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清幽小径,别有韵味

2019-01-13 09:37 来源:散文网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喜欢上了城园中的清幽小径,闲暇时总会去那里走走。路面是由彩色的石子铺压而成,有的呈一体粉红色,有的是带有造型的淡黄色,使蜿蜒的小路有了生机,一展靓丽的色彩。
  
  盛夏,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早,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晨练的人们少了些许,小道上只有我一个人在悠闲地散步。幽僻的小路两旁,棵棵高大的杨木树越发蓊蓊郁郁,彰显昂扬之势。一片葱郁的草丛看上去好似一块绿茸茸的地毯,一簇簇娇艳的花朵,像是刺绣在上面芬芳着红红的笑脸,怒放着傲人的烂漫,格外的醒目。脑海中不由地浮现出在苏州商场看到的那一款喜爱的丝质苏绣风景图,由于价格昂贵,没有买回,顿感眼前瑰丽的胜景是否可以与之媲美?陶
  
  雨渐渐的停了,空中挂着的薄醉于这一片风光旖旎的天地是一种享受,好有身在世外桃源的意境。于是,随手拍下美景也可作为一种怀念啊!
  
  雾飘浮在脸庞上,用手轻拍感觉肌肤很湿润。六月出现这种烟雨氤氲的气息,有点像江南六月天的梅雨味道,这种气候在北方是少见的。我仿佛又来到了江南,记得那年探亲正赶上梅雨的时节,淅淅沥沥下了一个月,尽情地享受在蒙蒙的细雨中。在北方长大的我,早已被黄土高原夏季干燥热风气候烘烤了个透,总感怀里揣着一火团,一个字,热,我渴望着雨露的滋润。所以,绵绵细雨中我从不打伞,而是任凭雨滴亲吻我的肌肤。我喜爱江南的梅天细雨。
  
  忽然,叽叽喳喳传来清脆的鸟语,我驻足仰眺,几只鸟儿飞来攀落在面前的树枝上,点着头儿不停地转动,蹦蹦跳跳着左顾右盼地环望四周,一会儿飞向邻近的枝叶上捕食,一会儿呼唤着同伴相聚,它们三三两两聊着私语,好快活。在苍郁荫翳的树叶中,分叉的枝头上有一个很大的鸟巢,如同一个小草筐悬挂在那儿,一眼望去,在绿叶丛中一方独秀,非常的别致。两只鸟儿双双地从一片片叶上啄到了被雨水淋湿飞不起来的小虫,飞快地拍打着翅膀,落回鸟巢旁边,转身蹦了进去。我侧耳细听,传来了幼鸟嗷嗷待哺的叽叽声,我一直端详着、倾听着,啊,原来这里是他们的爱巢,鸟爸鸟妈回来给鸟宝宝喂早饭啦,也许今天是它们的生日,那一对对准是来贺喜的吧,可爱的雏宝宝享受着爱的呵护。由此我想,如今与人类同在一个屋檐下的鸟儿,庭院房前屋后、林荫花草上下都是它们嬉戏的乐园,可以尽情地欢唱,这动听的歌声一定是答谢人类对它的那份保护。
  
  天空雨雾渐散,来到池塘边的小路上,微风过处,送来缕缕芳草的气息,走近池边,禾草伴着美丽的睡莲依旧在清波中清芬悠悠,碧叶浮漂,好不端庄逸秀。啊!一泓碧水,晶莹如露,清澈见底。一只木船载着游人,随着滟滟水波缓缓地攒动,一起一伏地河水在它身后留下了喜悦的荡漾。那座仿扬州瘦西湖建造的五亭桥倒映在柔波水面上,宛如一朵莲花盛开在汩汩滨河之上,它带着江南的风韵以其秀美的身姿与碧水相辉交映。我由衷地感叹,这雅致的风景谁说只有在江南才能看得到呢?
  
  漫步中我沉思着,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途经给予它不同的缤纷色彩,异样的景观。亦如小径一般,我们人生旅途走过的一程又一程,有的美景如画、有的荆棘坎坷、有时一帆风顺、有时困难重重,而留在心底里的一处迤逦风光,每当你想起仍感觉是那么的美好就足矣。
  
  清幽的小径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一草一木,一石一水朗润了心怀,让倦怠的思绪得以舒缓,我赏悦夏日小径中的美丽。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