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2019-04-02 12:01 来源:散文网

离开乡镇已经十年了。

十年来,每每想起在基层工作的那些日子,心中总会升腾起一种莫名的怀恋,怀恋那些曾经伴我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艰苦、怀恋那些曾经让自己感动的激情与梦想、怀恋那些曾经手把手拉我成长的领导与同事。应该说,基层的两千多个日子见证了我积极的追求、辛勤的耕耘、不懈的努力还有幸福的记忆。

我的工作首先是从怀疑的眼神中开始的。

96年,我上饶师专毕业并改行分配到原五铜乡政府工作。第一天我去乡政府报道,当我走进政府院内,那些陌生的同志们带着各种眼神打量着我这个年轻人,有的笑、有的指、有的议论,因为我是第一个被分到该乡的大学生,他们的举止告诉我,在他们的圈子里,我只是一个新人。在那个做农村工作还相信简单粗暴的时代,对我这样一个愣头愣脑学生娃,更多的只能是怀疑——年轻人做农村工作能行吗?农村工作需要大学文化吗?(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就这样,我被安排到一个村驻村,除了全乡干部大会、每月到乡政府出纳那里领工资,乡里我基本上是不去的。于是,天天就跟着村干部走村串户,什么做计生对象的思想工作啊、什么收乡统筹村提留款啊、什么核实一下群众建房的面积啊。说是做这些工作,其实也就是个配角,比如帮帮腔,出出力,拉拉尺而已,说白了,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几个月下来,我的生活平淡无奇,工作按部就班。

真正让领导开始关注我,是因为九六年底的两件事。一是带我驻村的乡武装部长,也是当时乡里公认的才子,因为和他同驻一村,他便叫我帮他一起搞征兵,也就是帮他搞搞征兵的材料,比如各类表格的填写。一个多月下来,我做的软件资料规范整齐,加上我写得一手比较漂亮的钢笔字,开始引起了他的注意。二是根据以往的惯例,年关到了,各村各部门都要形成书面的工作总结。那一年,部长便要我写所驻村和乡武装部的工作总结。在和部长、村支书、村主任沟通之后,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就写好了两份总结,并得到了县武装部和乡党委政府的好评。

第二年乡政府分工,党委政府便把我分到乡党政办公室,驻乡政府所在地的村。就这样,我既做村里的工作,又做乡的工作。那一年,我是非常勤奋的,一心扑在工作上。因为五铜是个小乡,街上没有电脑打字店,我们的文件都是要跑到八公里外的永平镇去打印的。那个时候,我们的工资还很低,交通工具也很落后,都是坐农用三轮车或者骑自行车往返于五铜和永平之间,很多时候就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有时为了赶一个文件,真是风雨无阻,不分昼夜。

因为年轻,我手勤脚快,尽心尽力;因为稚嫩,我边学边思,慎始慎终。就这样,春去冬来,360天的坚持。青春的激情在一件件琐事中燃烧、年轻的梦想在一天天的工作中编织、怀疑的目光在一个个领导和同事的微笑中消逝。

我在考验中成长,同时也在委屈中成熟。

经过一年的努力,办公室的文字工作更加规范,老主任也感觉轻松了许多。驻村方面,村干部感觉我是一个能吃苦,有思想、有活力的年轻干部。

也许是多方面的褒奖吧,98年,乡里分工,我当上了办公室副主任、乡团委书记、人大秘书、武装干事、纪检干事。用当时团市委下派挂职的党委书记的话说,我是乡里的总干事。绝大部分的文字材料我都承担、几乎所有的中心工作我都参与、绝大部分班子成员都希望我做他们的干事,所有村都希望我去挂点。但也还有少数几个科级干部对我要求比较苛刻。记得在吸收我为预备党员的支部会上,两名班子成员对吸收我为预备党员持反对意见,理由是说我太象我父亲,不成熟。我父亲是在我参加工作那年从村支书的岗位退下来的,之前,已经在乡村两级干了三十八年,光是村支书就当了十六年。父亲是新中国第一批的义务兵,性格耿直,受党教育多年。也正因为性格原因,父亲做工作是有口皆碑的,但做人确实不怎么样,也得罪了不少人。而在支部会上提反对意见的两位领导,就是因为在我父亲所在的村当过驻村领导,工作上和父亲有过误会,甚至有过争吵。也许是我自己确实还不成熟,还没有达到他们的要求和标准,也许是他们对父亲当年的做法还心存芥蒂,所以他们在说不出我具体哪方面不行的时候,只好说我象父亲,不成熟。但当时乡里的其他班子成员和干部对我是满意的,表决也是多数通过。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没有因为两位领导反对我而疏远他们,而是更加主动地征求他们对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加主动地和他们交流我的思想,对他们交办的工作更加积极。在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会上,两位领导说了同样一句话:“这个小鬼不错,经得起考验,同意转正。”

九八年乡镇换届,当时乡党委政府极力推荐我,说我各方面都不错,组织部也专门考察了我。但最后的结果说是我工作没有满三年,不予提拔。对那次机会的失去,当时的我因为年轻,上进心强,心中颇觉委屈和失落。独自拭去眼角的泪水之后,我长嘘一口气,对自己说,我还年轻!

我把我人生最美的年华献给了五铜——也是我的家乡。一直到离开五铜,我还是原地踏步,政治上没有丝毫进步,还是一名科员。

二零零零年,组织部在各乡镇和县直单位挑写材料的年轻人,我有幸被选到组织部学习锻炼。半年下来,我又被组织部长点名安排到杨林乡进行“三个代表”宣讲。就在宣讲中心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组织部长调走了。新来的组织部长重新挑选了几名年轻干部到组织部学习锻炼,我只好回到五铜乡继续做我的乡镇工作。

也就是在我回乡工作的时候,五铜乡却发生了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涉黑案件,乡党委书记被双规,后被判刑,一批五铜的干部、包括多名县级局级领导干部卷入其中。那一年,正值乡镇换届,也许是受这一起案件的影响,五铜乡整建制撤并,乡里的干部从乡长到一般干部,没有一个得到提拔重用,我自然也不例外。和我一批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提拔了许多,和我先后到组织部学习锻炼的年轻干部全部得到了提拔,而我,依旧是一名普通干部。

工作六年来,自己就像时针一样,转了一个圈,又回到了原点。

二零零三年,还是因为组织部需要写材料的干部,我终于被调进了组织部。在调我进组织部之前,部长找我谈话,说是如果进组织部,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心;付出了、也收获了;成功过、也失败过;快乐过、也苦闷过;踌躇过、也彷徨过。但一路走来,我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在执着坚守,我应该是一个矢志不渝的追梦人。

我现在总是这样形容那段基层的日子:只要我自己飞过,不必在意天空是否留下翅膀的痕迹。对我来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因为正是那段日子,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将用心收藏那段岁月里的点点滴滴,用一生去铭记那段岁月曾经带给我的感动,对那段岁月的热爱,我一生都不会让它凉去……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