年旅游团的秩序最好。
  
  世界蝴蝶生态园坐落在昆明市西山区碧鸡镇黑荞母村,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森林葱郁,很适合蝴蝶的生存繁殖。来到世界蝴蝶生态园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上千件各类品种栩栩如生的蝴蝶标本,那些蝴蝶标本,比我在蝴蝶泉的蝴蝶馆里看到的蝴蝶标本,要多的多了,在一面墙上用几百件蝴蝶标本拼起来一个超级大蝴蝶,就如同上千只形态颜色各异的蝴蝶群,自行排出的蝴蝶阵,让人感觉到这个世界的奇妙。这些老年朋友纷纷用手机拍下自己喜欢的蝴蝶标本。
  
  从蝴蝶标本馆里出来,就到了蝴蝶生态园塑料大棚里,这个塑料大棚里虽然有一些繁殖出来的蝴蝶,但是由于不是蝴蝶的繁殖期,所以,只能见到三四种比较珍贵的蝴蝶。但是生态园里的花卉却开得有滋有味的,特别是那些月季花,千姿百态的,有的枝头上竟然同时盛开十几朵鲜艳美丽的大如小碗口的月季。尽管人工繁殖的蝴蝶不多,野生的普通白蝴蝶和黄蝴蝶,却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双成对的翩翩飞舞在花丛中,就如世外桃源飘然而至的仙女。
  
  从世界蝴蝶生态园,与那些翩翩飞舞仙子般的蝴蝶告别后,我们继续向山坡上攀援。小人国城堡就建在临近山顶的地方,城堡的下面就是按照动漫里的住宅建成的,小人国臣民们的住宅,尖顶的圆筒式的住宅,矮小的房间,很小的门,圆形的很高很小的窗子,银白色的外墙,远远望去,真好像进入了童话世界。
  
  我们坐在城堡对面的看台上,小人国的矮小的人们在对面的城堡住宅区与下面的演出台中间的石阶上,上上下下的忙碌着,虽然这些小人国的臣民,矮的不过一米左右,高的也不过一米二上下,我却没有半点惊讶,因为,我觉得他们尽管身材矮小,但是他们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中的成员,而且是非常坚韧非常有进取心的成员。
  
  把这里辟为小人国城堡的,是四川商人陈明静,他独自出资把这个荒僻的山洼建设成设施齐全的小矮人们的居住地,近百的小矮人在这里依靠演出经商谋生。
  
  也许,小人国君臣登台演出最能说明他们的生活现状和他们热爱生活的态度,他们上演的节目,一点不比正常人正规演员表演的差,而且他们从报幕到表演谢幕,都极其的认真,让游客们刮目相看。特别是她们表演的踩钢丝,一个女演员,从小人国城堡的一座高塔里跨上架在十几米高的钢丝上,手里横握着长木杆,在近二百米的钢丝上行走如飞,还要做空翻劈跨表演,那可不是在剧场内几米高的钢丝绳上,身上拉着保险绳的踩钢丝表演。别说,这个小人国的踩钢丝演员,一定是受过严格训练的杂技演员,就看她那灵巧的身姿,轻灵机巧的步子,高难度的空翻,真让人拍手叫绝。游客的手机相机全部对准了钢丝上的女演员,掌声雷动。
  
  随后,我们又观看了上刀山表演,和摩托车杂技表演,表演结束后,我们来到小人国居民的动漫住宅,欣赏那几十座造型奇特的小矮人的蜗居,有的小矮人在矮小的居室内等待着游人前去参观,有的在室外的矮小的案子上编织着手工艺品。我们在住宅区穿行,就如同进入了动漫世界,那种新奇带给我无限的遐想。
  
  小人国山巅上的城堡,没引起我太大的兴趣,因为那只不过就是钢筋水泥弄出的造型奇艺的怪胎。而那山谷间的一小块平地上,十几只大大小小的恐龙,造型逼真,并且恐龙的头尾都会动,远远地看去,就像真的一样。平地旁的山坡上,排满了巨大的彩蝶的模型,既美丽又壮观,那就是蛮荒时空广场
  
  从小人国城堡下来,回到世界蝴蝶生态园,已经是中午一点了,我们来到生态园的农家菜餐厅,准备在这里就餐。三十多个老头老太,分坐在两个室外餐室的三张桌子旁,细心的老韩跟导游小高,又挨个桌清点了一遍人数。别说,导游小高这个女孩子真是个非常优秀的导游,一路上既谦和嘴又勤,不是跟这个老人唠几句家常,就是跟那个老人在一起聊一会,在餐馆里,小高里里外外的张罗着,拿来茶壶给老人们倒茶水,看着老人们都开始吃饭了,她才去端了一碗饭,碗里放了点菜,一边来回走着一边吃着。
  
  我们这个桌,只有内蒙来的小李子和湖南的苏国丰喝酒,老苏和我同岁,小李子却只有五十六岁,刚刚退休。两个人拼起酒来,为了谁喝的少了,打起酒官司来了,张士伟和小温子都过来了,可是谁也判不了酒官司。其实,南方人一般情况下,都不跟别人拼酒,老苏这天是玩得高兴了,才跟小李子拼起酒来。如果真喝起来,南方人的酒量还是不如北方人的。
  
  回来的路上,坐在大巴里,张士伟跟大家商议说:“以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小区的老人就组团去景点玩一天。”车上的老头老太们都非常的赞同,天南海北的能聚在一起就是缘分,能一同去旅游,岂不是件更让老年人快乐的活动。
  
  事情还真就那么巧,我的游记还未写完,云南九彩云蝶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官渡区一家酒店影剧院搞庆典活动。供职在云南九彩云蝶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导游小高特意给张士伟打来电话,邀请曾经去云南世界蝴蝶生态园旅游的游客前去参加庆典活动。大概只限四个人参加,张士伟就把我们夫妻约上了。
  
  我们围坐在剧院里的圆桌旁,小高殷勤地为我们倒茶水。我还是第一次围坐在圆桌旁,观看节目表演。很荣幸的是,在这次庆典活动中,我们再一次欣赏到了小人国演员们表演的精彩节目,小矮人们的表演不但有风度,别有风味,而且非常卖力,赢得观众们一阵饥饿一阵的掌声。最让我高兴的是,竟然欣赏到了慕名已久的川剧的变脸,这还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看到这么精彩的川剧表演。因为离舞台很近,演员的表演,每一个动作都看得很清楚,但是,却一点都没看出来演员的脸是怎样变化的,真是太奇异了,真是戏剧艺术中的奇芭精品。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