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语句语录 > 名人名言 >

什么是幸福

2016-02-04 13:13 来源:散文网

 何为幸福
今天是“四九寒冬日”,昨夜下了一夜的雪,早上起来,积雪堆得老高,窗户冻得也推不开了,外面的风呼啸个不停。但是我还是和奶奶爷爷约好了今天中午和爸爸一起回他们那里吃涮羊肉。
早早地我和爸爸便起床了,大约是五点多钟,外面的天还是黑的,只有路灯透出些许微弱的光,穿过窗户,映在天花板上影影绰绰的。
吃完早饭,等到了快七点四十,我和爸爸就匆忙地跑下楼,跑到不远处的停车牌处,谁知道原本应该七点四十就到的540公交车迟迟未来。我穿的是运动鞋,还忘记了戴帽子,在寒风里是从上到下冻得如同“冰棍”,终于,十分钟以后公交车来了,等车的人们一窝蜂地涌上去。
到了总医院站,我和爸爸下车取完药(因为迟发性运动障碍,我的脖子一直是歪的,为了治脖子,几乎每周我都要去医院取药),到医院门口换乘541路公交车。上了车,几乎只有我和爸爸两位乘客,车座冰凉透了,我特意选了一个靠右边的单人座位,因为脖子是向左歪的,为了锻炼和矫正脖子,我总是特意将脖子向右边扭,而选择靠右边的座位,我就可以假装是看向窗外,而不会被别人特别注意到。
541路公交车绕来绕去,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目的地。一进屋,就感觉好暖和啊,北方的冬天就是有这点好处——不管外面再天寒地冻,只要家里有暖气,回家后总会暖洋洋的,再喝一杯热水,心里也暖洋洋的了。
爷爷拿来橙子,问我吃不吃,我回答不吃,爷爷却又犹犹豫豫地好像很希望我能吃掉它。
奶奶洗菜,我切土豆......不一会儿涮羊肉需要的食材就准备好了。中午,我们聊着昨天我发的微信,大意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往往难以获得精神上的快乐,而根据西方哲学观点,只有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与愉悦才能称之为幸福,我觉得大多数精神疾病患者都是不幸福的。而奶奶说:“如果头脑被自我产生的不愉快占据,那的确是怎样也快乐不起来的。但是如果仔细体会亲人的关怀,朋友的关心,陌生人的帮助,生活中点点滴滴小的快乐,那么人生就是可以称之为幸福的。”
我默默地在心里记下了奶奶说的这段话,然后思索着,是的,人生中的幸福往往是由自我的主观意识决定的,就像你在寒冷的冬季,如果心情正在郁闷着,即使穿上大衣,戴好帽子、围脖、手套,穿着雪地靴,只怕心也是寒凉的。而如果忘记自己的病痛,将充斥在头脑中不愉快的东西统统“甩出去”,用心去感受哪怕一杯热水的温暖,人生也可以是幸福的。
下午,我们去逛街,奶奶和爷爷陪着我挑选了一件很漂亮的新的毛衣,一条里面带绒的牛仔裤。后来,奶奶像是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问我:“你是不是都没有合适的秋衣秋裤穿了?我看你现在穿的都破洞了嘛,我再给你买一身吧。”说完,奶奶就带着我和爷爷又到商场里去,挑选了一套秋衣秋裤。
其实,连我自己都忘了我已经没有合适的衣服,还是奶奶想着我才又添了这些新衣。这或许就是生活中家人的关怀,它真真切切地带给我快乐和幸福感。
买完衣服,我和奶奶爷爷分手,去等540回家。我在车站牌等了很久都没有等到540,这时,一辆去往“郭庄子”的中巴到了跟前,旁边等车的一对中年夫妻正准备上车,突然回过头问我:“姑娘,你回哪儿?”我回答了地点,那位阿姨说:“别等540啦,天这麽冷,就坐这趟车吧,我们顺路,保证把你带回家。”于是我拎着东西上了车。车子行驶了20分钟,我们在一个加油站前下了车。后来,叔叔和阿姨带着我穿过一条小道,一直把我送到了家门口。当我对他们说“谢谢”时,夫妻俩连连摆手说“不用谢”。这一天,快结束的时候,陌生人的帮助再次使我感到幸福。
列夫托尔斯泰有一句话,讲的是关于幸福的,具体的我忘了,但是大意是真正的幸福哪怕从物质的角度看也不是金钱,于人类而言是和平。而我认为,这里说的“和平”不单单是指与战争相对的“和平”,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包容、关心和帮助。
“四九寒冬天”,我又重新理解了幸福的定义。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也就是我必须放弃我的老朋友

    也就是我必须放弃我的老朋友

    一生总有这样的时候:最想流泪的事情发生时,死撑着不肯落一滴眼泪。最想挽留的人离开时,咬紧了牙不肯说一句挽留。心里无数次叫嚷着想投降,脸上却佯装出一副毫不在乎。那一刻觉得自己好坚强,...

    2019-10-20

  • 关于工作的名人名言句子

    关于工作的名人名言句子

    1.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罗丹 2.我不能说我不珍视这些荣誉,并且我承认它很有价值,不过我却从来不曾为追求这些荣誉而工作。法拉第 3.通过辛勤工作获得财富才是人生...

    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