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霜花

2019-01-12 11:19 来源:散文网

霜花

——-金山

霜花是童话的世界,是孩子们充满憧憬的乐园

霜花是寒冷地区特有的景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把记忆中的景色复制在玻璃窗上,也把未来的憧憬描绘在玻璃窗上。

小的时候我经常被那美丽的霜花所诱惑,霜花仿佛又把我带回到那姹紫嫣红的夏天;那果实累累的秋季。

记得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城市里还没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百分之九十的人家都居住在平房里,暖气就更谈不上了。到了冬季,家家户户的玻璃窗上都挂满了霜花。这个时候老人们大多蜗居的家里烤着炉火,捂着热炕头;中青年人都在忙碌着各自的工作;唯有孩子们无忧无虑地学习着玩耍着。(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进入三九的时候也就到了学生们放寒假的时候,孩子们也不用起大早上学了。

那个时候我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也正是憧憬萌发的时刻。每天早晨我都看着霜花充满着联想和懵懂,玻璃窗上的霜花犹如美丽的山林;有的似万紫千红的花海;有的竹林叠翠,有的花团锦簇。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激动不已,看得入神,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也经常地拿起画笔练习素描写生,记得那个寒假我画了二十多幅素描。开学的时候美术老师还特意拿去看了,写给我一些激励的评语。

转眼几十年过去了,我也快到花甲之年了,可我还是喜爱霜花。每当看到它就仿佛进入来一个童话的世界。在那晶莹的世界没有邪恶,没有污秽……

壬辰年正月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