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思味番薯

2019-01-12 11:19 来源:散文网

最近回老家,我爱人向老人家要的东西就是番薯,今天是外婆要的,明天是大姨要的,后天是哪位朋友要的,总是没玩没了。我在想,现如今人都怎么了?大鱼大肉没人吃,却偏偏要找番薯吃。我记得在小时候,生活极其艰苦,只能靠番薯米充饥,那种滋味不是太好受。那是要是吃上一餐白米饭再加上几块大肉,那真是快活是神仙。眼下,已经被彻底颠覆了。番薯成为追逐的对象,点燃了我对番薯的思味。

番薯,又名甘薯、山芋、地瓜、红苕、线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等。常见的多年生双子叶植物,草本,其蔓细长,茎匍匐地面。块根,无氧呼吸产生乳酸,皮色发白或发红,肉大多为黄白色,但也有紫色,除供食用外,还可以制糖和酿酒、制酒精。在永泰农村也叫地瓜,千百年来可是农村里的宝,不仅能填饱肚子,而且还能变着花样成为美食。“竹篾满城到,番薯当粮草”这句俗话就道出了永泰农村的农民对番薯的情有独钟。

红薯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等。当代《中华本草》说其:“味甘,性平。归脾、肾经。”“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也许这就是番薯至今还有许许多多人难以忘怀的因素。

番薯的栽种与其它作物不同,如同芋头都是小芋种种下生长大芋头,番薯不同,用小薯种下决然长不出大番薯的,也只能是长出小小的细细的长长的小番薯。番薯的栽种相比其它农作物要多了许多程序。一般在腊月里,父亲看看天气,比较晴朗的时候,就要忙碌一整天,孵“番薯母”。先是整出一块地来,把肥土堆到两边,底层用粪土垫上厚厚一层,然后将小番薯一个个排列好,如同在公园里铺设鹅卵石的小路一样,个挨着个拥着,接着撒上一层细土,上面再覆盖一层肥土,这样才能给它盖上一层厚厚的被子,这被子就是干稻草。这些年来,又要盖上一层薄膜,增加热量,使番薯尽快发芽。父亲边干活边担心的说,希望今年不要降大霜下大雪,不然就麻烦了。记得1976年,那一年是我高中毕业的年份,由于当年霜雪多,许多“番薯母”都冻烂了,没有发芽,结果当年的番薯苗一百株卖到了五元,在当时一斤猪肉才七角多钱的岁月里,这可是相当于一瓶茅台酒的价格,尽管价高,农民为了下年度不饿肚子,也要用高价购买番薯苗回家栽种。正值高中毕业,我与几位同伴听说福清有番薯苗,一大早就结伴骑自行车前往,结果劳顿一天却一无所获。无奈之下,几个人就骑车前往福州,当晚又遇到大冰雹,当时是纸褙福州城,当晚旅社处处漏雨,第二天一早,全市罢市,连早餐也没有地方吃就骑车上了湾边的轮渡。番薯的情结从此烙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

春节过后,元宵节就要来临,永泰的气候也已回暖,田间地头也开始有了茵茵小草钻出地面。父亲总是选择春日明媚的阳光里,揭开那层薄膜,掰开来一株株番薯苗,移栽在已经整理好的菜园地里,每个垄里大约相距15公分左右,垄整平后还要挖小穴,然后把番薯苗一株株放在穴里,接着小心翼翼地一只手扶着小苗,另一只手去扒来穴边的细土把苗轻轻地堆起来,尔后两只手在距离番薯苗一寸左右使劲往下压实。父亲说,压实细土很讲究,轻了不行,水一浇就会东倒西歪,难以成活;重了更惨,把苗的头压断了就白干;不紧不松,恰到好处才能舒展根须,快速成活。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给刚种下的番薯苗浇水。其实,浇水也很讲究,既不能浇多了,也不能浇少了,讲究的是均衡和位置,因此,动作要轻要慢,不能一桶泼两下就完成。(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南方,早稻一般在四、五月份插完,紧接着就是栽番薯。尤其在大集体的“文革”年代里,栽番薯也是要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栽番薯先是把地整成一垄一垄的,两边有深沟,中间细土隆起成土堆,然后将番薯藤蔓剪成约半尺长,用手在细土上挖下一个小坑,将番薯蔓斜插下去,大约成75度角,靠土的头端三寸长要拉成平的,这样让番薯藤接触地面拉大,同时拥有更厚的土层,番薯才能长多个大,产量更高。

番薯的生长期大约在120天至150天左右。其间要进行一次追肥,两次除草,多次翻蔓。给番薯追肥不象给其它作物追肥那样,洒在作物旁边就可以。而是先把番薯蔓往一边倒,用锄头小心地把土垄开腹,然后把肥料加上土垄的中间,再把细土重新霞盖起来,这样肥料就可以直接送到番薯的根部,促进成长。番薯还有一个重要的工序就是藤蔓,它的作用不可小视,番薯蔓的每一节长时间不动就会往地里扎下根,这样结果是很多,可就是长不大,为了确保在根底部长出大的番薯就必须在20天左右翻一次蔓,把那些扎的根拔起去掉。在翻蔓时不能总是一个方向,而是每一次倒一个方向,这样就可以让旧根向上,避免长时间接触地面又扎下去。

暑去寒往,秋高菊香。番薯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在那粮食紧俏的年代,农民视番薯为救命的“稻草”,惜爱有加。番薯从地里刨回来后,光是倒在木楻里注入清水,用番薯挵反复弄洗,换水三遍左右,拿起放在竹框里去,然后用番薯切,切成线条,再倒入清水里把淀粉洗后,均匀倒在竹筛上让太阳晾晒。当晒到七八成时,要进行翻晒,一般晒三天左右就干了。记得,我小时候我家每到五六月份就缺粮,父亲总是起个大早去蜚英外公家借番薯米。快到天黑时分,父亲挑着几十斤番薯米回来,筋疲力尽,这可是全家八九口人的两个月口粮。熬到七月,没等番薯长大就开始选大的拿来充饥。一般一株只先挖出一条大的,然后把土覆盖好,以便于“替补队员”赶紧发展。番薯如同手足一样系于农民心间,成为祖辈代代生存的命根子。现如今,在农村番薯已经栽种很少了,只有在高级酒店的餐桌上还时不时端上一笼来。番薯成为养生的秘方。

我从小吃着番薯长大,对番薯米有几分怕怕。每每大家吃起番薯米,那种番薯米干蒸冲开水的滋味就会涌上心头。难言的苦衷就会象电影一样出现在脑海里。番薯,几代的艰难生活的写照,现在人思念的滋味。番薯什么味?现在的人说甜的,而我要说,我懂事起就听大人说吃番薯饭苦呀。也许,这对于出生在五十年代之前的农村人来说,番薯是“苦”的体会最深刻!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