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我的五年

2019-04-02 11:52 来源:散文网

国家要有连续和长期的发展规划,就要制定长期发展的纲要,做到有计划的发展。我们国家是从建国后的1951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规划,到今年是第十二个五年的规划了,从上到下,都在总结第十一个五年的成果,制定第十二个五年的计划。

在过去的五年,国家经受了兴旺发达,也经受了惊骇天灾。有喜有忧。这五年,无论是国家,还是人民,都经受了严重的考验。

我的这五年,也是渡过了不平凡的岁月。为了不甘于坐在办公室里享清福,像我这样的年纪,学会了电脑操作,学会了上网,学会了文字编辑还真不容易。步上了网上助学的工作路程。网上助学是困难重重,体会是百折不挠。首先要了解网上基金会的扶贫帮困的相关规定,要了解人家对贫困学生的要求;其二是要加强与网上基金会负责人的联系,多介绍本地区的贫困情况;第三是要将自己的基本情况全部如实地告诉对方,让网上基金会多了解自己的情况和工作单位,如果可能的话,还要寻找有帮助的人能证明自己不是骗子。在通过近一年时间的交流和了解,完全取得网上基金会的信任后,人家才开始愿与你接触,同意你的助学申请,在获得申请后,第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和当地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征求他们的意见,了解在当地那个地方贫困最多,那个地方生产落后。在撑握到基本情况后,再了解在贫困地方那个学校的困难户最多,贫困的学生是个什么样子,需要那些帮助,需要那些资助。再到有关的学校走访,多撑握必要的情况。并请学校安排推荐贫困学生,由学校提供贫困学生个情况,先由学校家访,确定人员,初报名单,填好申请表。经过这一番操努力,我再和教育部门以及学校组成联合考核组对这些贫困学生一家一家地走访调查,风雨无阻,经过一段时间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后,共同审核申请表,签上意见盖章,用快件寄给基金会,等到第二年听取基金会的审核回函,如果一次报10人,人家基金会不会给你10个人,这期中总要减少好几个人,对于那些没有批准的贫困学生,就要做细心的说服工作,安慰他们等到第二年再争取报上去。等到第二秋节开学了,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与基金会联系发放助学金的事情,核对人员,核对金额,等到钱一进帐卡,就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学校召开发款大会,要学生亲自签字,要亲自将钱发到学生手里,再将学生的签字表格请学校盖章、校长签字、我们也要签字,再将签字表快件寄到基金会。这才算是完成任务。但是,像这样还不能算彻底完成任务。又要到了下一年,基金会还会派出暗访监督员来学校和学生家庭一个个地走访,要在学校对其他学生调查,发现有不同的情况和意见后,就要取消资助资格。这是一件非常艰难的工作,要费工、费劲、费事、费力、费神、费时、费尽心血。通过不懈的努力。五年来,我们先后完成对一所小学、一所初中学校和一所高中学校的资助,为一所小学新建教学楼募款,还帮助三所初中学校解决图书资料的捐赠。情况基本上达到了我的预期的目的,为部份贫困孩子们解决了一点点困难,心情舒畅。总算为人民群众做了一点点好事情。

同时,近年来,天灾频繁,灾民越来越多,就这种情况,我还积极为受灾地区的群众募捐献爱心,特别是2008年那场冰灾,汶川和玉树先后发生地震,我都参加募捐活动,效果显著,影响较好,计其总数大约有100万元吧。

一个人做点好事说不难,那是假话,那有不难的好事做啊,关键是要看你是怎么去做,是凭个人的能力去做,还是要依靠别人的力量来支持。这是两积不同的方式。再说,要做好事就要做好,做的彻底,其实做好事也是一种心灵的洗涤,每一个人都要有一颗同情心,要有一颗爱心,要关心别人,不单独要自己快乐,如果全世界人民都快乐那才是真正的快乐。人一出生都想快乐,由于各人的命运不同或者说是机遇不同,有的生来受穷,也有是生来就富的,如果他人能给予那些生来受穷的人们付出奉献一点爱心,就可以帮助人家改变了命,大家都快乐了,何乐而不为呢!

五年时间过的很快,做事情也能让时间过的很快,在工作中一晃五年就过去了,在忙忙碌碌又迎来了新的五年,忙碌能给人以快乐,也能给人以欢喜,忙碌让生活过的充满活力,如果一个人不想忙碌,什么也不去做,总是怨声载道,那生活一定是过的无声无息,没有什么意思,那会度日如年。那样的五年一定是慢长的五年。(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新的五年,还是要再接再厉,为社会、为群众多做点有益的事情,也算是没有白过。这就是我的五年。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